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冈
阿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58,058
  • 关注人气:4,0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2014-09-23 11:23:34)
标签:

阿冈

心花路放

宁浩

娱乐

黄渤

分类: 影音评论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文:阿冈

 

      耿浩(黄渤饰演)离婚了,爱情的内伤让他彻底失控了。

      好基友郝义(徐峥)为了帮他疗伤,趁着他酒醉得不省人事之时,把他搬上自己送道具的车,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艳遇之旅”。

      从名字你就可以看出,《心花路放》是一部充满笑声的公路电影。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国产的公路电影这一类型起步比较晚,不过提速还挺快的。

      这几年的国产公路电影,有温情暖心的《落叶归根》(个人觉得这是一部赵本山比较像样的表演作品),有口碑和质素都不错的《人在囧途》,更有票房大获全胜笑声满满的《人再囧途之泰囧》……

      站在前面这些质素不错的国产公路片膝盖上,宁浩导演的这部《心花路放》,自然质素也不会太差。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和宁浩导演以往的灰色幽默电影气质不同,《心花路放》应该算是粉红色幽默电影。这点导演昨晚在影片结束后与观众互动时候自己也承认了。

      影片算是名符其实,从片头开始,一路给观众不由自主的笑声,所以对绝大多数观众来说,它应该是一部80分的喜剧电影,也是一部好看的电影,这点毋庸置疑。

      因为剧情也不是很复杂,加上导演在剧情转折上有一两个用心很良苦的设置,所以我就不剧透了,否则作为观众的你也会恨我的。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心花路放》作为喜剧公路电影,显然是个喜剧段落的串烧电影,一对治疗情伤的好基友,一路上自然会邂逅各种不同品相的美女:陶慧演的痴心阿凡达女、周冬雨演的90后杀马特发廊妹、张俪演的长腿白富美、马苏演的麻辣三陪女……再加上清纯美丽的女一号袁泉,各有各的喜感也各有各的精彩,每一段都会让人忍不住笑出声几次。

      特别是马苏带着“黑涩会”大哥的老公和一票兄弟围堵黄渤和徐峥两人时,一撩头发指着被打歪的左眼睑,咬牙切齿地说:“姐刚提上去的眼线,就让你一巴掌给打下来了……”全场不约而同地爆笑。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对绝大多数观众来说,一场有一二十处笑声的喜剧电影,已经有一二十个理由买票进电影院欣赏了。

      《心花怒放》是一部好看的电影。

      但是对我个人来说,它也就是一部好看的电影,不是一部好电影。

      因为我看电影之前,朋友圈一票提前看过这部电影媒体场的朋友都说这是宁浩最成熟的电影,比《非诚勿扰》和《泰囧》都成熟,所以我满怀期待地进电影院去欣赏。

      虽然看完结局没有太失望,但我觉得朋友圈那一票朋友评价这部电影还是稍微过了一点。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心花路放》这部电影至少有三点让我觉得不过瘾:

      1、以黄渤和徐峥这对好基友为轴心来挂一票养眼又逗逼的美女,这结构设置没问题,很棒;因为串烧喜剧片段,每一段无法淋漓尽致地展开,所以路遇的一票美女都放大一个特点到极致,这也没问题;但袁泉作为女一号,让黄渤欲生欲死的决定因素,如果人物形象也和那一票路遇的美女一样简单得单调,那就是失误了。

      我个人比较敬重的影评人也是编剧出身的史航老师评价袁泉“只需要负责美丽就足矣”,我觉得这是善良而婉转的客套。袁泉的美丽是天然的,如果没有演技和故事上加分,那美丽不过是演员给电影和角色加分的邦迪创可贴而已。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2、影片从一开始,徐峥拉着黄渤要去邂逅“3000公里的美女”,开始一场“艳遇之旅”,根本原因就是黄渤离婚这件事让他痛不欲生,甚至要杀人犯罪,可见黄渤这个前妻有多大的魅力啊!

      然后影片一路折腾,各种怪味逗逼的艳遇之后,我作为观众的胃口被越吊越高,很想看看到底黄渤是怎么解开自己心结走出阴影的,结果到了影片结尾,只用了一场客栈群殴,和徐峥急救黄渤这个好基友情急之下的表白,就直接跳过去了,直接到影片结尾徐峥的婚礼。

      这是极其难于让人忍受和难于原谅的。就好比电影《阳光小美女》一开始一家人热热闹闹为了要让家中小美女参加选美比赛,敲锣打鼓地上路,经过一路的作,结果到了选美现场,直接跳过,回家了。要是《阳光小美女》这么拍,作为观众你会捉急吗?全片戏剧动作的目的地,竟然含糊地一笔带过,一部影片黄渤展现出来90%的痛苦感情都是忽悠我的噱头啊?

