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男人好宰相房玄龄为何怕老婆

(2013-08-09 06:32:49)
标签:

朝政

丈夫

楷模

唐太宗

房玄龄

分类: 随感杂谈二

             好男人好宰相房玄龄为何怕老婆

     房玄龄字乔,山东临淄人。他是唐朝最著名的宰相,被视为古代宰相的典范,也因此得到了中国十大贤相的赞誉,同时,也被誉为大唐王朝难得的好男人。他自幼聪明,十八岁时考中隋开皇进士。隋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李渊起兵于太原。当十九岁的李世民进军长安,行至渭北时,比李世民年长二十岁,已至不惑之年的隋隰城尉房玄龄,参谒李世民于军门。“太宗一见,便如旧识,署渭北道行军记室参军。玄龄既遇知己,罄竭心力,知无不为。贼寇每平,众人竞求珍玩,玄龄独先收人物,致之幕府,及有谋臣猛将,皆与之潜相申结,各尽其死力。”(见《旧唐书.房玄龄传》)

     房玄龄常随李世民出征,参与划策,他和杜如晦是李世民最重要、最得力的谋士。二人同心同德,辅佐李世民,因房玄龄善谋,杜如晦善断,故自唐起,汉语词汇中就有了“房谋杜断”的成语。武德九年(公元626年)六月,房玄龄和杜如晦作为主力,全程参与了“玄武门事变”的策划和行动。事成后,论功行赏,他与杜如晦等五人一起被确定为功劳第一。李世民即位,房玄龄任中书令。贞观三年(公元629年)二月,房玄龄就任尚书左仆射。《旧唐书.房玄龄传》对他当宰相是这样评价的:“既作总百司,虔恭夙夜,尽心竭节,不欲一物所失。闻人有善,若己有之。明达吏事,饰以文学,审定法令,意在宽平。不以求备取人,不以己长格物,随能收叙,无隔卑贱。论者称为良相。”李世民称赞他有“筹谋帷幄,定社稷之功。”并喻其为“左右手”。曾有人把魏徵与房玄龄做过形象的比较,说魏徵是唐太宗的一面镜子,而房玄龄则是唐太宗的一条臂膀;离开了镜子,人照常生活,而缺少了臂膀,人却无法正常生存。

     在几十年的从政生涯中,宰相房玄龄如同一杯温开水,无色无味,朴实无华,却能润物解渴,又涵容一切。似乎哪里都找不到他,但他的影响却无处不在。他似乎是一台永动机,每天没日没夜地工作着,是不折不扣的国家栋梁。《资治通鉴.唐纪十五》是这样评价房玄龄的:“玄龄佐太宗定天下,及终相位,凡三十二年,天下号为贤相;然无迹可寻,德亦至矣。故太宗定祸乱而房、杜不言功,王、魏(王珪、魏征)善谏诤而房、杜让其贤,英、卫(英国公李勣、卫国公李靖)善将兵而房、杜行其道,理致太平,善归人主。为唐宗臣,宜哉!”众望所归,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房玄龄与初唐其他二十三位开国功臣一起,由画圣阎立本画像,供奉于凌烟阁。

     就是这样一位为大唐繁荣奉献一切的模范宰相,却始终被朝堂上下讪笑为“怕老婆”的人。而且,汉语中的两个重要词汇:“吃醋”和“醋坛子”,都和这个“怕老婆”的模范宰相、古代好男人的代表有着直接关系。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主要原因就是他不敢纳妾,这在大唐这个人性开放的朝代是绝无仅有的,房玄龄也因此成了可供大唐朝堂“讪笑”的绝对稀有物种。

     当了宰相的房玄龄为何“怕老婆”?为何不敢纳妾呢?这还得从一则坊间轶事说起:一天,唐太宗李世民设宴招待开国元勋,酒至半酣,房玄龄仗着酒胆,吹嘘不是他怕老婆,而是老婆怕他。李世民也趁着酒兴,当即将两位美人赐给他,并令他带回府去做小老婆。这一下,把房玄龄的酒也吓醒了,只见他嘴里嘟嘟囔囔的,不知在说些什么。这时,尉迟恭在一旁打趣地说:“老房,你不要怕!这美人是陛下赐给你的,你就放心带回府去吧!难道你老婆还敢违抗圣意,把她们吃了不成?”无奈,房玄龄只得领旨谢恩。酒宴后,提心吊胆地带着两位美人回到府中。夫人卢氏听完老房小心翼翼的汇报,气不打一处来,当场就对着老房大吵大闹,并将两位纤纤美人赶出房府。

