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0,599
  • 关注人气:45,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金战:因材施教,有的孩子需要“刺激”,激发学习斗志

(2017-09-21 14:40:22)
标签:

王金战

家庭教育

因材施教

激将法

分类: 家庭教育
王金战:因材施教,有的孩子需要“刺激”,激发学习斗志
本文来自王金战《英才是家庭造就的》图书,原文标题《适当“刺激”,激发斗志》,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教育咨询电话:400-6868-661 

当我遇到那些非常聪明,也有很强学习能力,却不愿意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的学生时,我会用“激将法”。通常“激将”时,我的言辞会很严厉,但我不是真的有多讨厌学生们,只是想用这种语气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令我欣慰的是,他们事后对我并没有怨恨,只有感激。

我在沂水一中工作期间,教了一个比较有灵气的学生,当年高考落榜了。他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学习态度也不是很端正。那年暑假,这个学生骑自行车到县城去。在沂河大桥上,他左躲右闪,只怨桥太窄,我们“狭路相逢”了。他赶紧下了车,畏畏缩缩地站在我的面前。

我严厉地说:“以你的能力,完全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不必回来复读。你是不是感觉,家长为了你,受的累还不够,付出得还太少呀?复读这一年,你要是不能改变原有的学习态度,对你的家庭就是一种亏欠,你的学习成绩也不可能有多大进步。”

孩子当时的表情已经是羞愧难当了。

我继续说:“高中三年,你怎么就不能拿出一种拼劲来呢?你留着劲想干什么,还是什么都不想干?”

这句话够狠了。孩子简直无地自容,没有跟我道别,就骑着自行车踉踉跄跄地走了。

这个学生复读那一年,我没有给他上课。有时在校园里遇见,他总是远远地避开。我也开始反思,那天对他的刺激是不是太过了?而在和其他老师们的交谈中,我慢慢得知,这孩子复读一年的状态非常好,稳扎稳打,特别能吃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最后,这个学生如愿地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临走前,我竟然收到了他的一封长信,摘抄如下:

那一天在沂河大桥上您的那一句话,使我平生第一次感受到良心的谴责。原来我这么没出息,当时真想从桥上跳下去,洗刷我的过去。那一句话,让我一天之内就长大了,懂事了。我知道,我说什么也没有用,只有做给您看。是我让您失望了,但不会再有下次了!回去以后,我把您骂我的那一句话写在了书上:“你留着劲想干什么,还是什么都不想干?”在没有劲的时候,一看那句话,我就有劲了。我一次次在消极中奋起,一次次自我拯救……我的原则是:我可以原谅你的贫穷,原谅你的落后,但是我唯独不能原谅你的堕落。“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你只要有一种不甘贫穷、不甘落后的精神,所有逆境都是暂时的,它们甚至会成为你成功的阶梯,成为你登堂入室的支撑力。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心死。自己都不尊重自己了,别人怎么尊重你?自己都觉得自己不行了,别人怎么去拯救你?

看到这孩子落榜了,灰头土脸地回学校复读,我说什么好呢?如果我这样安慰他:

“没事。” 

“没关系。”

“复读一年肯定没问题。”……

这些话无关痛痒。他真正面临的问题是:明明可以学得很好,为什么非要堕落到落榜的程度?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在地里忙活,嚼煎饼,啃咸菜,供他上学。但他又是怎么做的?不上心,不努力。落榜了,没办法了,见到老师,躲躲闪闪躲不过去了,又表现出一副垂头丧气的神态。给谁看呢?

我不想抛弃他,必须刺激他,让他振奋起来,放手一搏。让他体会到,在我这里:第一,偷懒耍滑不行;第二,只有奋起直追,才能争得做人的尊严。

有的家长听了我这番话,回家马上开始激孩子,这是万万使不得的啊!

