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泰
肖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7,407
  • 关注人气:3,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姓之祸

(2022-06-18 23:02:17)

-----读《说苑》(62

发动战争的理由可以有千百种,尽管这理由谁也说不清到底有多少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但是,因为使者的名字便发动一场战争,终归使人有点匪夷所思。

蔡国派师强和王坚做为使者,出使到楚国。楚王听到使者的名字,便说:人的姓名大多能显示他的品格,单单会有叫师强、王坚的吗?就立即召见他们。见面后,仔细看那二人的形壮,怀疑他们的姓名,并觉得他们的声音难听,又厌恶他们的容貌,楚王非常生气,怒道:这个蔡国没有人了吗?那它的国家就应该被攻伐了;是有人不派遣吗?那它的国家也该被攻伐了;特地用这二人来试探我吗?那它的国家更应该被攻伐了。因此,刘向为蔡国派此二人出使感到惋惜,叹道:"故发二使见三谋伐者,蔡也。"

刘向的意思是说,派出两个使者,却给楚国造成三种被图谋攻伐的借口,也只有蔡国。其实,刘向错了。楚国的攻伐蔡国,恐怕已是图谋已久的了,降罪于使者的姓名,不过是借口而已。这就叫做"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楚国不过是凭借自己的实力强大,想要吞并蔡国。假使蔡国强大而楚国弱小,那么,蔡国的使者既使叫"灭楚" ,大概他也不敢说什么的。

楚王的逻辑纯属强盗逻辑。如果他的理由充分,合情合理,那就不叫强盗逻辑了。就象鲁迅先生笔下的蚊子,在喝人的血之前,还要嗡嗡地发一通议论,以证明自己的师出有名。其实,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好了,干嘛还非要找一堆连你自己都糊弄不了的理由呢?看来,还真的是"盗亦有道" ,多么无耻的人也懂得要找一块遮羞布把脸蒙上。就象"山姆大叔" 美国,明明是看上了伊拉克的战略位置和石油资源,却偏偏要打着"解放伊拉克人民" 的旗号,去推翻人家的政府,其理由是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勾结,而且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结果,最后连美国也承认萨达姆和基地组织并没有什么关系,而且,挖地三尺也没找到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闹了半天,美国发动战争的两条理由连一条都不成立。到现在,伊拉克人民过的究竟是什么日子?枪林弹雨,刀光剑影,血肉横飞,家破人亡!可是,又有谁敢去追究美国的责任呢?况且,又何止是伊拉克?利比亚、伊朗、阿富汗、朝鲜......只要美国看着不顺眼,想制裁谁就制裁谁,想打谁就打谁。就连堂堂的中国怎么样?你的大使绾,它想炸就炸;你的轮船,它说不让你靠岸就不让你靠岸;你的领空怎么了?它说堵着你的大门飞就堵着大门飞,你又能奈它何?

所以说,刘向的错误就在于他打错了板子,推出午门斩首的,是受害人而非罪犯。竞然把强盗的理由信以为真,刘向天真得可爱。所以,千万不能轻信那些冠冕堂皇的名目,什么平等,什么自由,什么人权,漂亮幌子下面隐藏的是强权集团贪婪、残忍的丑恶嘴脸。邓小平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这话可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发展到足够强大时,你的腰也直了,气也粗了,说什么都是圣旨。到时候,咱也给他弄个《美国国内人权状况报告》、《美国军事力量评估》,叫美国人也学习学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倮而訾高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