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强迫症的接纳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

(2022-09-24 07:45:58)
标签:

强迫症

执着

接纳

矛盾

困扰

分类: 强迫

舒岚:杨老师你好,我是强迫症患者最近看森田疗法,对其中一些理论产生强迫我会想接纳和执着有关系吗,接纳是接受自己,我去接纳了可总因为执着去关注症状,又陷入症状中,你说我接纳了是不是属于接纳呢还有不去行动,即使接纳了但不去行动,还会陷入症状中,那这还属于接纳吗?之前看的都没有想到这,这几天却对这分析起来了,是认知错了吗?平常人都不会想的这么细这么深,我却思考到了,好苦恼,我以前思考问题都是这样的,想的很细很深,以至于自己解决不了问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维呢?杨老师我该怎样改变这样的思维方式呢,和正常人一样不思考的那么多

杨永龙:你说了接纳,这并不是接纳。我们的手臂上受伤留下了一块疤痂,你说我们要怎么样对待这块疤痂呢?

舒岚:不去管它

杨永龙:这是不是接纳接受和遵循呢?

舒岚:应该是吧我总是在一些没有多大意义的问题上进行分析,该怎样改变这种思维模式呢,还有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维呢

杨永龙:接纳接受和遵循就是根本不去管它,根本不把它当个事儿,让它以自身的运行规律去运行,等疤痂下面的皮肤彻底修复了,疤痂就自然脱落了。这就是森田疗法的接纳接受和遵循的意思。

舒岚:哦,但我总是感觉知道答案了心里就会安心舒服点,你能给我说说它们之间有关系吗

杨永龙:我们的手臂上受了伤,我们的身体会动用自我修复系统就行修复和复原,在这个过程中会长出疤痂,出现疼痛、不舒服不自在乃至痒痒,清楚明白伤口自我修复原理的人,不把长出疤痂,出现疼痛、不舒服不自在乃至痒痒当回事儿,日常生活中当下自己该做什么就立即做什么去了,所以就没有影响到他们。我们染上强迫症的人就不一样了,认为长出疤痂不应该,出现疼痛、不舒服不自在乃至痒痒就觉得受伤的皮肤好不了了,怕自己的手臂会坏掉,所以只要出现疼痛、不舒服不自在乃至痒痒就用手去抠疤痂,在抠的那个瞬间疼痛、不舒服不自在乃至痒痒会停止,就这样反反复复的抠,致使伤口化脓一直痊愈不了。

舒岚:哦,如果走出强迫症了是不是就不会有这样的思维了呢,就和正常人一样了呢?

杨永龙:走出强迫症了,是接纳大脑自然功能的想法和念头的正常性了,不把大脑自然功能的想法和念头当回事了,对那些个想法和念头根本不管不顾不理睬了,所以我们就不受它的困扰了。

舒岚:还有思考问题感觉这个想法说过去也感觉那个想法说过去,但却不知道哪一个是真正的答案,会有这样的思维

杨永龙:如果是现实生活中当下要解决的问题,不知道哪个是正确答案的思考,那么它就不是强迫思维

舒岚:哦,怎么有些不理解呢可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正常人不懂的问题不也是让人分析理解了吗

杨永龙:不是对毫无意义的想法和念头纠结来纠结去问题那么它就不是强迫思维。当然就应该是该思就考思考、该分析就分析,每一个人遇到不理解的问题都会不断反复的思考,实在分析不出来,就会请教别人,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啊

舒岚:哦,知道了谢谢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