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金英
韩金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24,036
  • 关注人气:10,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孟子说仁义1

(2022-03-16 15:29:17)
标签:

本心

道德经

灵性

文化

娱乐

分类: 道德经

孟子说仁义1

【原文】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梁惠王上1

【译文】

 孟子晋见梁惠王。惠王说:老先生您不辞辛劳远道而来,将给我国带来什么利益吗?孟子答道:王何必非说利呢?只要仁义就够了。国君说怎样使我的国家获利呢?大夫也说怎样使我家获利呢?那一般士子和老百姓也都会说怎样才能是自己获利呢?上上下下都追逐私利,国家便危险了!拥有万辆兵车的国家,杀掉它的国君的,一定是拥有一千辆兵车的大夫;拥有千辆兵车的国家,杀掉它的国君的,一定是拥有百辆兵车的大夫。一万辆战车,诸侯就拥有一千辆,一千辆战车,大夫就拥有一百辆,不能算不多了。如果轻仁义重私利,那大夫不把国君全部财产夺去,就永远不会满足。从没有重仁义的人会遗弃父母的,也从来没有重仁义的人会怠慢他的君主的。大王您只讲仁义就够了了,为什么一定要讲利呢?

【分析】

1、上行下效,利益是个性私心,是识神的阴气贪欲,必然会灾难连连。仁义是共性,是元神的纯阳大公心,毕竟会带来幸福、安康。

2、对于一个社会、国家,全民树立坚定的仁义之心,就会带来整个国家的繁荣昌盛,即使弱小,也会因为与天德能量一体,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只讲利益,缺乏坚定的仁义之心,自己内在的灵魂是腐败无力的,随便一个外来的侵略,就会一败涂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孟子说仁义1
后一篇:孟子说仁义2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