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9,748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有抑郁症很痛苦,该怎么调整心态?

(2022-04-27 06:46:19)
标签:

抑郁症

痛苦

心态

调节

方法

分类: 抑郁

安润:杨老师您好,我想请你帮帮我,我有抑郁症,现在很痛苦我害怕上班,心里难受,每天对我来说都是痛苦的,感觉自己就是个废人,害怕进入新环境不能适应 

杨永龙:你说你来到这个世界之上的身份是不是学生呢?

安润:不是 

杨永龙:为什么不是呢?

安润:你是说我应该学习对么,我很纠结,特难受,以前有过找工作的经历结果不适应,我要怎样才能摆脱这种感觉 

杨永龙:我们每一个来到这个世界之上的人的终生身份都是学生,都是在学习着这个世界之上的生存之道

安润:我想工作,工作会带给我快乐,现在我怕 

杨永龙:你是学生,那你说你去工作是不是在各方面都学习着呢?

安润:是,可是我怕和别人格格不入的那种感觉 

杨永龙:我们每个人一开始走出门要去工作的时候,我们都有紧张焦虑和恐惧的心理的,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

安润:我是特别的没自信 

杨永龙:自信是等待而来的呢,还是我们在做自己所要做的事儿之中而来的呢?

安润:那我第一步是找工作么,我能成功么,我怕失败后更没勇气活着了 

杨永龙:只要我们找到的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经过我们的学习和实践,必定就会把工作做好的

安润:是的,我就怕做不下去,心里难受 

杨永龙:你还没有投入行动,怎么就说自己做不下去呢?

安润:我了解自己 

杨永龙:了解自己是在具体的错误、挫折、困难、障碍和碰壁实践之中了解,而不是凭空想象的

安润:老师我会好起来么真的想好起来 

杨永龙:如果坚定地走出门、坚定的参加工作,坚定的以小学生的心理和行为向周围的人学习,必定会好起来的

安润:我用看心理医生么 

杨永龙:你如果真正投入到了走出家门参加工作的行列之中,那么就不用去看心理医生了

安润:我就是一想到工作心理就很难受,克制不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杨永龙:那么就带着这种难受,对这种难受不管不顾不理不睬不关注不探究的走出家门去找工作

安润:行么 

杨永龙:当然行了。这就像我们在一岁左右的时候学走路,跌倒了爬起来再走,这样反反复复的坚持行动了,我们也就学会走路了。

安润:是这样的,我对什么都不感兴趣 

杨永龙:不管感不感兴趣,但我们要吃饭穿衣住房而生存,你说生存不去工作能行吗?

安润:不行,我不是懒,我也说不清,就是恐惧,我好想开开心心的上班啊,和同事相处融洽 

杨永龙:有这样的心理很正常,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一开始做某件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之前,都会有跟你一样的心理表现的,它是对未知的恐惧心理。因为你从来没有做过这件事,你不知道它是否会带来危险,疑惑的同时就会感到焦虑。每个人焦虑的程度不同,内心的恐惧程度自然也不同。到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存在。这种心理的出现和存在并不都是坏事,从好的方面来说它是我们做好未来工作的心理发动和准备,这会促使我们把自己未来所做的工作做好。你做了准备,也就会对未来的工作有一定的把握,也能大概知道结局是什么样的,你的心中也就有数了,自然也就不会感到那么焦虑和恐惧了。

安润:是啊,,我得自救,我为什么会那么难受呢甚至都不想活了那我现在是去找工作还是怎样

杨永龙:当然是立即动身出门去找工作,找到了工作之后,切实地投入到所做的工作之中去有句话说“我们并不是因为快乐了才唱歌,而是唱歌才能让我们快乐起来”

安润:是啊,谢谢您 ,虽然心里还是难受 

杨永龙:假设把工作比喻成唱歌的话,那你说是不是只有投入到了工作之中才能让你快乐开心起来呢?

安润:是,就怕投入不了 

杨永龙:对啊,你没有行动就在那儿想着困难和障碍,你说这是不是自己把自己吓住了呢?所以任何时候都活此时此刻,对未来怎么样不去关注才是关键

安润:是,以前的工作就是我不住心理难受才不干的 

杨永龙:是啊,你跟着自己的胡思乱想走了,而把最关键的此时此刻给抛弃了,你说这是不是问题就出现了呢?

