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之
君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77,931
  • 关注人气:556,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巧克力酱”揭秘---罗罗拿铁咖啡(含巧克力糖浆做法)

(2011-12-09 02:08:50)
标签:

咖啡

罗罗拿铁

君之

烘焙

美食

饮品

我爱咖啡

分类: 其他点心甜品

“巧克力酱”揭秘---罗罗拿铁咖啡(含巧克力糖浆做法)
“巧克力酱”揭秘---罗罗拿铁咖啡(含巧克力糖浆做法)


    “好时的巧克力酱可以代替巧克力使用吗?”

 

    说实话,这个问题有段时间让我无比郁闷。因为太多太多人问了(不是这样我都不知道这么多人手里屯着好时巧克力酱哈)。郁闷的原因是,我一直不太理解为什么大家会出现这样的疑问,因为,它们的属性根本就不同啊。

 

    后来我琢磨了一下,我觉着,问题八成出在“巧克力酱”这个名字上。好时的巧克力酱,是玉米糖浆、水、可可粉、白砂糖等调制而成的一种糖浆,无任何可可脂成分,并非很多人以为的是巧克力溶化后制成的酱,准确的翻译应该是“巧克力糖浆”。我不知道为何要将它翻译成巧克力酱这么一个充满误导的名字——也许,这样更能为市场所接受?

 

    所以,那些惦记着用好时巧克力酱来做巧克力椰蓉块巧克力乳酪蛋糕松露巧克力熔岩巧克力蛋糕等等所有该黑巧克力做的活儿的童鞋,真的,别再惦记了。

 

    不过,这不代表好时巧克力酱就没有别的用处了,它可以用来冲调咖啡、冲调牛奶、浇在冰淇淋上或者挤在蛋糕上作装饰。如果,你让它干该它干的活儿,它会完成的很好的。

 

    在北科社最近新出版的图书《我爱咖啡!》里,介绍了一款巧克力糖浆的做法,它和咱们“钟爱”的好时巧克力酱份属同门,是同一类东西。今儿我把它介绍给大家,手头有好时巧克力酱的童鞋,可以通过它的制作方法来体会一下它与黑巧克力的不同之处;没有的,制作一份备用,也是用处多多哈。

 

    巧克力糖浆常常被用来制作咖啡,所以,今儿同时还带来一款用到巧克力糖浆的咖啡,这是一款可以点燃激情的饮品哦!

 


巧克力糖浆】(参考分量:约310ML)
配料:细砂糖165克,无糖可可粉110克,清水125克,香草精1小勺(5ML),盐1小撮(少于1/8小勺)

 

罗罗拿铁】(参考分量:1杯)
配料:巧克力糖浆20ML,焦糖糖浆20ML,现煮的意式浓缩咖啡60ML,蒸汽式奶沫113ML。
装饰配料:巧克力糖浆、打发的鲜奶油、可可粉各适量。

 

巧克力糖浆与罗罗拿铁的配方均出自《我爱咖啡》。


巧克力糖浆制作过程
1、细砂糖倒入奶锅/平底锅里,加入盐、过筛的可可粉。
2、慢慢的倒入清水,倒的同时用打蛋器不断搅拌(仅搅拌,不要像打发鸡蛋一样搅打哈)。
3、把锅坐在炉子上,中火加热并不断搅拌,直到沸腾。加热的过程中糖会融化,混合物变稀。一共加热约3分钟的时间,煮开后可以转小火,慢慢搅拌。
4、煮好以后,加入香草精,倒入干净的容器里,不加盖冷却。冷却后密封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可保存2周。

“巧克力酱”揭秘---罗罗拿铁咖啡(含巧克力糖浆做法)

 

 

罗罗拿铁制作过程
1、首先用意式咖啡机制作60ML的浓缩咖啡。
2、在咖啡杯里加入巧克力糖浆和焦糖糖浆,倒入煮好的浓缩咖啡,并搅拌一次。
3、牛奶用蒸汽管打起奶沫。把奶沫倒在浓缩咖啡上。
4、把打发的鲜奶油装入裱花袋,用星形裱花嘴挤在咖啡上作为装饰。再挤上巧克力糖浆并撒上可可粉作为装饰即可。

“巧克力酱”揭秘---罗罗拿铁咖啡(含巧克力糖浆做法)

 

 

TIPS:
1、今天的两款配方都来自北科社出版的新书《我爱咖啡!》,这本书被誉为美国第一咖啡书,内容充实配方多多。原书图片很少,但引进版重新制作并拍摄了大量图片,不失为一本图文并茂的好书,喜欢咖啡的童鞋可以关注一下哈(当当网链接)。
2、巧克力糖浆根据煮制的实际情况,可能会呈现不同的浓稀程度(如果煮的时间太长,水分挥发过多,冷却后的糖浆会非常浓稠),如果太稠,可添加少量水,重新煮开即可。
3、若无专门的焦糖糖浆,用咱们以前做过的焦糖酱点击进入)也可以哈。

 


    “巧克力酱”揭秘---罗罗拿铁咖啡(含巧克力糖浆做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