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随心所欲不去上学该怎么办?请大家帮忙出主意

(2022-08-30 07:59:54)
标签:

教育

育儿

不去上学

科学

管理

分类: 教育学习

鸿琪:杨老师您好,无意在网上看到您的信息,犹如抓到了一棵稻草。杨老师,我家有15岁女儿,学习很好,自幼努力学习各科功课,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可年前由于小事父亲打孩子,孩子赌气不去上学了,年后换了一所新学校,新环境不适应,现在又不上学了。来到新学校,他自己选择降了一级,成绩是很好的,但她不学习,只是吃老本。现在干脆不上学了。我给了他几天的时间,让他思考,他给我的答复是想去学舞蹈,15岁,不上学,单去学舞蹈怎么行呢?她说在学校里感到难受。现在她在家呆了两周了。原本很优秀的孩子,摇身变了,怎么办?

杨老师,帮帮我这个无助的母亲,我快崩溃了。现在总结一下,过来对孩子期望值高,有时和比她强的孩子比,最关键的是父亲打孩子让孩子彻底失望,不上学的日子里又接触了许多被开除的学生,是他知道生活还可以这么肆无忌惮的过,新环境又不适应,使他彻底丧失了信心。事已成定局,杨老师,我该怎样引导这个原本优秀的孩子?杨老师,实在不好意思打扰您,可我无奈,能听见一位母亲的呐喊吗?杨老师,希望能尽快得到您的回复。谢谢!谢谢!杨老师我也是做老师的,今天却把日子混到了这种地步。现在我基本睡不好觉。能认识您是今生的幸运

杨永龙:你跟孩子心平气和的交流沟通了吗?

鸿琪:我们每天都在沟通,有事以失败告终,现在我就只和他谈小时候的故事,谈她上学的故事,他会很开心,他从小一路鲜花走来,没失败过,来到新学校,被老师冷漠也许是其中一个原因

杨永龙:嗯,爸爸为什么要打孩子呢?

鸿琪:开始是很小的事

杨永龙:不论是什么事儿,我都需要清楚,这样才能更好地与你进行分析

鸿琪:年前一个被开除的孩子约女儿去玩,我们不想让她交这种朋友,以前我说过。可孩子爱于面子。没有直接告诉对方。说自己不去就行了。我却给那个男孩打了电话,他爸爸妈妈还狠狠地的骂了对方。从此孩子说触犯了她的底线,不再学习。只是再在家不学。后来她又和另一个被开除的男孩半夜出去上网吧。回来后打她了,又要她手机,她烦了,就不上学了

杨永龙:嗯,就这些问题,你跟孩子是怎么交流沟通的呢?

鸿琪:诚心给孩子道歉,反复道歉。年后孩子选择换了学校,要求寄宿,不让再管她,可我发现她晚上总上QQ,心急,和她老师联系,老师收了她的手机。后来才知道是误会,整天挂qq的是和孩子同名的一个孩子。还回去后就更厉害了。其实刚去的时候孩子很积极。新学校没宿舍,孩子寄宿在退休老师家,老师多点收入。加上我把孩子的经历都说了,老师就不太欢迎孩子。我们又选择陪读。我看她学习状态不佳,说她了。她又不上了。可能在学校里老师给的关心也少,与过去不一样,家长错了,自责不解决问题阿。怎样挽救是目前要做的。

杨永龙:是啊,孩子有底线,而且明确的说到了底线的问题,难道你们对于孩子的管理没有底线吗?没有规矩与规则吗?

鸿琪:原来好好说她基本接受,这不没问原因打她了吗,她说不对说,以后改,打人不行

杨永龙:你是孩子的妈妈吧?对于爸爸的这些所作所为,你是怎么给孩子解释的呢?

鸿琪:爸爸脾气暴躁。方法不对,用意是好的。他做事不择方式,也许与他所受教育水平有关。爸爸以后绝对。为了必免悲剧在下一代延续,我们还该好好上学

杨永龙:嗯,其实孩子的诸多为你就出在你这个老师妈妈的身上。首先作为女人是关系型动物,每到一个地方所要考虑的是怎么样才能让这个地方的人喜欢自己,所以就会用自己所能主宰把握和掌控的手段和方法,来达到被他人喜欢自己的目的。

鸿琪:我该怎么做?请指点迷途的我

杨永龙:可你在对于孩子在新的环境需要融入的时候,把自己关系动物的特性抛在了一边,把女儿的缺点放大化而武断地告知了其老师,这等于让女儿的关系动物的特点难以发挥,人为的给孩子制造了不少的麻烦

其次,我们知道人的内心深处最大的渴望就是被他人,在这个方面你们自己本身就做的不好,所以孩子自然就会向能得到内心渴望满足的地方去结交。再加上你认为的阻断了孩子被欣赏认可肯定表扬激励和激发的环境和条件,那你说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就不足为奇了。

鸿琪:是的,她的成绩很被认可,她也知道,现在她知道老师认可她,就说去学校感到压抑,受不了,不知为什么,现在我们怎么做?