安润:是 

杨永龙:对于你来说立即行动起来,永远只活此时此刻的当下,让当下充实和精彩才是活人的关键。此时此刻的当下+此时此刻的当下+……+此时此刻的当下=一生;此时此刻当下的精彩+此时此刻当下的精彩+……+此时此刻当下的精彩=一生的精彩。

安润:嗯,我需要第一步的勇气

杨永龙:对,你说认识得非常好!你第一步需要的是立即行动

安润:嗯,谢谢您

杨老师,有事想请教你,和同事发生了误会,特讨厌她,以前挺好的,不过现在也解开了,可还是感到抑郁,不开心,我有抑郁症,感觉很容易被引发

杨永龙:不要一有负面情绪就往什么症上去靠,你是为你自己活人还是为同事活人呢?

安润:现在感觉很抑郁,怎样做才能好起来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脸皮薄,较真

杨永龙:你回答我的问题啊

安润:为自己,但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

杨永龙:既然为你自己活人,那么你与同事发生了误会,那你说怎么才能解除误会呢?谁都会在意别人的看法,但你说我们能管得了别人对我们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说吗?

安润:管不了

杨永龙:既然管不了,那么你说我们在人际交往之上该怎么做呢?

安润:不知道杨永龙:是不是把自己能管得了的“对别人真诚友善尊重有礼貌,不在背后说别人的是非,在打扫搽抹方面手勤脚快”做到就可以了呢?

安润:是有个同事经常被别人批评,她怎么不抑郁呢要是我肯定受不了了我现在只想让心情好一点

杨永龙:你不觉得这个同事是把自己的身份放到了小学生的位置之上去了吗?

安润:哦,我该怎么办

杨永龙:我们每个人一生的身份都是学生,如果我们把自己的身份放在小学生的位置之上,把别人当做老师,去接受别人的教育,去向别人学习,那你说我们面对别人的批评还会郁闷吗?

安润:哦,心态不好啊

杨永龙:心态是需要转变角度看问题的这就像调频收音机的旋钮一样,如果我们把旋钮转到发出美妙声音的波段,那么我们所接收到的就是美妙的声音,在美妙的声音之中我们的心情也就是愉悦和快乐的;如果我们把旋钮转到发出噪音的波段,那么我们所接收到的就是难听的噪音,再难听的噪音之中我们的心情必然就会是烦躁郁闷和难受的。

安润:为什么我会抑郁呢天啊,我要怎么改变

杨永龙:你想一想,你的抑郁是不是一直都在思考与同事发生误会这件事儿呢?你是不是一直都在考虑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怎么想你自己呢?

安润:一开始是,现在感觉不是了,感觉什么都没有意思了

杨永龙:你不觉得自己现在正在缠绕在这件事儿之中,一直负面的看到这件事儿吗?你不觉得你是把自己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了负面的看法以及情绪之中去了吗?

安润:应该是吧,嗯,以前也说笑话,现在也不想说话,天灰蒙蒙的

杨永龙:你难道不是忘记了此时此刻该去投入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这些事儿之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们做好吗?

安润:是啊

杨永龙:既然是,那你说你是不是对那些情绪和感受根本不去管它,该工作就去工作,该学习就去学习,该人际交往就去人际交往,该玩就玩,该休息就休息,该听音乐就听音乐,该逛街就逛街,该聊天就聊天等等,就是像健康人一样去生活呢?

安润:嗯,慢慢的就会好对么

杨永龙:对,非常正确!有句话叫做“我们并不是因为快乐了才唱歌,而是唱歌会让我们快乐起来”,所以你要在上班之余积极主动的去做一些休闲的事情,比如看看电视,听听音乐,和家人聊聊天,或找朋友去进行文体娱乐活动等,让自己尽快走出情绪的阴霾人生在世,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很多烦恼和痛苦,这是非常正常的,也是人生必经的过程。

安润:谢谢您我再也不想抑郁了,真的很痛苦,身心疲惫

杨永龙:在主观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永远快乐的,没有任何的痛苦。虽然这种理想是美好的,但和现实却是有差距的,有时你越是追求快乐,却越是痛苦不堪的。因为人生不可能天天快乐,就如同人生不可能天天痛苦一样。苏东坡说过“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这才是人生最客观最真实的写照。所以,要想真正获得人生的快乐,首先你就得面对现实:人生是痛苦与快乐的结合体。你如果接受这个事实,那么可以说痛苦就远离你一步了。有了这样一个认识之后,我们是不是需要的就是遵循人生此时此刻要做的吃饭、睡觉、聊天、学习、娱乐、工作、逛街,扫地、洗衣服等等程序而努力做好这些事儿呢?

安润:是,你真了解人生 

杨永龙:呵呵,活了六十岁了,受过的苦难几乎是我人生的一半

 

……

安润:杨老师节日快乐,我现在的状态很好,谢谢你 

杨永龙:不客气,听到你的这个消息我非常开心

安润:杨老师真的真的感谢,不过我还吃着药,那也很不错了,祝你开心幸福,好人一生平安

我有抑郁症很痛苦,该怎么调整心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