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岸之居士
柳岸之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33,838
  • 关注人气:66,3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酥油花和世博会【1】:【11月22日小雨上午】

(2022-11-22 08:41:19)
标签:

酥油花和世博会

分类: 断想不断
题图一:世博会举办期间,早上开门,参观者跑步入场
酥油花和世博会【1】:【11月22日小雨上午】
题图二:世博会,盛况空前
酥油花和世博会【1】:【11月22日小雨上午】

    小序:女儿文章《世博会,我的大学(收入新近出版的《世博与我》一书)已经分6次连载完毕,今日始转发她的另一篇纪念世博会的文章。题目:酥油花和世博会。此乃一: 
吾之感言:世博会举办时,读此文未必能引发强烈共鸣,如今,世博会已经渐行渐远,达12年之久,如今再读此文,更觉《酥油花和世博会》一文的意义和分量。不要说筹办10年,举办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就是不满百的人生亦可有“酥油花”之比。不过古人不用酥油花比人生,古人用蜉蝣比喻人生。蜉蝣,作为一种昆虫,朝生夕死,虽然短暂,但是它也会努力地过好其一生:成长、青春、繁殖、衰老、死亡。一个人的生命对于宇宙来说也就是蜉蝣而已。这个视角,更加鼓励我们珍惜当下,过好当下。 】

    14年前,2008年初夏,正是世博会筹备期间,我有幸和领导、同事们等一起去青海对接参展事宜,期间去了塔尔寺参访。回来之后,有感而发,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这篇小文,后来,又发表在《世博人》周报上。3588号的老战友们大概读到过:
    酥油花和世博会,这好像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东西。但是,它们这却有着一个共同点:朝生暮死。
    酥油花是青海塔尔寺的“三绝”之一。在莲花山围绕的藏传佛教圣地,这门绝技已经流传了四个世纪。每年牧草枯黄之时,从牦牛奶中就能分离出一种乳白色的酥油。塔尔寺的艺僧用其搓成膏团,以矿物颜料染成18种颜色,然后揉捏、塑造成佛陀、菩萨、众生、花草,以及各种场景,栩栩如生、丰盛多姿,俨然3D版的敦煌壁画。而酥油娇嫩的特质更是让一花一草鲜艳欲滴,一颦一笑叩人心弦。也正因为酥油的这个特质,这门艺术只能在隆冬季节进行创作。数九寒天,作坊里面不能生火,室温保持在冰点以下。为了避免体温融化酥油,艺僧不时地把手浸在刺骨的雪水中降温。作坊里从早到晚保持着缄默,因为说话会让体温升高。屋外朔风怒吼,屋内却连一根绣花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到。一片之寂然中,只有长满冻疮、关节僵硬的一双双手在不停地工作。
    为了传承这门艺术,塔尔寺专门成立了两个酥油花院,分别称为上花院和下花院。一年中,艺僧们有十个月都在研习构思,只待在隆冬的两个月投入自虐式的创作,而终年的求索,又只是为了正月十五灯节之夜的刹那辉煌。
    正月十五前夕,上、下花院的“年度巨献”终告完成。此前,双方对题材和构思都是保密的,只期望这一年的作品能够胜出对方。揭开“盖头”的那一刻,元宵的气氛被推往高潮,这是塔尔寺的僧众盼望以久的时刻:一时间,万众惊艳,流光溢彩,苦寒之地的春天仿佛提前降临了!然而,酥油花绽放之日,也正是它的谢幕之时,如同传说中的蜉蝣那样,它只有一天的生命。元宵当晚,人潮散去后,“年度巨献”便被付之一炬,化作缕缕青烟……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门艺术竟然来源于一个梦境。
    传说当年宗喀巴大师在正月祈愿大法会的前夜做了一个梦,梦见荆棘变为明灯,杂草化作鲜花,用酥油可以捏制成各种生灵。醒来后他就召集僧众开始创作,直至它成为一项生生不息的传统,并在宗喀巴的诞生地塔尔寺达到巅峰。
    而世博会和酥油花有着惊人的相似性。用英文来说就是 ephemeral:朝生暮死。
    如:These paintings are in some ways a reminder that earthly pleasures are ephemeral.(这些画在某种意义上提醒人们世俗的享乐转瞬即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