还是那句老话——因材施教。不同的孩子、不同的时期,得用不同的激励方式。“激将法”正话反说,必须因人因时而异。对于一些性格脆弱或者自卑的孩子,你一刺激,他也许垮得更快。只有孩子有较强的自尊心、不服输的劲头,有一定的应战能力,有适当的压力才可以转化成动力。

我带过的一个班里,有一个学生很调皮,也很聪明,属于得过且过、“小富即安”的类型。有一天下午放学,我到教室转转。一看这个学生竟然坐在座位上写作业,神情还很投入。据我对他的观察,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动人的景象,我得好好“研究”一下。

我走到他跟前,对他说:“难得,难得,实在难得。今天看到你这么用功,我太感动了。” 

他强忍着笑意,说:“老师,我学习一下就难得啦?您也太瞧不起我了!”

我说:“好好好,我瞧得起你。那你说,一周以后咱们数学测试,你能考多少分?”

他继续调皮:“老师,您说我能考多少分?”我说:“你能考及格就很不错了。”

“老师,您又瞧不起我。”他有些不高兴了。

我解释道:“不是我瞧不起你,你得用实际行动让我瞧得起你。”

“那我下次考个 80分。”他立下了军令状。

旁边还有好多学生没走,我故意大声说:“同学们都听见了吧!黄瑞超说啦,下一次只要他考60分,我就在班里大张旗鼓地表扬他!”

“不对不对,我说的是——我要考 80分。”他辩解。

我佯装体贴:“黄瑞超,你考 60分就不错了。 ”

他说:“不行,我就考个 80分给你们看看!”
我装作无可奈何:“好好好,咱们看黄瑞超的行动了!哎呀,80分,很危险哪!大伙儿做证啊!”

黄瑞超不高兴地对我说:“什么啊?太看不起我了吧!小菜一碟!”

试想,如果当初我要这孩子考 90分,他会怎样?他肯定说:“算了老师,90分太多了,我不行。 ”所以,加压一定要量体裁衣,千万别把孩子压垮了。于是我说,他考 60分就不错了。现在,他倒来了个我瞧不起他!结果,黄瑞超考了 83分。

我没有食言。班会上,我大大地表扬了黄瑞超。我说:“从黄瑞超身上,我看到了一个人的巨大潜能,一种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 ”这一表扬,这孩子整天都乐呵呵的。

“小富即安”的人就应该刺激刺激。但是你刺激完了,他也考了80分了,又懈怠了怎么办?所以你的表扬还得及时升级,他才能继续进步。

于是,我又找黄瑞超单独谈话:“我非常佩服你!不说别的,就那天那个众目睽睽的场面,我说你考 60分就不错了,你硬要考 80分,结果你还考了 83分!就冲这一点,你是男子汉,大老爷们儿,将来肯定有出息!”小伙子被我捧得喜不自禁,两眼都弯成了月牙儿。

我接着说:“从这就可以看出,你之所以起起落落,始终达不到一个优秀的境界,不是因为你没有潜能,而是因为你不能坚持。当然,从你这次成功,我看到了你的潜能。你绝对不应该是现在的水平,你的身上有着足以让所有人惊叹的潜能。”

黄瑞超的表情开始凝重起来。我说:“你要是一直这样抓下去,进前 30名也是囊中取物啊!”我的话起了作用,黄瑞超从此自我约束,奋起直追,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我可没指望这一次表扬,就一劳永逸了。一个多月以后,英语老师跟我告状:黄瑞超没有交英语作业。我还没开口,黄瑞超就来“自首”了:“老师,是我不对。我昨天踢了一下午足球,晚上实在困得不行,没做完作业就睡了。”

我看他态度挺好,就说:“男子汉敢做敢当,下一步你准备怎么办?”

他说:“保证以后按时完成作业。”

我说:“好,有你这句话就行!以后把时间调整一下,踢球安排在周五下午,行不行?周六没有课,你放心大胆地玩个痛快,回去再结结实实睡一觉,两不耽误,多好!”

对于像黄瑞超这样约束能力差的孩子,家长就得时不时地“刺激”他一下,让他能一直保持斗志。在后来的一学期里,我也正是这么做的。黄瑞超的成绩虽然也反复过两三次,但基本上都是螺旋式上升,期末如愿进步到第 26名。 
王金战:因材施教,有的孩子需要“刺激”,激发学习斗志
扫码添加助手微信:kgedu2015
教育咨询电话:400-6868-661
王金战:因材施教,有的孩子需要“刺激”,激发学习斗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