杨永龙:妈妈做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工作,睁开发现孩子优点和长处的眼睛和嘴巴,对孩子具体表现出的优点和长处欣赏、认可、肯定和表扬,可以借孩子的老师和爸爸的口对孩子欣赏、认可、肯定和表扬。妈妈绝对不参与孩子的学习与活动管理上的事儿,妈妈管理孩子的生活以及与孩子的交流沟通,解释爸爸严格严厉背后的大爱,解释爸爸在背后对孩子具体有点方面的欣赏肯定和表扬,睁开发现孩子优点的眼睛,用放大镜来寻找和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张口给予表扬和鼓励等等。这样孩子即使有了负面的情绪,妈妈也就在慈祥和祥和对待孩子的过程之中化解了。你这个妈妈的角色是什么呢?与孩子心平气和和谐融洽的交流沟通,倾听孩子的心声,慰藉孩子的心灵,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欣赏认可肯定表扬鼓励和激发孩子,这是妈妈要做的工作啊!

鸿琪:谢谢您,您说得很对,她现在提过去就恨,可能是恨我们管太多,就这样在家呆着,不是事啊

杨永龙:是啊,所以我上面给你说了这么多,目的就是让你从我说的这些方面以孩子心平气和的交流沟通

鸿琪:又不知怎样与她交流,找心理医生她反对,什么也不说,在家呆着?她还能去上学吗?我觉得太可惜了,前十名孩子。如果什么别问,她能好好上,这不问了吗

杨永龙:做人做事的底线问题,这是不是需要你和她交流沟通呢?

鸿琪:她知道是为她好,就是接受不了。不去上学,她说没原因。烦了就不去了。

杨永龙:这不是上与不上的问题,而是底线是不能突破的问题,就像我们上班与上课的问题一样,你说我们随意不去上班与上课吗?

鸿琪:这种学是不上了。说到九月去学舞蹈。其实她可能还是有压力,她说现在谁的话都可以不听。和谁都可以肆无忌惮的闹,无所谓。

杨永龙:这不是听不听谁的话的问题,而是最基本的地上是绝对不能逾越的

鸿琪:是的,我觉的是否可以这样跟她说。她选择上卫校或是去学舞蹈,是身边那些跟不上课的同学这么做了。可她是前几名。她说自己和她们没区别。杨老师,我觉得您给了我力量。她不让进行心理咨询,在她面前不便交流。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其实她过的也很难受,正常时间不敢出门。周末出门又怕见同学。杨老师,我想不管她几天行吗?明天回去让她爸直接告诉她学必须上行吗?不能碰底线

杨永龙:话虽是爸爸要说出来的,但你私底下背过爸爸要引导孩子知晓和明确做人做事的底线。另外要引导孩子知晓,无论上什么学校,高中毕业生与初中毕业生是有着天壤之别的,因为许多东西的感悟和解读需要的是各科知识奠基的,如果缺少了某一科的基础知识,那么就会发生理解不到位而影响所学东西的领悟和提升。

鸿琪:谢谢杨老师,给我说了这么多。我尽最大努力。昨天我出去时,她爸问她了,她还是说不去,刚知道的。我是自己做自己的事不管她,还是陪着她。我们现在在德州租房陪读。家是禹城,我在单位请了假。

杨永龙:你从我提到的方方面面与孩子心平气和的交流沟通过了吗?你做到循循善诱了吗?

鸿琪:还没有

杨永龙:你需要的是在心平气和的交流沟通之中化解孩子的心结,引导孩子明确做人做事的底线,什么是必须做的什么是可以选择的

鸿琪:我懂,一会儿我再和她谈谈

杨永龙:只有你与孩子方方面的都交流沟通过了,引导到位了,那么才会有具体的效果的,如果你不用自己充分的耐心、爱心和毅力对孩子循循善诱,那么就是我给你说多少都是毫无意义的

鸿琪:在网上看到济南有个纳川学校,接纳问题少年,我又怕毁了孩子。因为孩子只是不想上学,没有坏毛病。杨老师,这个想法我和谁都没说。

杨永龙:你先把你自己所要做的工作做好,就是去这个学校的的话,最佳的人选应该是你自己

鸿琪:我怕自己做不好,该说的说过后,她不接受,再重复她就烦了。杨老师,请理解。现在不提上学一切安好,提上学她就刷脾气。杨老师,真的很愿意和您交谈,很愿意听您的直言不讳

