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间福报:楚文王的反省

(2022-03-04 19:31:03)
标签:

历史

人物

感悟

解读

随笔

分类: 史海漫游
楚文王的反省

  楚文王病重,对卿大夫说,管饶因出于道义而时常冒犯我;为合乎礼法而时常违逆我。跟他在一起感觉很拘谨,久不见面也不想他。然而,他让我受益多多,一定要在我活着的时候重用他。申侯伯这个人就不同了。凡是我想做的事,他都鼓励我去做;我所喜好的事,他都事先替我安排好了。跟他在一起很安逸,几天不见面就会想他。然而,他让我失去了很多,一定要在我活着的时候送走他。
  从楚文王的遗嘱中不难看出,管饶是一位敢于犯颜直谏的诤臣,也是一位立身清正的君子。跟他在一起虽然不太舒服,但于国事大有裨益。申侯伯是一位投君王所好的佞臣,也是一位心术不正的小人。跟他在一起虽然很舒服,但对治国理政没好处。
  卿大夫遵照文王的托付,于是就封管饶为大夫,给了申侯伯一笔钱财,让他离开楚国。
  申侯伯将要去郑国,楚文王提醒他说,一定要注意啊,为人不够厚道,却又热衷于权势,我看就不要去鲁国、卫国、宋国、郑国了。申侯伯没有理会文王的劝诫,于是就去了郑国。三年后,申侯伯谋取了郑国大权,又过了五个月,因为有图谋作乱的嫌疑,被郑人给杀了。
  古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楚文王的临终告白,也算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了。应该说,楚文王还是有些远见的,并能自我反省,警示后人。其中,也透露出居高位而必孤独的苦衷:要想做一位能成就大事的君主,就必须听得进逆耳的忠言,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拘束;要想舒舒服服地享受奢侈的生活,就很难造就事业有成的一代明君。李商隐给出的答案是: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与之相关,凡成大事者,都必须处理好在用人方面的两难选择。亲近投己所好的奸佞之臣,个人私欲可以得到最大满足,但却误国害民;重用耿直贤良的社稷之臣,就不能为所欲为,贪图享乐,但却利国利民。正如诸葛亮所云: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作为古训,“远小人,亲君子”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在践履上并不容易。特别是位居高位的人,坚持一时易,贯彻始终难。君不见那些初登大宝的君王,刚开始时还能朝乾夕惕,远离宵小。时间一久,就被那些阿谀奉承之徒包围了,俘获了,逆耳的忠言也就听不进去了,我行我素,耽于安乐,醉心奢靡,终致败落。(文/王兆贵))
  附注:本文发表在《人间福报》2022年3月2日纵横古今/春秋杂论。

人间福报:楚文王的反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