      这个问题又呼应了我第一个遗憾:袁泉这个女一号的单薄扁平化就变得更不可原谅,她绝对不能只是负责美丽就够了。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3、作为人物设置,一个痴情的黄渤和一个花心大萝卜的徐峥,单凭人物设置就决定了《心花路放》这部电影的喜剧气质和一路笑声。

      但喜剧电影只奉献笑声,难道就足够了吗?

      《泰囧》为什么12亿8千万的票房,仅仅是让观众发笑吗?

      看完电影离场的时候,身边一位女士跟她的女同伴说了一句话,道出了我的心声:“看完泰囧我还想看第二遍,但这部电影我没有这种欲望”。

      为什么?因为《泰囧》让你笑完,结尾的地方还要让你心酸酸,眼眶红红,这就是一锅菜出锅时候最后撒了一点盐巴,让你有回味。《泰囧》里徐峥没有得到项目却得到了更珍贵的家庭温暖,王宝强实现了母亲的临终心愿,两个人一路泰囧的出发点都达到了目的地和终点,不论入不入戏的观众都能释怀了。

     《心花路放》的出发点和目的地是什么?

      这次“艳遇之旅”的出发点是为了帮情伤深重的黄渤走出阴影对吧?

      所以黄渤走出情商阴影、花心的徐峥转性收心走进婚姻,这是影片的终点,对吧?

      那么请问导演,你拿什么让我这个观众看到影片人物怎么到达目的地和终点的?

      打一场架头破血流,然后好基友赶来抢救,黄渤一副临终模样要好基友徐峥表白,这就一扣解开黄渤爱情重伤的心结了?

      徐峥在歌厅赶走一路追来送玉观音的陶慧,陶慧没说一句话含泪走了,然后就一竿子到了结尾两人结婚了,再问导演:徐峥是何时转了心性的?为什么转的?他是怎么搞回陶慧饰演的那个女阿凡达的?

      我知道,两个绝对轴心男主角的逆转,是全片的高潮,是最难的戏剧动作,任谁都是非常难于处理和把握的。但是作为创作者,难就不需要用心去过这个难关了吗?

      你电影从一开头许下的,我一路期待要看的重头戏,就象《阳光小美女》的那场选美比赛,结果到了影片结尾,你直接跳过了。

      那你这不是忽悠人吗?就算你要告诉观众,好基友的基情是治疗爱情情伤的良药,那你也要让观众看明白呀,毕竟你是喜剧电影,不是文艺探索片啊。

 

      归根结底,我觉得这个三个问题,都是因为导演太陶醉于自己全片平行插叙的叙事时段,为了不让观众看穿,一心呵护这一机巧,殊不知聪明反被聪明误,太刻意的机巧,容易不自觉沦为抖机灵,成为一部内容被形式所拖累的电影。

      比起这点叙事结构的小机巧,两个主角转变的那场戏才是整部电影最重要的核心啊!导演,这是你在《心花路放》里欠观众的,即便这样一场戏它不好笑,但也不能少。

      就是这个关键的转折,让宁浩导演在《心花路放》这部电影极力克制以往咯吱人逗笑的冲动,却还是没有进入笑泪喜剧的更高境界,实在感到遗憾之至。

 

心花路放:基情治愈爱情的伤?
(可惜浪费了美丽的袁泉,角色只让她发挥了自己原本就已有的美丽!)

 

      所以,我说《心花路放》是一部好看的电影,但它不是一部好电影!

      好电影不能绕过最重要的戏剧动作,不能跳过最难的那道坎,更不能你一开篇在观众面前挂的那个大萝卜,一路笑完之后,你直接就把那萝卜扔了。

      所以才会有象我和那位女士的观后感,虽然制作上《心花路放》比《泰囧》可能还要精致,但是《泰囧》会让人都看第二遍的欲望,《心花路放》却没有!

      但是,《心花路放》已经算是本年度喜剧电影让观众笑得最由衷的一部啦!

 

个人评价:

1、按五星标准,这是一部4星的喜剧电影,想轻松心情的观众都可以买票进场看电影;

2、最适合好基友们结伴去看;

3、平时花心劣迹太显著的男纸,带美女去看要慎重,否则剧情桥段很容易暴露你自己的天性;

4、13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带去观看,有些喜剧桥段难免三俗,家长们注意。

 

阿冈推荐:
退潮
慈  
重逢
路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