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三考试的策略是什么?如何才能拿到更高的分数?

(2022-12-24 08:02:46)
标签:

高三

考试

查缺补漏

自己特点

拿分

分类: 高考指导

耀文:老师你好,今天一模刚刚考完,数学觉得考得一塌糊涂,我觉得我的考试策略有问题,我不知道怎么样合理安排时间,做能做的题,还有我也知道考试的目的的是查漏补缺,但是我考试看完后都非常的泄气,因为每次考得都不是很好,而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数学成绩始终都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我觉得很灰心,每当看到别人考试考完后的自信和活蹦乱跳的样子,我都觉得自己很难过请老师 给我一些心理指导,我有的时候都有点想放弃数学了的我语文和英语还可以

杨永龙:关于你说“我不知道怎么样合理安排时间,做能做的题”的问题,我在《同桌有事没事总是盯着我看,严重影响了我的学习该怎么办?》一文中给出了七条解决的方法,你去参考一下。

你说数学“每次考得都不是很好”,这就需要回归到试卷,从错题的情况看看在哪些方面还不够扎实,那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做题是否符合规范等等。如果是知识没有掌握,那么就有必要扎扎实实看课本内容,在切实的用好、学好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再做相应的题目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做完题之后要思考总结解答这类题目的技巧,从而使自己有效掌握知识以及提高知识的运用能力。如果是解题不符合规范,那么就需要在平时的练习中严格按老是的答题要求去做。比如,规范语言叙述:规范的语言叙述应步骤清楚、正确、完整、详略得当,言必有据,切不可随意杜撰符号和术语等等;答案规范:答案规范是指答案准确、简洁、全面,既注意结果的验证、取舍,又要注意答案的完整,要做到答案规范,就必须审清题目的目标,按目标作答。

耀文:老师你好,我有一个缺点改了半年没有改掉,我经常想然的题目看错,比如说,这回的考试,关于椭圆的。在x轴上有一个点(1,0),我在试卷上标记了(1,0),但是我在做的时候就把那个点想当然的想成了焦点(根号3,0),还有一个是告诉你圆弧一半是a角,我就想当然把圆弧对应的角当成了a角,我读题目是一个一个字仔细读的,但是我读完了题目怎么就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呢?我有的时候都圈点勾画出来了,可有的时候还是犯想当然的错误,比如说物理,说线框的长度是L/2,我这次又把他当成L了,一般平常做的都是L,我改了很长时间没改掉,他们说是我没有用心改,我想问真的是没有用心的原因吗?为什么人家就不犯这样的错误呢,就我要犯错?

老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次一模的17题,我考试的时候,确定了思路,但是一直没有做出来,我就想17题是简单题,我就硬做了一会,还是没做出来,我看看时间有点紧,我就做18题,应用题,结果18题犯了上面想当然的错,求导求了半天一直没有把极值点算出来。这时候只剩下半个钟头了,我又回去搞17题,因为我觉得我思路很明确,肯定是哪一步算错了,花了15分钟,没有结果,接着再做19题,有些急躁,把那个(1,0)想成焦点了,结果求面积求得很复杂,求出来根号带根号,肯定错了,赶快检查,没有检查出来是犯了看错题的错误,还剩5分钟,前面填空还有2到没做,蒙了一下,就交卷了

后来我看了答案,发现那个17题确实有难度,不是我想象的是简单的,他用的技巧,平常从来没有见过,早知道我就不花这么长时间在挣扎上了,我后面两道大题一分没得,32分全扣掉了,我填空,花了30分钟,错了最后两个,我就是不知道,时间到哪里去了,感觉就像没了头的苍蝇一头乱撞,可是我怎么知道,哪些题,我是可以拿到分数的,哪些题注定拿不到呢?谢谢,老师,问题比较复杂,还请老师,多多指教,多谢

杨永龙:对于你想当然的问题是粗心造成的,你去好好学习一下《高三学生考试粗心的原因及其高效的调整方法》。对于你后面所说的问题,我的建议是拿到试卷后不急于动必答题,用五至十分钟的时间浏览试卷,将题目难易程度、赋分多少给予大概区分,在心中对答题时间做一个合理的安排,然后开始答卷,首先要做那些简单而且短小的题目,随着答题的顺手以及心情的愉悦,你的思维就会活跃和宽广起来,自然而然你也就会以良好的状态完成考试。

不能卷子发下来就埋头做题,这样只会“欲速则不达”;做题时应该由易到难,因为每做对一道题对自己是一次巨大的鼓舞。一时不会做的题,暂时搁置下来,作个记号,待其它题做完后或在做某些题时受到启示后再做,这样可避免遇到难题后紧张发怵;遇到难题要沉得住气,心里想:别人做得出的,我也做得出,我做得出别人不一定做得出,我做不出的别人也做不出,这种“精神胜利法”对于稳定情绪,鼓舞士气有着重要作用;试题答完了,要检查一下答题的情况如何,在这个检查过程中,或许又能补回来许多分。

耀文:用五至十分钟的时间浏览试卷,将题目难易程度,老师,题目的难易程度,根本就浏览不出来啊,我怎么会知道,我在做的时候会卡壳呢?有的时候明明觉得自己会做的,而且思路完全正确,但是犯了计算的错误,查了半天也查不出来啊,而且老师我觉得做数学,不应该先难后易,我觉得应该按照顺序做,如果先难后易,你前面空了2,3倒填空再做大题,你不觉得心慌吗?