杨永龙:如果你的女儿愿意的话,让她来和我聊一聊

鸿琪:我想法弄到孩子qq的问题答案。您能和她谈谈吗?谢谢杨老师。非常感谢,直说她不接受,说是我让加的她更不接受,只能想办法。

杨永龙:最好是让孩子自己主动来和我交流沟通。你可以告诉孩子你认识一个曾经在求学、打工的道路上碰过很多壁的的朋友,你可以和这个朋友聊一聊,让孩子加我的QQ1657288632

鸿琪:好的,杨老师。

杨老师,好久没和你联系了。孩子又要转学,我很郁闷。

杨永龙:嗯,理由是什么呢?

鸿琪:这么多天不上学了,可能是碍于面子。的理由是这个环境不适合她

杨永龙:嗯,很理解,对于转学的各种困难,你是否跟她交流沟通了呢?主要是让她知道求人以及花钱的苦楚,进而珍惜学业。沟通了,再转学,也会遇到这样的困难,是否还会退缩?这些都说了,一定要转回当地的另一所学校。当地有两所学校,原来的那所是较好的,另一所视较差的,要回较差的原来的学校不回去

杨永龙:你所看到的是上最好的学校,培养读书的机器,成为社会的废人

鸿琪:不是,我觉得再转学会再遇到困难怕再退缩。到哪所学校会落差很大。离家也远,面临太多困难。这样转来转去的总不是事啊

杨永龙:你把所能想到的一切都跟她交流沟通,同时需要爸爸具体明确的规矩和规则,也就说把规矩和规则制定在前,让她清楚明白

鸿琪:不转学,就不去上学,已经在家一个月了。其它地方也不去。

杨永龙:是啊,所以这才需要具体明确切实可行的规矩与规则对她进行管理,规矩与规则就像是法律的条文一样,从最坏处着想

鸿琪:谁都没有办法。她说反正也不愿意上学。也不同意求助心理咨询,硬是怎样,会疯狂的闹,原来成绩很好

杨永龙:我知道啊,出问题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是曾经埋头学习的乖乖孩

鸿琪:在转学?

杨永龙:现在转学的条件可以答应,但是必须要有具体明确切实可行的规矩与规则在前面

鸿琪:我也这么想。可是还是不愿意转。这里从环境到教学理念都比要去的学校强。再说来到这里付出了很多代价。金钱和人情

杨永龙:你不愿意转,但孩子不愿意去上,你说怎么办

鸿琪:还有一点担心,怕他回去再联系那些不上学的,学坏了,因为他现在联系的孩子都是不上学的

杨永龙:是啊,就是因为我们过去对孩子的管理以及教育方式方法有问题,所以才导致了孩子的极端性

鸿琪:是的,怎么办呢?我们的改变是否孩子也会改变

杨永龙:你们过去是极端的管理孩子只抓文化课程的学习,而对社会知识以及大自然知识的学习极端的忽视,这样孩子就犹如温室之中的花朵,毫无对各种有毒物质的免疫力

鸿琪:我觉得不是,我对她的教育是全方位的。从他爸极端的打骂孩子后孩子就变了

杨永龙:要知道孩子已经进入了青春期,我们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管理也是需要从这个阶段的心理特点入手的

鸿琪:孩子说我们的担心没必要。回去后不能干涉他的交友,不能管他的学习,出去玩不能管他。是的,很理解。可已经犯错了

杨永龙:所以我们掌握其心理特点才是关键

鸿琪:他爸爸很暴躁,自幼也给孩子留下了阴影

杨永龙:这三不管显然是不可以的

鸿琪:不答应就不上学

杨永龙:这不是你求着她上学,而是她自己责任和义务,这必须要让孩子明白,同时也要让她知道界限的原则。因为她在许多问题上还不具备独立承担和处理问题的资格,家长在某些事情上实施“绝对权利”是合理的。应当让孩子知道这些不可逾越的界限在哪里,不可违反的原则是什么。但是,如果你的界限和原则过多,它们就将形同虚设,会遭到或明或暗的坚决反抗。

鸿琪:是的,我非常认可。这些我会学习和改正的。现在就就纠结在转学还是不转学上。杨老师,如果是您,您会怎么处理?我还是想带女儿看看心理医生,把心里的纠结排出来。可不同意

杨永龙:转学是可以答应的,但要让孩子明白这不是我们的退让,而是让她有面子,维护她的自尊心

鸿琪:好的,我知道了,谢谢杨老师热心点拨。

……

杨老师,给孩子转学了,她走进学校学习了,再次感谢您无私的帮助!

孩子随心所欲不去上学该怎么办?请大家帮忙出主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