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女色唐宣宗食壮阳丹药送命

(2015-05-08 07:32:28)
标签:

文化

唐宣宗

轩辕集

御女

历史

分类: 随感杂谈二

   为女色唐宣宗食壮阳丹药送命

道家的祖师爷老子李耳,被唐朝皇帝尊崇为始祖,因此,唐朝皇帝个个都笃信道教。为了能龙精虎猛,长生不老,几乎所有皇帝对道家的御女养生房中术、长生壮阳炼丹术,都格外痴迷。无论是开创了“贞观之治”的唐太宗,或者是实现了“元和中兴”的唐宪宗,亦或是被称为“小太宗”“小贞观”的唐宣宗。虽然他们是治国理政的明君,但无一例外,都未能逃脱为了长生不老,御女养生而服食壮阳丹药的恶性循环。以被称为“小太宗”的唐宣宗为例,虽然《资治通鉴》给予唐宣宗很高的评价:“宣宗性明察沉断,用法无私,从谏如流,重惜官赏,恭谨节俭,惠爱民物,故大中之政,讫于唐亡,人思咏之,谓之小太宗。”但是,为什么他没有吸取先人教训,还是陷入了不可自拔的炼丹服丹深渊呢?窃以为,是道家的长生养生术给他洗了脑,除了为长生不老而服食丹药养生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实践道家的御女养生房中术而服食丹药壮阳的。

唐宣宗即位后,就把唐武宗信任的道士赵归真等处死,并重新扶持被唐武宗打击的佛教。从表面上看,唐宣宗是在兴佛抑道,其实不然,兴佛,是他为逃命出家当过和尚而感恩佛祖的,但骨子里他仍然笃信道教。因为处死赵归真不久,他便拜衡山道士刘玄靖为师,还下令整修唐武宗在大明宫所建的望仙台,由于谏官反对,才不得已停了下来。但是,他对长生不老和御女养生的道术依然热情不减。

至大中十二年(公元858年),唐宣宗中毒越来越深,为了能够得到长生不老、御女养生的法门,他派人到岭南罗浮山(今广东境内)寻找道人轩辕集,要向他讨教“治国治身之要”。对此,朝廷官员纷纷提出劝谏,谏官的意见尤其尖锐。宣宗派宰相做解释工作,说:“替我转告谏官,就是道术再高明的方士也不能蛊惑我。我听说轩辕集是一代高士,只想与他谈谈而已。”

据逸史记载,轩辕集,唐代道士。生于陕西轩家桥,祖籍河南归德府睢州(今河南商丘睢县)。年过数百时,其颜色不衰,立于床前长发垂地,坐于暗室目光可射数丈。能御毒龙猛兽,有分身术,善为人疗除疾病。因唐武宗痴迷神仙术,以请教山人的名义召轩辕集进宫。唐宣宗即位后,将其流放到岭南,居罗浮山。大中十二年,唐宣宗为了向他讨教,又重新将其召至长安,询问长生御女之术。轩辕集说:“彻声色,去滋味,哀乐如一,德施无偏,自然与天地合德,日月齐明,何必别求长生也。”(见《旧唐书.宣宗本纪》)意思就是说:废止歌舞女色,去掉食物的滋味,对待悲哀与喜乐像一件事,对待恩德与施舍要不偏不倚,自然会与天地合德,日月齐明,何必另外再求长生不老的方法呢!其中“彻声色”至关重要,一是说明真正的高人是不主张御女养生的,二是说明唐宣宗当时很痴迷御女养生。《资治通鉴》也有同样记载:“轩辕集至长安,上召入禁中,问曰:‘长生可学乎?’对曰:‘王者屏欲而崇德,则自然受天遐福,何处更求长生!’”

