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4,242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选专业和学校哪个更重要?从就业的角度可以这么选择

(2019-05-19 18:36:16)
标签:

选专业

填报志愿

高考

时评

教育

分类: 呓★悦读

 

大学选专业和学校哪个更重要?从就业的角度可以这么选择

距离2019年高考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不少高考生和学生家长已经开始为报考的选择开始焦虑。

 

报考大学,到底是选专业,还是选学校?最近有不少人发私信咨询呓人君,想让我们给出出主意,帮忙分析下。


这其实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一直以来都没有跟具体的定论,无论是选专业,还是选学校都是至关重要的。只要自己目标坚定,圈定自己中意的大学和专业,才能在高考中激发自己的潜力,超常发挥。


很多人在纠结选学校和选专业的问题,其实大家真正纠结的是选择什么专业好,说白了就是这个专业我将来就业前景如何,我继续深造的机会有哪些。

 

学校和专业,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好与坏之分。就像大家一直耿耿于怀的本科生和专科生一样,毕业之后不都是替老板打工,做着北漂、沪漂等,同样挤在一个地铁中,在电梯即将关门的刹那硬挤进去。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学校和专业同样重要,有区别的是考试分数的高低和各人喜好的不同。


先来说说选学校。

有多少家长和学生都希望考入985、211高校,被名牌大学录取,就等于成功了一半。毕竟名牌大学的资源要比普通大学优越许多。


从就业的角度来说,肯定首选985、211高校就读,毕竟这些高校的毕业生还是很受欢迎的,目前的就业市场,虽然明面上企业招聘很少有学历歧视的现象存在,但在简历筛选的过程中,985、211高校都会作为优先考虑的对象。特别是你毕业想进入500强企业、省内知名企业工作,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可以说就是有优先权的。

除非是一些理工科类的专业,毕业之后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较多,文科类专业一般选择本专业工作的反而不多。文科类的学生,可以侧重学校上的选择。

 

从地域的角度来说,东部沿海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和经济支柱城市,其各类资源和就业环境等也相对中西部优越,而且毕业之后的就业机遇更大,当然,就业市场肯定会很激烈,这就要看你大学四年所学的知识和涨的见识够不够夯实。


选择名牌学校的前提是你的分数要够该校的录取线。当你的分数够了,你可以从名牌大学、东部沿海城市、文理科侧重、专业等维度来选择。


再来说说选专业。

如果说你的分数仅能报考普通大学,一你可以选择省会或经济大市中的知名高校,二是根据专业来选择学校,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毕竟学校都没太大的差别,教育资源等也没太大差别。


如果你在纠结某个城市的两个大学都有你喜欢的专业,该如何选择,那就具体看看两个大学你所选择的专业学校的支持度和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录取人数吧。

 

从就业的角度来分析,千万别过于相信网上说的某某专业毕业能拿高薪,某某专业就业率高,那只是统计的数据,并不代表实际情况。甭管是哪一个专业,既然开设了,就有它开设的意义所在。你所选择的专业,只要你大学里边努力学习,毕业之后都能够大有作为。再者说,很多文科专业,甚至有些理科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后,都没有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你能够说它大学白读了吗?


对于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同样的分数,我们所选择的学校都差不多,专业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关键是看考生本人的意愿,你想报考哪个城市。


/张乐臣微博

头条号签约作者,评论员、青年作者

公众号【夏了谁的夏天】和你一起谈情,说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