杨永龙:是啊,应该是先易后难,你如果觉得按顺序作业没有问题,但是对于自己没有把握的题目,那么就跳过去,做后面的

耀文:我是按顺序做,不会做的看三分钟,先猜一个,再做标记,这样心里踏实

杨永龙:高考要的是得分,而不是是否留了空白

耀文:老师,但是我实践过这样的方法的,但是效果不是很好,我把原因给你说一下,我一看13、14,略微有点难度,然后就跳过去最简单的大题,做到后来就发现再也没有时间回头做了,但是那两道题明显是会做的,如果坚持先难后易的原则,那不是会损失掉一些可以尝试,猜测,得到分数的题目?

杨永龙:呵呵,这些你不用跟我做解释,我所提的只是建议而已,而不是要求

耀文:我觉得简单中做一点难题,可以激发思维,这个有没有道理?还有考前5分钟,浏览卷子,我真的不知道要干什么,叫我看区分难易吃的题目,我不做还真的看不出来,是不是我对考点还不太熟悉?还是说先看哪些是熟悉的题目,哪些是不熟悉的题目?

杨永龙:熟悉的题的类型这难道不是易吗?自己不熟悉的题的类型自然就是难了

耀文:哦,明白了有的时候,我觉得考试是要考运的,一个人平常很好,到高考很差,那只能是命

杨永龙:运气的前提是在考前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到了勤奋耕耘。

耀文:老师,你在给我推荐的文章中提到检查的问题,是不是每到数学题,做完后都要检查呢?又要花多长时间检查呢?

杨永龙:不是每道题做好后检查而是卷子答完之后检查

耀文:哦,谢谢老师

杨永龙:这是在我们平时做套题或模拟卷的时候,就把时间限制在九十分钟之内

耀文:做不完啊,120分钟,怎么就90分钟了?

杨永龙:变成90分钟,就是要你提高答题速度

耀文:我一快就错,我心里一想要快点,然后就很多细节不顾了,就想快点,结果全是叉叉,我最怕卷子来不及做那我今天试试,90分钟做做,看能不能做完

杨永龙:不是心要快,而是我们注意提高答题速度,给自己限定时间,这是需要平时练习的积累的,而不是直接拿到考场上运用的

耀文:哦,还有填空题我们老师说是不择手段,老师你有没有做这类题目的经验,我的同学,有的时候不会做,猜猜都都能猜对的,我不知道,他们用的是什么技巧

杨永龙:这样的捷径我没有经验可传授

耀文:老师,那我问你一道具体的填空题,可以吗?谢谢

杨永龙:我不是教数学的老师,我所指导的学习方式方法和应考策略,并不是具体的学科,所以具体学科的问题,你只能具体学科的老师请教。

耀文:哦,谢谢老师,我的问题问完了,谢谢,以后我就按照你说的方法去做

……

杨老师你好。我二模考了340分正好一本分数线,现在照着你给我的方法继续做,希望下次能提高20分左右。还有就是感觉时间很紧,课本来不及看。按照你说的看书很重要,我看了书才知道基础知识真的不扎实

杨永龙:这个我理解,时间像海绵是挤出来的,只要我们善于挤,必然就会挤出时间来

耀文:奥,就看考试说明,连续几次数学考得可以。前天又靠砸了。看书的同时,是不是还要做一些真题卷。

杨永龙:你把老师安排的题目能做完就不错了,不要再给自己增加别的什么了

耀文:有时间看考试说明看课本看错题。考试时,老师说先做1到8题再做后面的,做完回过头来4题。我是第一题开始,往下做做到完听老师每次都做不好,老师一定要我听他的。我该怎么办?

杨永龙:你是独一无二的,自己的情况自己最了解,所以只要自己能取得高分,那么就按自己最佳的方式去做

耀文1-8填空题做完,老师骂我

杨永龙:你不说老师怎么知道呢?

耀文:我坐第一排,老师眼皮底下,看着我做题不按照老师的做法去做,他就找家长

杨永龙:关键是你要考出好的成绩用事实来说话

耀文:说什么后面的大题做一步,就有一步,搞些填空只有5分做大题先拿高分的,我就没时间回头做9-14填空题。按顺序我倒能做完分数要考得高些,填空会做的,空在那里拿不到分可惜。怎么和老师说呢?

杨永龙:不用和老师说,只管做你自己就没有问题

耀文:谢谢杨老师,我知道了

杨永龙:知道了就赶快去抓学习吧

耀文:谢谢杨老师

杨老师你好今天二模,明天考数学还有两本数学书没看完,今晚继续看,还是做真题卷?谢谢。

杨永龙:还是坚持按你的计划走,把模拟考试看做是发现问题查缺补漏的考试

耀文:谢谢杨老师,数学进步了,继续看,看完

杨永龙:是啊,只要踏实而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去抓课本,那么必定是会有收获的

耀文:是的,谢谢杨老师。

高三考试的策略是什么?如何才能拿到更高的分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