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港大公报发表:刀下留人

(2014-01-29 12:07:43)
标签:

大公报大公园副刊

文史丛谈

刀下留人

原创文稿

随笔杂谈

分类: 人才史话

刀下留人

 

  春秋时期,齐国的鲍叔牙与好朋友管仲各为其主,分别辅佐公子小白和公子纠。后因齐襄公荒淫无道,国内政局动荡,公子小白在鲍叔牙的保护下避难莒国,公子纠在管仲和召忽的保护下逃往鲁国。公元前686年,齐襄公在一场叛乱中被杀,公孙无知被拥立为国君。第二年,公孙无知又被雍廪所杀,齐国陷入混乱之中。流亡在外的公子小白和公子纠竞相归国争夺君位,回国途中双方相遇,管仲一箭射中公子小白腰带上的铜钩,小白趁机诈死骗过管仲,领先回国得立国君。在齐国胁迫下,落败的公子纠为鲁君所杀,召忽自刎,管仲被囚。做了国君的小白念念不忘一箭之仇,恨不能杀了管仲食肉寝皮,经鲍叔晓以大义的一番苦劝和极力推荐,管仲的命运发生了惊天逆转,由阶下囚而拜相国,从而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第一霸主。太史公感叹说,“天下不多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管鲍之交的典故家喻户晓,而夏侯婴刀下救韩信的事迹,熟悉的人当不会太多。秦朝末年,韩信多次为项羽献计,项羽不予采纳。因才华得不到施展,韩信弃楚投汉,起初也没得到器重,依然默默无闻。后因犯法,依律当斩,同案诸犯相继处决,就要轮到韩信了,韩信抬头举目,恰好看到了夏侯婴,就说,大王不是要得天下吗?为何要斩壮士啊!夏侯婴觉得此人出语不凡,相貌威武,就为他松绑。一番交谈下来,愈发欣赏他,于是便推荐给刘邦。一开始,刘邦也没看出韩信有什么惊人之处,就让做一管粮食的都尉。萧何曾多次与韩信交谈,发现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奇才。韩信见刘邦没有重用自己的意思,就再次抬腿走人。萧何听说韩信跑了,来不及报告刘邦就立马去追。有人报告刘邦说,萧何跑了,刘邦大怒,就像失掉左右手一般。过了一两天,萧何来见刘邦,被刘邦责骂了一通。经过萧何一番申辩,刘邦方知韩信乃“国士无双”,若要平天下,非此人不可,这才引起重视,拜韩信为大将。你看,若不是夏侯婴刀下留人,就不会有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美谈,也不会有韩信的千秋功业,刘邦要平定天下恐怕要难上加难了。
  刀下留人的故事一般都发生在古代,前些日子翻书,不曾想刀下留人也有现代版。我国第一所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创办之初,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师资短缺。作为哈军工的创立者和掌门人,陈赓听说民航局有个叫沈毅的,精通数学,是弹道专家,就急切地要把他给“挖”过来。沈毅早年留法,回国后在汤山炮校当过教官,曾任国民党少将专员,解放后,任国家民航总局财务处长。可惜的是,他在“三反”中因贪污被打成“大老虎”,判了死刑。这可急坏了陈赓,哈军工正是用人之际,这样的专家没了,一时间哪里去找啊?于是就亲自给负责“三反”运动的领导打电话,请他刀下留人。对方说,你真爱才,死刑犯你也敢要?陈赓坚定地说,既是人才我就敢要!请留他一命,戴罪立功。陈赓又找负责司法的领导说项,终于将沈毅改为“死缓”监外服刑。就这样,沈毅进了哈军工,专门翻译国外有关弹道方面的科技情报。1959年沈毅获特赦,住进了教授楼,一直工作到晚年,为我国的国防科研和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爱才之心尽管人皆有之,护才之胆可不是人人都具备的。爱才,只是一种单向的内在的情绪化的心理状态,而护才则必须有胆有识,付诸行动。

 

附注:本文发表在《大公报》 2014129大公园副刊,责任编辑孙嘉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