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千古奇缘:刘知远的爱情神话故事

(2016-04-01 06:10:57)
标签:

文化

历史

刘知远

李皇后

爱情

分类: 随感杂谈二

千古奇缘:刘知远的爱情神话故事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在五代十国这一混乱时期,由于刘知远是从一个牧马卒变成后汉开国皇帝的,而且,在位时间很短,因此,他的故事,包括他的婚姻,也就充满了传奇色彩。如今残存的北宋唱本《刘知远诸宫调》以及元曲《刘知远白兔记》,均是以刘知远早年的传奇经历为题材,改写成的充满神话色彩的爱情故事剧目。后又被元人刘唐卿改编成了《刘知远白兔记》南戏,再之后,京剧以及川、滇、湘、豫、汉、潮剧等地方剧种,又改编成了《磨房产子》、《井台会》、《磨房会》、《红袍记》等剧目,而刘知远的妻子李氏,在戏中称为李三娘的皇后,也因为戏中故事的渲染,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

刘知远因少时家贫,投军当了牧马卒,在晋阳牧马时,邂逅李氏,遂生爱慕之情。刘知远托人向李父求亲,李父嫌刘家贫穷而拒绝婚姻。刘知远请了几位朋友,扮成强盗,趁夜到李家抢亲,李氏被迫成亲,婚后生子刘承佑(后来的隐帝),时李氏年约十八岁,刘知远年三十八岁。后来,刘知远以军功升河东节度使,封北平王,李氏亦封为魏国夫人。后晋开运四年(公元 947 年),刘知远起兵太原,由于军饷不足,准备向百姓征收重税。李夫人谏道:“方今起事,号为义兵,民未知惠而先夺其财,殆非新天子所以救民的意也。今后宫所有,请悉出之,虽其不足,士亦不以为怨也。”(见《新五代史.卷十八))刘知远纳谏,果然因此赢得人心。同年二月,刘知远称帝,史称后汉高祖,立李氏为皇后。翌年,高祖死,刘承佑继位为隐帝,尊李氏为皇太后。以上是正史如是说、

刘知远死后,葬于睿陵(位于今河南禹州扒村西几公里外的苌庄乡柏村),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皇后李三娘死后,葬于扒村北乔龙山与青龙山间,称高后陵,民间俗称李三娘坟。刘知远和李三娘离奇辛酸的爱情神话,也由此从戏曲故事中延伸开来。

相传五代时期,扒村有个李家寨,住着一位李员外,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取名李鸿信,女儿叫做李三娘。一日,穷困潦倒,靠乞讨度日的刘知远到了扒村李家寨,因贫病交加而晕倒在李员外门前。好心的李员外收留了他,安排他干些粗重的活路。

且说刘知远被李员外收留后,因为他的聪明、勤劳、能干,很快博得了李府上下的喜欢,但不知为何,只有李三娘的哥嫂不喜欢刘知远。这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入睡时分,在绣楼尚未睡下的李三娘,忽然发现自家马棚红光闪闪,看似着火却又不像。李三娘便唤上丫环去看个究竟。待到马棚一看,原来马棚并未失火,却见刘知远睡的正香,周围一圈红光笼罩着他。在刘知远安详的面宠上,一条筷子大小的蛇,正从他的左鼻孔钻入,又从右鼻孔钻出。李三娘知道他不是凡人,再加上刘知远平时聪明能干,李三娘顿生爱慕之情,却又羞于未嫁闺秀,不便明说。这一切,都被丫环看的明明白白,于是,在丫环的撮合下,李三娘以身相许,和刘知远在马棚私自订下了终身(有点像《西厢记》的情节,是地地道道的裸婚)。良宵夜短,眨眼间已是鸡叫三遍,三娘赶忙整理衣衫,回到绣楼。次日,在拜见爹娘时,李三娘说明了缘由。李员外本来就对刘知远很有好感,见事已至此,也没过多责备女儿,并同意了二人的婚事(好开通的泰山大人)。谁知刘知远的天子之身,在给岳父岳母叩头时,竟把二老叩得“扑通”倒地,命归西天了。本来就对刘知远怀恨在心的李鸿信夫妇,一看二老去世,生怕李三娘与自己分家产,硬说是因为李三娘私订终身,败坏门风,气死了爹娘。不免要想方设法害死刘知远、李三娘夫妇,但又碍于亲情,怕落下不仁不义的名声,于是,就把李三娘撵到麻窝担水浇麻,把刘知远赶到瓜地种瓜,就是不让夫妻俩住在家里。