据唐人柳玭《续贞陵遗事》记载:“越守尝进女乐,有绝色者。上(宣宗)初悦之,数月,锡赉盈积。一旦晨兴,忽不乐曰:‘玄宗只一杨妃,天下至今未平,我岂敢忘?’乃召美人曰:‘应留汝不得。’左右或奏‘可以放还’。上曰:‘放还我必思之,可命赐酖一杯。’”用现代话说:越地太守送来一支女子乐队,其中一女子姿色冠代。唐宣宗初见此女,甚是欢喜,数月间,缠绵缱绻,宠爱异常,赏赐无数。一日晨起,唐宣宗突然变脸说:“玄宗皇帝只有一个杨贵妃,便使天下至今不能安宁,我岂敢忘记?”于是召见美人说:“朕不能留你了。”左右随侍劝说道:“可以放还出宫。”宣宗说:“放她回去,我就会想念她,不如赐她酖酒一杯。”一杯毒酒把绝色美女送上了黄泉路。逸史《唐语林》、《绿窗新话》都引用过《续贞陵遗事》这一事件。司马光在编纂《资治通鉴》时,也引用了《续贞陵遗事》关于唐宣宗鸩杀越女一事,可见此事不虚。

一个当礼物送来的无辜美女,爱也爱了,睡也睡了,即使突然不想要了,为何非要将其置于死地呢?分析起来,唐宣宗鸩杀越女应该是一种矫饰,一次作秀。此举绝非真正担心自己会沉溺于声色,而是通过处死绝色美女,向天下召示,自己不荒淫,不贪色,还要“彻声色”。

事实上,唐宣宗是一个御女无数的皇帝,从他终生不立皇后而恣意临幸宫妃,便可“管中窥豹,略见一斑”。另外,唐宣宗生有二十三个子女,除了已知继任者李漼和万寿公主为晁美人所出外,竟不知其他儿女生母是谁。由此可见,“性福”生活有点乱的唐宣宗,确实御女无数。虽然绝色越女做了“彻声色”的替罪羊,但成千的美女仍云集后宫。为了纵情床第,实践道家的“御女养生房中术”,唐宣宗不惜大量服用长生壮阳丹药,甚至近知天命之年,仍然乐此不疲。

壮阳丹药是一把双刃剑,既给唐宣宗带来了“性福”,也给他带来了灾祸。大中十三年(公元859年)正月,已被“御女养生房中术”折磨得不成人形的唐宣宗,似乎记起了轩辕集“彻女色”的警告,宣布再次“放宫人”(见《新唐书》),但为时已晚。

也是这年春天,轩辕集态度坚决地请求重回山中修炼。宣宗对他说:“先生多留一年,等我在罗浮山给你建的道馆建成再走也不迟。”但轩辕集丝毫没有继续留下的意思。宣宗很不解:“先生这么着急舍我而去,难道是国家有灾吗?朕有天下,竟得几年?”轩辕集取笔写下“四十”,但“十”字挑上,乃“十四”年也。而这一数字正与宣宗在位的时间相同,让人不禁感觉冥冥之中,兴替自有定数,唐宣宗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此事记载于《旧唐书》等史籍中)。

从大中十三年五月起,唐宣宗因滥食长生壮阳丹药中毒,一连一个多月不能上朝,已经病入膏肓了。同年八月,因为“疽发于背”(见《资治通鉴》),唐宣宗不幸一命归西,时年五十岁。第二年二月葬于贞陵,庙号宣宗。

最令人遗憾的是,这位被后人称为“小太宗”的明君,除了晚年因服丹过滥而中毒身亡外,还在立储问题上过于纠结。很不幸,正是这一纠结,让刚刚见到曙光的大唐王朝,又重新掉进了更加黑暗的深渊。

                                          (全文完)

请点开下面文章,其中一定有您喜欢的:

一. 龙凤呈祥喜洋洋             (家庭亲情        共八篇)

二. 史上唯一被“抢新郎”的状元驸马(随感杂谈一 共一百零三篇)

三. 唐宣宗如何教育女儿们“不坑爹”(随感杂谈二 共一百零三篇)

四. 千古奇闻:宣宗当和尚恋村姑之谜(随感杂谈三   共九十四篇)

五. 唐宣宗的传奇色彩是这样炼成的  (随感杂谈四   共九十四篇)

六. 广西漫游记                 (旅行图文      共十六篇)

七. 京冀津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八. 初夏鄂赣游                 (旅行图文      共十八篇)

九. 金秋北疆行                 (旅行图文     共二十三篇)

十. 贵州风情录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一.新西行漫记                (旅行图文      共二十篇)

十二.寻找消失的徽州             (旅行图文      共十一篇)

十三.走进西藏                  (旅行图文        共八篇)

十四.滇西旅行散记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十五.家乡寻踪                  (图说家乡      共十二篇)

十六.影像深圳                  (图说深圳     共二十九篇)

十七.文革二三事                 (往事记忆      共十一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