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公报:老婆饼

(2015-02-26 11:26:05)
标签:

清水衙门

老婆饼

腐败现象

净土

腐败案

分类: 世相漫话

老婆饼里有老婆吗?

 

  有个笑话说,顾客问老板,你这牛肉面里怎么没牛肉?老板回答,这有什么好奇怪的,难道老婆饼里有老婆吗?笑话么,无非是逗乐,现实生活中大约不会有这样的老板,也不会这样回答问题。可类似的事情还是有的,而且挺闹心。比如这食品,标明柠檬味、柑橘味、草莓味等字样的饮料或糕点,不见得真含有水果的原榨汁液,可能是香精之类的添加剂勾兑出来的。勾兑就勾兑吧,只要不害人就行。但涉及到人和事,出现类似的反常现象,就令人担忧了。
  “清水衙门”这个词,原指油水少的官署,后来延伸到一些社会事业部门和单位,例如,教育、科研、医疗、殡葬、环保等。而今这些领域的腐败现象却频发,且案值也不低。民政局、扶贫办应该说是清水衙门吧,可如今竟有克扣或挪用扶贫款的现象发生。于是人们就说,“清水衙门没清水”,或者说“清水衙门水不清”。就拿高校来说,腐败现象不仅普遍而且严重。不论是地方院校还是军事院校,也不论是官办院校还是民办院校,都不再是一方净土。套用上面的句式,“净土领域无净土”。去年的《党风廉政》杂志披露,在广东高教系统几起腐败案被侦破之时,发生在北京、南京、大连、陕西等地高校的腐败案也频频曝光。招生腐败现象尤为突出。新华网的一条消息说,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据称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
  近年来,腐败现象正向一些人心目中的“清水衙门”蔓延,甚至成了腐败“重灾区”。这说明,公权力只有“大小”之分,而无“有无”之分,只要有公权力存在,只要监管不严,有些人就会想方设法捞“油水”。由此可见,这一看似反常却正常的现象,解决的根本办法仍然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作者 王兆贵)

 

大公报:老婆饼
       附注:本文发表在《大公报》2015年2月26日大公园副刊,署名贝一中,责任编辑孙嘉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