刘知远种瓜的地方在古阳翟通往郑、密的大山间,传说那里有一只红色怪兽,常常出没害人,因此没有人敢从那里经过,人称“不过崖”,凡到郑、密的商人小贩等,均绕道而行。刘知远到瓜地的第三天夜晚,红色怪兽出来了,只见它浑身都是红的,好似一团火,扑将而来。刘知远本有一身好武艺,又在李三娘家练就了驯马的好功夫,只见他蹭地一跃,便骑在了怪兽背上,来来回回这么一跑,就跑了十八趟,直累得怪兽浑身全是血色的汗珠,原来,这就是有名的汗血宝马。后来,这个地方被人们叫做“溜马道”。刘知远将汗血宝马驯服后,又得到高人的指点,让他在瓜地掘地三尺,必得金盔金甲、银杆枪、青铜剑三件宝物,并告诉他投军起事,必有成就。刘知远一一照而行之,果然得宝。于是,在鸡山南麓的拴马古槐,刘知远与李三娘哭别夜哭桥,上马直奔汾州投军去了。现如今,在鸡山还有一株千年古槐,据说就是当年刘知远的拴马槐。

刘知远是走了,李三娘却走不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天深夜,正在磨坊推磨的李三娘,忽觉腹部疼痛难忍,竟在磨房生下了一个白胖小子。李三娘害怕兄嫂加害娇儿,就用嘴咬断脐带,自已收拾好婴儿。后来,人称此儿为“咬脐郎”。随后,李三娘忍痛叫来老仆人,让他连夜将儿子送往汾州寻父。“咬脐郎”就是后来的隐帝刘承佑,(刘承佑后因用人不当,被郭威篡权杀害,葬于颍陵,就在今天禹州市花石乡徐庄村)。

可怜的李三娘被兄嫂相逼,白天担水浇麻,晚上推磨磨面,受尽人间疾苦。为防止李三娘中途歇息,嫂子还专门请人做一对尖底儿桶。一次,李三娘正在担水浇麻,忽然从乔龙山窜出两只黑虎来,吓得李三娘魂不附体,丢下木桶就要逃生。可两只黑虎却完全没有加害李三娘意思,径直来到水桶边,卧下后蜷起身子,使桶里水一点也没有洒出来。后来,李三娘为纪念两只黑虎,在乔龙山东麓建成一座虎庙,受用人间香火。如今,这一座虎庙尚存,据石碑记载,此庙曾在清康熙元年重修,并于雍正十三年,在庙旁栽植柏树两株,现如今两株柏树已合抱粗了。

李三娘白天浇麻,晚上推磨,受罪受了十六年,而此时,刘知远已经发迹、她还全然不知。因为常年担水在河里趟水行走,连河里石头都被李三娘踩平成了一片片的。当地还有这样一句歇后语:“扒村河的石头--片子货”。这一天,已经长大成人的“咬脐郎”出外狩猎,看见一只白兔,举箭便射。负伤的白兔带箭就跑,“咬脐郎”骑着马在后面紧追不舍。后来,追到一个水井边,看见一位老妇人正在担水,箭却扎在木桶上,他下马求箭,一看,正是自己的箭。最后道破真情,母子终得相认,刘知远闻之,亲自往迎,一家人以大团圆告终。如今,在扒村北,还有一个“玉兔窟”。

一抹夕阳,映照着缓缓南流的扒村河;潺潺河水,向人们诉说着刘知远和李三娘的爱情神话故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全文完)

请点开下面文章,其中一定有您喜欢的:

一. 龙凤呈祥喜洋洋              (家庭亲情        共八篇)

二. 乾隆皇帝靠枪手创造写诗世界记录(随感杂谈一  共一百零七篇)

三. 千古奇闻:抢老婆抢得一个贤皇后(随感杂谈二  共一百十五篇)

四. 康熙皇帝讲了崇祯皇帝的什么笑话(随感杂谈三  共一百十五篇)

五. 千古奇闻:牧马卒当上了后汉皇帝(随感杂谈四  共一百零六篇)

六. 广西漫游记                 (旅行图文      共十六篇)

七. 京冀津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八. 初夏鄂赣游                 (旅行图文      共十八篇)

九. 金秋北疆行                 (旅行图文     共二十三篇)

十. 贵州风情录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一.新西行漫记                (旅行图文      共二十篇)

十二.寻找消失的徽州             (旅行图文      共十一篇)

十三.走进西藏                  (旅行图文        共八篇)

十四.滇西旅行散记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十五.豫陕晋京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六.家乡寻踪                  (图说家乡      共十二篇)

十七.影像深圳                  (图说深圳     共二十九篇)

十八.文革二三事                (往事记忆      共十一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