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蝶儿sl
蝶儿sl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8,720
  • 关注人气:2,9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醪糟煮年糕-----春季养生护肝(煮年糕完整窍门)

(2011-03-23 22:33:15)
标签:

美食

分类: 传统美食类

http://1863.img.pp.sohu.com.cn/images/2011/3/23/22/26/u31753028_12f9c4cd110g215.jpg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意思是说,春季的几个月,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节。春季肝气最旺,而肝气旺会影响脾,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如多吃酸味食物,就会使肝功能偏亢,所以春季饮食适宜选择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食品;饮食应该清淡可口,少吃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中医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春季属肝,是肝气最活跃的季节,也是养肝护肝最好的时候。肝气偏旺可伤及脾胃,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而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少酸多甜,既避免肝气过旺,又有益于脾气。所以春天人们应少吃(不是不吃)酸味的食品(比如柠檬、橘子偏酸的那种水果),适当多吃(不是过多)些甜味的饮食(比如苹果、香蕉、荸荠、大枣、生梨、甘蔗等水果),这样就能避免肝气过旺,而有助于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肥胖之人、痰湿之体即使在春天也不应随便乱吃甜食。

 

    我所用的年糕是婆婆年前从千里之外寄来的,一直在冰箱冷冻保存。这款年糕是夹层豆沙年糕,甜味的,非常棒。醪糟煮年糕搭配油炸花生米、我自己做的腊八蒜就是很好的早餐了。

窍门:煮年糕也是有窍门的,通常我们会直接放入锅内,一直煮到软,但是年糕会变的有些融化,汤也会浑浊。我婆婆教给我一个方法,就是开锅放入年糕块煮开关火,加盖焖几分钟,再开锅烧开,这样既节约能源,又可以保持年糕品相完美,特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主料:年糕1块(约400)、醪糟400

配料:白糖适量

制作:

1、  把所用材料准备好。

2、  年糕切成1.5厘米见方的小块。

3、  锅内加水烧开。

4、  放入年糕煮开关火。

5、  锅加盖焖4-5分钟。

6、  用筷子插一下,年糕变软了。

7、  开火,放入醪糟。

8、  烧开即可,根据个人口味可适量加些白糖调匀。

 

 http://1823.img.pp.sohu.com.cn/images/2011/3/23/22/27/u31753028_12f9c4cf4eeg215.jpg

http://1823.img.pp.sohu.com.cn/images/2011/3/23/22/27/u31753028_12f9c4d0fd3g213.jpg

http://1882.img.pp.sohu.com.cn/images/2011/3/23/22/27/u31753028_12f9c4cebfdg213.jpg

 

 

关键:

1、  开锅以后再放年糕,防止年糕融化过快。

2、  焖制既可以节约能源又可以保持年糕的形状和软糯筋道的口感。

3、  醪糟不要过早加入,否则酒味会挥发很多。

 


 

我的相关日志:


2010-02-02 年年高之韩国泡菜炒年糕-------虎年年菜系列热菜篇之四(附使炒年糕爽利不糊烂窍门)
2009-04-10 海米荠菜炒年糕---春食荠菜之二
2008-02-20 启东年糕
2010-12-17 菠萝雪梨醪糟汤----滋润甜蜜好味道(10道冬季滋补汤水电子书下载)
2009-02-20 醪糟的做法----经验总结
2009-02-12 桂花醪糟双色小圆子
2008-03-19 酸酸甜甜的香橙醪糟
2008-02-21 醪糟桂花黑芝麻汤圆
2007-11-08 红枣醪糟蛋花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