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家武文
梁家武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4,662
  • 关注人气:11,9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东阿阿胶的几个问题

(2009-12-07 11:03:18)
标签:

股票

分类: 个股研究

营销与管理体系

阿胶最近几年的最大亮点在于营销体制的改革。程继忠自创的“控制营销”曾经使陷入困境的葵花药业快速起死回生,程进入阿胶后很快便理顺了阿胶的营销系统,并初见成效,加上其他几位空降营销高手,形成阿胶未来高速成长的坚实基础。

营销体系与管理体系完善后,费用率将形成下降趋势从而增厚利润。另外规模的壮大也能降低销售与管理费用率。

 

毛利率

很多投资者担心阿胶总毛利率持续下降的问题,阿胶产品的盈利占据了总体的大部分,所以总体毛利率不是关注的重点,只要盯着阿胶产品的毛利率就行了。
阿胶系列产品毛利率情况如下:
2006  68.43%
2007   67.24%
2008   64.63%
2009   64.34%
总体保持平稳但持续小幅下降。为什么在阿胶块大幅提价的同时阿胶系列产品毛利率反而降低呢?原材料价格上涨是部分原因,而复方阿胶浆、保健食品毛利率较低产品占比大幅提高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毛利率的小幅下降对阿胶的整体增长影响应该不大。一方面随着自给驴皮增加,原材料上涨得以部分抵消,另一方面复方阿胶浆、保健食品占比提高使毛利率的拖低对整体盈利没有影响,相反大幅放量使盈利绝对额大幅增加。

 

固元膏

固元膏的火爆使一些投资者担心起来,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固元膏的主要原材料是阿胶,以东阿阿胶的垄断地位,实际上固元膏生产企业的命门掌握在阿胶手中,阿胶可以根据自身的利益随时调整原材料的供应,固元膏生产企业难以做大。消费者自制固元膏实际上是为阿胶做贡献,对阿胶是利好。固元膏对阿胶形成替代的是阿胶浆和其他阿胶衍生产品,阿胶同样可以依靠对上游资源的垄断调控市场。固元膏对阿胶的普及推广起了很大作用,很多原来不用阿胶的消费者通过固元膏对阿胶有了认知。现代流行快餐文化,很多东西火一阵子慢慢就退潮,而且自制固元膏较复杂,难以持续。总体而言固元膏不但威胁不了阿胶,反而助推阿胶的成长。

 

                                                    梁军儒 2009120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