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8,6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洛阳日报/扬州晚报:音乐之声响起的地方

(2007-12-18 16:46:05)
标签:

文学/原创

五彩屐痕

旅行随笔

洛阳日报发表

分类: 屐履间想

音乐之声响起的地方

 

  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西北部,是音乐神童莫扎特和指挥大师卡拉杨的出生地,也是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音乐之声》原是一部百老汇的舞台剧,1965年拍成电影问世后风靡全球,荣膺十项奥斯卡提名、五项奥斯卡小金人奖,并在长达40多年的电影史上一直被称为最受欢迎的电影。从那时以来,全世界的孩子们几乎是伴随着“音乐之声”长大的。
  虽说该片是在1976年经上影译制后进入中国的,但大多数中国人对它并不陌生:一位活泼好唱的维也纳女孩玛丽亚,因为不适合循规蹈矩的修女生涯,被院长介绍到奥地利退役军官特拉普上校家去当家庭教师。后来,她不仅与特拉普上校家的七个孩子打得火热,带领他们在大自然里尽情地歌唱,而且成了孩子们的继母,又生了三个儿女。为逃避纳粹的迫害,这个以“家庭合唱团”而闻名的一家人辗转逃亡到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即使你没看过这部电影,你也一定听到过这部电影的音乐,如“哆来咪”、“雪绒花”、“孤独的牧羊人”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是那么悦耳动听,以至有人哼个头,大家就能哼到尾。
  我们来到达萨尔茨堡时已是深秋,在浏览市容的日程中,自然少不了《音乐之声》拍摄地。据介绍,《音乐之声》的拍摄景点包括米拉贝宫殿和花园、玫瑰山丘、文科勒咖啡馆平台、官邸广场和官邸喷泉、修女山修道院、石崖骑术学校、圣彼德墓地、雷奥坡斯考宫、福罗恩堡宫、温特山、清泉亭、阿尼福宫、霍亨维芬堡城、月亮湖和月亮湖教堂以及开场镜头福舍尔―圣·吉尔根―圣沃尔夫岗。时间关系,我们只是拣选典型的景点转了转。
  原以为在这里到处都能看到《音乐之声》的剧照,到处都能听到《音乐之声》的旋律,一不小心就会撞到纷纷飘坠的音符,不料这里却平和得很,清静得很。除了山水依旧、古堡巍然、庭院犹存、花木葱郁之外,既听不到熟悉的音乐,又看不到欢快的场面,几乎可以说是冷冷清清。一圈儿转下来,不免令人有些失望:这哪儿象《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啊?
  这种感觉的产生,一是由于浪漫的想象在先,试图还原《音乐之声》的那些迷人的电影画面;二是由于国内印象的参照,希望看到热闹非凡的场面。在国内,我们看惯了那些被人反复装饰过的影片拍摄基地,那里不仅突出地陈列着影片的道具和背景,夸张地展示着影片的人物造型和脸谱,反复播放着影片的主题音乐和歌曲,而且还定时上演着影片中的某些戏剧情节。场面大得很,气氛浓得很,游人多得很,热闹倒是非常热闹,但仔细想一想,浓厚的商业气息淹没了文化元素的本真,那还象影片的原始拍摄地吗?世界上有些事就是这样:因为它是这个,所以不象那个;因为不象那个,所以它是这个。萨尔茨堡,就是一个不象《音乐之声》拍摄地的《音乐之声》拍摄地。

洛阳日报/扬州晚报:音乐之声响起的地方

    附注:本文发表于2008年6月23日《洛阳日报》洛浦副刊,责任编辑海燕;同日《扬州晚报》国际美文版刊出时,责编刘静将标题改为《用心聆听音乐之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