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军
雷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8,396
  • 关注人气:7,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杉资本:经济严冬慎用资金

(2008-10-25 22:47:34)
标签:

风险投资

红杉资本

分类: 天使投资

【资料】这是目前创业圈子里面转发最多的一篇文章,推荐大家仔细看看。原文《现金比你妈妈重要》这个标题有点耸人听闻,我改成更正式的标题了。世界顶级的风险投资家红杉资本的合伙人这样表达的,他的目的只是为了说明经济危机的可怕性。

    本文观点不代表我的意见,转载只是供创业家参考。

 

美国红杉资本致信旗下公司CEO:经济严冬慎用资金、现金比你妈妈更重要

 

    2008年10月15日,著名的风险投资企业红杉资本上周成了所有新闻媒体的焦点。红杉资本在上周召集了 “紧急会议”,超过100个旗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出席了会议。在会上红杉资本主要合伙人均对当前形势预期悲观,同时要求旗下公司节省资金。目前已经有人将红杉资本在此次会议上发布的幻灯片登在网上,红杉资本近日还发给旗下公司首席执行官一封信件,相比于幻灯片而言,这封信更能表达红杉资本的对当前经济状况的认知。

  红杉资本在风险投资行业是首屈一指的企业。它资助过苹果、思科、雅虎和谷歌等企业,对它们的巨大成功功不可没。因此,当红杉资本发表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时,市场非常关注。这封信目前已经在市场上疯传,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封信反映了红杉资本多年来所坚持的投资真正智慧,这些智慧使红杉资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有分析人士也不赞同信中所流露出的经济前景黯淡的观点,认为不可能出现“15年的熊市”,至少在IT和绿色技术行业里不会出现。分析人士对IT行业充满信心,表示尽管目前股市动荡不安,但风险投资公司创新不断,足以应对金融危机。

红杉资本:经济严冬慎用资金
安息吧,黄金时代

 

亲爱的红杉旗下公司CEO,

  现在到了十分危急的时刻。大家注意到谷歌、雅虎和思科等公司最近的股价了吗?他们全都暴跌。谷歌的市盈率已跌至只有原来的二十分之一。你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红杉资本合伙人的净资产总计损失达几十亿美元。数十亿美元啊!遭受如此大的损失,我们现在都不再是亿万富豪了。当初,纳斯达克突破2500点时,我们公司至少有六个十亿美元富豪。现在一个都没有了。也就是说,本打算50出头退休的我们,现在若想实现亿万富豪的人生目标,大多数人只能继续奋斗下去。我们也许再也看不到10亿美元了?还是打消这种想法吧。

  大家应该了解的另一件事是,在我们有限的投资者面前,我们再次显得山穷水尽了。我们在互联网泡沫破裂时也曾遭遇类似的危机,当时,我们过于自信,在那种情况下还坚持投资了Webvan和eToys。尽管我们的创始人唐•瓦伦丁(Don Valentine)早在1999年中期就预测“将有许多互联网公司破产”,但我们仍做出这些投资。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是惨败而归。我们不得不站在所有投资者面前,对我们如此愚蠢的行为表示歉意。想想吧,红杉资本竟然公开道歉!

  也许,一系列投资的成功冲昏了我们的头脑,让我们不知不觉放松了警惕。我们在YouTube的投资带来了8亿美元的回报,投资其他Web 2.0公司也让我们获利数百万美元。我们本应该更早敲响警钟,现在,我们想提醒大家再次注意红杉资本对我们所投资的公司的各项要求:

  1. 市场规模和时机就是一切!我们不会花钱去告诉人们,他们为何要喜欢你们的产品。很多VC在刚起步的公司身上浪费了几十亿美元,这些公司在市场尚未形成之前便去开发产品。

  2. 我们还要重申一下第一点的重要性,也就是说,市场规模比你们本人更加重要。正如我们一向说的那样,你们不能改变市场机遇,但可以撤换CEO。

  3. 我们的投资理念是,仅仅用一根火柴点燃地狱般的火海。假如你们不理解这个类比,我们再解释一遍,那就是产品一定要做到节约,节约,再节约!任何刚刚起步的公司只有两项任务:一是“生产产品”,一是“销售产品”。如果你们的团队中有人做不到这两点,那就炒他的鱿鱼。

  4. 不要租用昂贵的办公楼,不要铺张浪费。

  5. 聘请一些年轻聪慧的移民。他们的薪水比最低工资水平稍高,每周可以工作100个小时以上——相信我们。红杉资本有个秘密:过去15年,在我们多数最划算的投资交易中,对方的创业团队中都有二十出头、很有拼劲的年轻移民,例如谷歌的塞吉•布林(Sergey Brin)和YouTube的陈士骏。

  6. 一旦产品开发出来,你们就应该考虑减少工程师数量,因为他们中很多人已不再有用。工程效率才是至关重要的!

  7. 管理层每一个人都应参与产品销售,这样,管理人员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所销售的产品以及如何成功进行销售。这件事情必须在扩大销售团队之前进行。

  8. 解散吃得肥头大耳的销售团队,硅谷到处充斥着这些拿着高额底薪和奖金的销售人员。把底薪控制在最低水平,在销售人员实现较高的销售目标后再给予他们大量奖励。

  9. 要明察市场,打击竞争对手,揭露他们的缺陷,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更要如此。他们受伤了,才会安静下来。绝不能像他们一样。要么进攻,要么等死。

  10. 现金比你妈妈更重要!(你们已经领会到这一点了吗?)

  现在的确已到了危急时刻。与其它所有投资集团一样,我们也通过PowerPoint解释当前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但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怎么了。我们唯一清楚的是,将类似YouTube这样一家已没有多大盈利空间的公司以超过16亿美元价格卖给谷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至少现在来说是这样的。如果你们仍对自己的公司抱有这种幻想,那么在下一轮融资行动中,你们可能要到Kleiner Perkins碰运气了,我们将不再向你们提供资金。

  让我们重申一次:在用光我们提供的资金之前,你们的现金流仍没有什么起色的话,那就不要再伸手向我们要钱!

 

PS:英文比较好的朋友请看英文原文

    1. 我做天使投资的目的《天使投资只是我的业务爱好》

    2. 我被俞永福“忽悠”成了UCWEB董事长

 

返回雷军博客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