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eiyuanbo448
peiyuanbo44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0,417
  • 关注人气:1,3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2013-09-09 15:36:56)
标签:

鉴定研讨

契丹

人文/历史

文化

钱币

分类: 契丹(辽)钱币研究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特殊篆书契丹篆钱赏析

辽代契丹帝国开国前的文明程度究竟达到什么地步?有什么事实依据?如果笔者说契丹上层社会当时的汉文化修养,已不落后于中原任何一个政权。你肯定会质疑道:有什么事实依据吗?是的,我有依据!这就是契丹特殊篆书契丹篆钱。它可以证明当时(应是唐中后期)契丹铸钱工艺已臻成熟,其铸钱技艺已不次于汉族工匠。他们翻铸与仿铸的,秦汉及魏晋南北朝钱币,已可以乱真,可以肆无忌惮地投入流通。而他们用自己发明的特殊篆书,契丹小篆书书镌的钱币,更是技压群雄,惊艳华夏。以至很多人至今不敢承认其应归属契丹。

这种契丹特殊篆书契丹篆钱。目前仅笔者亲见就有五种七类(见图1-7、),它们是:1、常平两铢光背钱;2、常平两铢背钱面背四童蹴鞠图钱;3、常平铢制背孕星钱;4、常平铢制背本命元神图钱;5、起弹春制背常夹伏渿钱;6、起题春制背常深滍蚩(应加“犬”旁)钱;7、永通德国背鱼花卉图钱。

这些篆书钱有其固有的几个特点:一、其字是汉字部首、偏旁、笔画增减了的汉字,即被改造过的汉字。据宋人王溥《五代要会》卷二十九《契丹》条说:契丹本无文记,唯刻木为信,汉人陷番者,以隶书之半,就加增减,撰为胡书,同光之后,稍稍有之。这些经改造的汉字即“胡书”。其形成时间并非在同光之后,最早者最迟也应在隋唐早期,因为契丹铸常平两铢,不会是几百年后突然仿造,而应是距北齐铸常平五铢(北齐天保四年,公元553审)时间不会太远。

   二、这些篆书并非完全篆体,而是篆隶楷混血之体,是篆变隶变时期的产物。如有“水”偏旁的字往往主体写作篆书,偏旁却不作篆体而作变形的隶楷体。三、书体偏旁部首位置不固定多任意调换,甚至反书。四、读音与汉地语音不完全相同。这四个特点使契丹小篆篆书成了有别于汉篆的一个地区性篆书品种,我把它称为“契丹篆”或“胡书篆”。它应是契丹大小字篆书体的前身,

契丹人在耶律帝国建立前的遥辇汗国、大贺氏方国(部落联盟)时期,用“契丹篆”铸造了不少祭祀,聘享,政宣钱币,今天本文展示的七枚辽契丹特殊篆书契丹篆钱,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名钱,请大家欣赏。下边笔者将自己对这些契丹篆钱钱文的试译提供给大家,以便研究赏析时参考。本人的试译旨在抛砖引玉,可能错谬满目,敬请大家指谬纠偏,以便把这些契丹篆钱的源流捋清。

1-2、“常平两铢”光背钱,“常平两铢”背四童蹴鞠图钱。钱文顺读。译文“常平两铢”得到泉界公认,不再赘述。钱文的意思是“永久不变的法定标准的一两重钱。”。光背钱是权重钱,四童蹴鞠图钱是祭祀求子钱。此时的契丹的衡制应是铢两制。

3-4、“常平铢制”背孕星钱,“常平铢制”背本命元神图钱。钱文顺读。译文“常平铢制”,“制”为减“立刀”胡书。钱文的意思是“(自本文公布之日起我契丹国即日实行)永久不变的铢两制(衡制)”。背星钱是“王命钱”,背本命元神图钱是流传广泛的生肖钱。应是为配合推行铢两制的宣传钱。

以上四钱铸造时间应为同一时期,即为统一国家衡制时期,应即契丹最早出现“可汗(国君)”时期。契丹首汗为大周皇帝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696年)的“无上可汗”李尽忠。可李尽忠从称汗到去世仅有五个月,而且连续战斗。估计没有时间整顿度量衡。笔者以为最有可能统一国家衡制的可汗应是契丹第二位可汗,迪辇汗国首汗阻午可汗遥辇俎里(李怀秀)。

