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岸之居士
柳岸之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47,307
  • 关注人气:66,3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博会,我的大学【6】:中国馆红【11月21日多云上午】

(2022-11-21 08:21:43)
标签:

世博会我的大学【6】

分类: 断想不断
 题图一:白天的中国馆
世博会,我的大学【6】:中国馆红【11月21日多云上午】
题图二:夜色中国馆
世博会,我的大学【6】:中国馆红【11月21日多云上午】
 
     中国馆红”,和而不同的智慧。
     当时,经过多轮论证,中国馆的主题被确定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具体延伸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师法自然、和而不同”。那些年,为了吃透这十六个字,并将其转换成可感可触的展项,我们和展示设计团队一起,做了不少功课,大大小小专家座谈会不计其数。
    大道至简,大象无形。对形而上的东西哪怕有一刹那的领悟和感动,也会对铺陈具体的展示内容大有帮助。而我对“和而不同”的领会,也正来源于我和中国馆建筑的“亲密接触”。
    2009年下半年,我迁入中国馆办公,在那里度过了差不多500个日日夜夜,世博会期间还经常在馆里过夜值班,因此得以饱览中国馆建筑的“二十四时辰”。
    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每每身处那巨大斗拱装饰之下,抬头仰望,那一抹“中国红”总是令我震撼,它是那么庄严、静美、温暖而大气!要知道,在如此大体量的建筑物上通体采用红色,曾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开始,不管试用哪种红色,整个建筑看上去都象是“用红纸糊的”。
    一直到2008年底,配色方案都还没有确定。最后,局里请来了国内色彩学权威宋建明教授。经过实地勘察和模型试验,他在短时间内另辟蹊径,大胆地采用了一组红色调为中国馆“上色”。外立面从低到高所采用的红色其实有着四种不同的色调。正因为有了色差,才营造出了丰富的层次感,无论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还是在夜景灯光的照耀下,“东方之冠”的红色调总是显得磅礴而宁静。
    这不正是对“和而不同”最好的诠释吗!身处其间,我一次次被深深撼动,老祖宗留下大智慧难以言传,然而又的确无处不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