     无奈的房宰相,只好领着两位美人重回皇宫,再三向唐太宗谢罪,并请皇帝收回成命,两位美人他是着实不能收下。李世民也来了精神,立即命人将卢氏召至皇宫。唐太宗对卢氏说:“收娶媵妾之类的事,是符合当今制度的。老房年纪也大了,赐予美人做妾,是为了更好地照顾他。”谁知卢氏连皇帝的面子也不给,执意不同意让美人给老房当小老婆。这让原本打算取笑一下房玄龄的唐太宗,反而被卢氏弄得尴尬无比,连下台的台阶都找不到了。可聪明的唐太宗早有准备,立即使出杀手锏,命人取来一个瓦坛,并指着瓦坛对卢氏说:“这是一坛毒酒,因你抗旨不遵,本该处死,念你服侍玄龄多年,现有两条路供你选。一条是将美人领回去给老房做妾,你就可以不喝这坛毒酒,这是一条生路;一条是你不同意玄龄娶妾,那你必须喝下这坛毒酒,这就是一条死路;你是要命呢?还是不让丈夫娶妾喝毒酒呢?全由你自己挑选!”房玄龄在一旁跪地求情,请太宗饶了卢氏。卢氏想到与自己同甘共苦几十年的丈夫,到老了还要娶小老婆,实在心有不甘。当下牙一咬,心一横,在众目暌暌下,端起毒酒,平静地对太宗说:“陛下,我宁愿死,也不愿让老房娶小老婆!”说完,将一坛毒酒一饮而尽,无所留难,房玄龄拉都没拉住。李世民感叹道:“这样刚烈的妇人,我见了都怕,何况是房玄龄!”接着,又狡黠地对卢氏说:“你放心吧!以后我不会再逼老房娶小老婆了。不过,你刚才端的是个醋坛子,喝的也不是毒酒,是醋!你是大唐的第一‘吃醋’高手啊!”由是,流行语词典上就多了两个词-“吃醋”和“醋坛子”。

     而《隋唐嘉话》是这样记载卢氏“吃醋”的:“梁公(老房)夫人至妒,太宗将赐公美人,屡辞不受。帝乃令皇后召夫人,告之媵妾之流,今有常制,且司空(老房)年暮,帝欲有优诏之意。夫人执心不回。帝乃令谓之曰:‘若宁不妒而生,宁妒而死。’曰:‘妾宁妒而死。’乃遣酌卮酒与之,曰:‘若然,可饮此鸩。’一举便尽,无所留难。帝曰:‘我尚畏见,何况玄龄!’人谓房公怕妇,抑孰知,感剔目之情也。”此记载与坊间轶事大同小异,但最后一句“抑孰知,感剔目之情也。”却道出了房玄龄所谓“怕老婆”的真实原因。

     据《新唐书.列女传》记载,在房玄龄年轻尚未发迹时,一次得了重病,眼看快不行了。他伤心地对老婆卢氏说:“我病得太重,可能会死掉。你还年轻,不宜寡居,再嫁之后,你要好好服侍你以后的丈夫。”卢氏放声大哭,进入后面的帷帐中。一会儿,卢氏出来,满脸鲜血,手中托盘,盘中一目。原来,卢氏自剜一目,示意玄龄,表明自己终身决不改嫁。房玄龄病愈后,终其一生对卢氏礼敬有加。又有谁知道,房玄龄的所谓“怕老婆”,正是对老婆的感恩,正是对老婆的尊重呢?房玄龄其实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好丈夫、好男人。

     就是这个重情重义的好男人,一个人能平衡大唐朝堂,能让庞大的朝廷机器,在六百四十三位官员的操控下,精确、和谐、高效地运转,从而带来让后世赞叹不已的“贞观之治”。他大音希声,和而不同。“贞观之治”的丰碑,处处都仿佛浸染了他的气质。

     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房玄龄旧病复发,继而危殆。李世民命人用担舆将他抬到自己的御座旁,看着老战友,李世民泪流满面,房玄龄亦感咽不能自禁。太宗下令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房玄龄,“若微得减损,太宗即喜见颜色;如闻增剧,便为改容凄怆。”

     房玄龄的病越来越重,李世民为了探视方便,居然下令凿穿宫墙开门。在唐太宗依依不舍的泪光中,这个七十一岁一生重情重义的好男人,终于走完了让后人钦佩不已的一生。一生勤于朝政的唐太宗为之废朝三日。

     这就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好男人、大唐王朝的好宰相,房玄龄“怕老婆”的真实故事。

                                     (全文完)

请点开下面文章,其中一定有您喜欢的:

一. 老婆原是一片天              (家庭亲情        共七篇)

二. 从初唐历史,看盛世特征       (随感杂谈一   共七十五篇)

三. 清醒的唐太宗不同意出文集     (随感杂谈二   共八十三篇)

四. 唐太宗与隋炀帝的不同治乱观   (随感杂谈三   共八十三篇)

五. 看贞观年间唐太宗如何治理官吏  (随感杂谈四   共七十四篇)

六. 广西漫游记                 (旅行图文      共十六篇)

七. 京冀津之行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八. 初夏鄂赣游                 (旅行图文      共十八篇)

九. 金秋北疆行                 (旅行图文     共二十三篇)

十. 贵州风情录                 (旅行图文      共十五篇)

十一.新西行漫记                (旅行图文      共二十篇)

十二.寻找消失的徽州             (旅行图文      共十一篇)

十三.走进西藏                  (旅行图文        共八篇)

十四.滇西旅行散记               (旅行图文      共十三篇)

十五.家乡寻踪                  (图说家乡      共十二篇)

十六.影像深圳                  (图说深圳     共二十九篇)

十七.文革二三事                (往事记忆      共十一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