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清
李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35,764
  • 关注人气:1,9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烟限价为何只限低价不限天价? (今日早报)

(2009-08-20 09:44:46)
标签:

烟草专卖局

限价令

天价烟

周九耕

财经

分类: 商业观察(含互联网)
  文/李清  

香烟限价为何只限低价不限天价? <wbr>(今日早报)  从今年年初开始,山东省济南市面不见低价烟“影”,上架香烟最便宜也要5元一包。造成这一现状缘于去年底,当地烟草局的“限价令”。这份“限价令”施行至今,引起了广大低收入烟民的强烈不满。(8月19日法制日报)

  最便宜的烟也要5元一包,不可能所有烟民都承担得起。事实上当地出台“限价令”后,就有民工开始抽自制的“卷炮”。

  对济南烟草局的“限价令”,除了低收入的居民不满外,社会各界基本都持质疑态度。有人提出,烟草局出台一项与许多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规定,至少应该举行一个听证会。法律人士则称,烟草局的此项规定没有法律依据,属于滥用权力。毫无疑问,这些质疑都是有道理的。不过笔者想对济南烟草局提出的是,如果非要对香烟进行限价的话,为何不去对“天价烟”发“限价令”,而要限制低档烟的最低售价呢?

  相信大家对周久耕事件记忆犹新,他的腐败行为就因天价烟曝光。现在很多“厅局级享受”的高档烟,最高已经卖到一两千元一条。就是在并非产烟大省的山东,地产名烟也要几百元一条。众所周知,这些高档烟乃至天价烟,多是“买的不抽,抽的不买”,广大群众反响一直很大。

  然而现在,济南烟草局却反过来,为吸烟者制定“最低消费”标准,这无疑是在逼“穷人”去高消费。

  当然,济南烟草局为香烟下“限价令”,可以让烟草部门获得更多销售收入,甚至让地方获得更多的财税。但是,香烟对吸烟者来说,几乎是一种“刚性需求”。不让市民抽低价烟,通过这样的方法来多赚钱,而且还是从低收入市民手中抢钱,严重不道德,于心何忍?

  报道中说,记者电话联系济南烟草局办公室的负责人,对方抛出一句:“这点事儿,其他媒体已经报过了,不算新闻。”笔者想问,以权谋私、违法行政不算新闻,济南烟草局还能制造出什么新闻呢?不大可能真的在酝酿“以权谋公”,打算封杀那些天价烟吧?那我们等着!

    发表于今日早报,详见:http://jrzb.zjol.com.cn/html/2009-08/20/content_55012.htm?div=-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