李怀秀是735年(开元二十三年)在耶律涅里扶持下登上汗位的。1044年(辽重熙十三年),涅刺部人肖韩家奴上辽圣宗隆绪疏中云:“臣闻先世遥辇可汗洼之后,国祚中绝;自夷离堇雅里立阻午,大位始定”。涅里和阻午可汗实行了许多建国措施,如设监狱,定法律,制礼仪等等,相信统一汗国衡制必定在这一时期。

5-6、“起弹春制”背“常夹伏渿钱,“起题春制”背“常深滍蚩(应加‘犬’旁)”钱。钱文顺读。这两枚钱的译释得益于泉友汤阴嗜泉的辛勤劳动。这里仅向泉友汤阴嗜泉先生致以崇高敬意和真诚谢意。笔者的译释,只是在汤阴嗜泉先生的译释基础上归纳阐发而已。“起弹(契丹)春制”背“常夹(挟)伏渿(梁)钱”,释文大意为“这是一枚契丹国(唐天复六年907)春天特铸的珍币”,“我们契丹国人永久怀着臣伏大粱朝的忠心”。钱上字的解读请参读汤阴嗜泉先生大作《契丹国第一种聘享钱》。

“起题春制”,应亦是“契丹春制”的另一种写法。背“常深滍(音zhi,义为河南水名)蚩(应加‘犬’旁,音chi,义‘狩’)”,释文大意为“这是一枚契丹国(唐天复六年907)春天特铸的珍币”,“我们契丹国人永久静候大梁皇帝巡狩”。此二钱铸行的背景,正如汤阴嗜泉先生所引史录:(天复六年二月,907年)汴州朱全忠遣人浮海奉书、币、衣带、珍玩来聘(《辽史.太祖本纪》)与之交好且开平二年(908年)五月,乙丑,契丹王阿保机遣使随高颀入贡,且求册命,帝复遣司农卿浑特赐以手诏,约共灭沙陀,乃行封册。”(《资治通鉴.后梁记》被契丹求册封,契丹为后梁铸造的聘享钱。

这两枚“契丹春制”钱即应当是契丹为后梁铸造的聘享钱,铸造者使用特殊篆书契丹篆是向大梁示好又体现了民族的自信心,其铸造时间,笔者赞同一是梁太祖开平元年(907年)契丹遣其臣袍笏梅老之梁通好,梁遣太府少卿高頎、军将郎公远报聘(《契丹国志》)二是契丹908求册命之时,因契丹国号承自祖制,尚未有汉文年号,故选用了起弹(契丹)春制这种国号音译铭钱的方式。笔者赞同这种钱是契丹国铸造的第一种聘享钱的论断。笔者译释在参考汤阴嗜泉先生三篇考释文章外,主要得益于查阅了王竹溪先生《新部首大字典》,周行健先生《难字小字典》。

7、永通德国背鱼花卉图钱。这是一枚改范加背饰的特殊篆书契丹篆钱。钱文顺读。钱是以北周的“永通万国”为范,剜去“万”字,换上契丹风味特浓的“德”字,并在钱背加铸了象征生育的大朵红莲(女阴)和子孙繁衍的双鱼。一枚强调货币流通的北周钱,瞬间被改造成一枚政治宣示钱,我煌煌大契丹永远只和大德治国、行德政的国家互通互交。这是面对唐末五代中原各国都要和契丹交聘,都企图拉强大的契丹为自己政权加力的情况,契丹在表明自己的对外政策与交友原则。这和耶律阿宝机“大德治国”治国纲领相互应,据此,可以确认这枚钱是阿宝机在907年以后几年间铸造,是一枚节庆礼仪后散发的政宣钱。

以上七枚辽契丹特殊篆书契丹篆钱都很珍罕,都具有各自的钱文特点,神册五年契丹大字获得“国字”地位后,契丹篆钱就近乎绝迹。这恰恰证实了这种契丹篆钱是遥辇汗国和耶律帝国早期铸,是辽契丹最早的用于政治目的的特用钱。它告诉我们契丹人不止阿宝机聪慧,遥辇九汗也不愚蠢,很多政策遥辇汗国已经制定,阿宝机不过是在先人创业的基础上做大做强罢了。这对研究契丹文明,还原契丹真相,纠补辽史缺讹,都将起到巨大作用。

注:七枚钱中两枚来自网上,三枚为深圳泉友胡坚先生的,两枚为博主自藏。最后再次向汤阴嗜泉先生,胡坚先生及网上朋友致以衷心感谢!

泉痴山人2013-9-9于京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