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调节我的强迫症

(2017-07-06 07:56:32)
标签:

想法念头

过度关注

顺其自然

为当所为

分类: 强迫

芸茹:杨老师,您好。我是一个被强迫症纠缠了长达十年多的人。从小,我的生活应该来说都是一番风顺的。初中里,我的成绩很好,不过是属于死读书的那种。一直到中考那次,楼上人家装修,很吵。为了不影响我,我们一家搬到了我爷爷家。那时开始,我就对声音变得很敏感,姐姐的翻书声,楼外修路面的声音,都会让我看不进书。后来进了高中,整个班级的风气不是很好,我没有什么朋友。开始的半学期,我好像觉得考进了重点高中就不用努力学习了,成绩属于中等。当我终于想好好学习的时候,我的位子被从第二排换到了第一排,我突然就觉得在第一排因为有时被老师身体遮住,看不见板书,强迫思维由此开始一发不可收拾,讨厌噪音。为此转过学,后来跟不上又回到了原学校。那时不知道自己得的是强迫症,总是觉得是环境影响了自己,想重新开始,自己要求重新读了高一高二,好景不长,强迫依旧,别人借我的笔记本怕搞丢了,别人借计算机怕考试的时候没电了。后来又复读了一年,最后考了个大专。原来以为一切噩梦就此结束。进了大学,我依旧担心别人问我借计算机,怕考试的时候没电。因为害怕别人看出我的异样,强迫症开始泛化,同学也冷嘲热讽的,后来实在维持不下去了,休了半个学期的学。最后是混着毕业了,我读的是会计,说实话,我什么也没学到。原以为不读书就好了。工作了,因为学得不好,工作不好找。后来作为职工子女进了国企当派遣员工,培训学习了半年,在正式进厂操作的时候强迫症又严重了,最后离开了。后来又找了一份工作,做了一年,感觉还是被强迫困扰,不甘心这样过一辈子,也不想再这样的环境下越来越严重,想休息一段时间换个新环境再重新开始,9月分辞职了,到现在休息在家,也没什么进展,不想做任何事情,看书也不敢,读字困难,当中也投了简历,工作也难找,请问我到底该怎么办?

杨永龙:目前你的关键问题是什么呢?能不能说说具体的情况呢?

芸茹:我的强迫总是千变万化的,在外面的环境中强迫会越来越泛化,在家里好点,但是碰到看书,阅读之类的就不行了。自己绕了10多年还在这个圈子里,所以希望老师能给指出个走上正常心理的明路。您博客中相关的文章我都看过了。

杨永龙:那你看过之后所得到的感悟是什么呢?

芸茹:顺其自然,为所当为。

杨永龙:嗯,那你能不能详细的解释一下“顺其自然,为所当为”呢?

芸茹: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所做的事情上,对强迫思维不要去抵抗。

杨永龙:那我问你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了怕东西丢了、怕停电的的情况是不是很正常的思维表现呢

芸茹:想一下是正常的,但是长时间的想影响了我的工作学习生活就不正常了。

杨永龙:这个我很理解。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出现某些怕、某些烦恼、郁闷等负面的情绪是非常正常的,既然是非常正常的,那么你说出现了该怎么办呢?

芸茹:比如说昨天我在上网查东西,但是因为我习惯搓手,就怕搓下来的屑弄到电脑里,于是思想就有一段集中不了,那错过的当下遗漏的信息我该怎么办呢,我觉得会影响我接下来的阅读。

杨永龙:那你说搓手弄下来的皮到电脑里,电脑会发生什么呢?

芸茹:灰尘多,会容易坏,反正我就是让我看书看文字相关我就会胡思乱想,总觉得要把这些处理好了才能看书

杨永龙:呵呵,这是你对电脑工作原理不了解造成的

芸茹:我就是举个例子,我的强迫思维是千变万化的。

杨永龙:我很理解 ,的确是如此的

芸茹:很多东西在我休息了一段时间就觉得没什么了,但是重新投入工作学习就又开始了。我总是想重新开始,但是被自己折腾了几次知道,我改不掉的话重新开始多少次都是没用的

杨永龙:你要知道我们的大脑是思维的器官,既然是思维的器官,在接触和感受到了某些信息之后,自然会出现古怪的、可怕的、肮脏的念头,出现这样的念头是必然的,也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

芸茹:那我出现这种思想时间过长,影响了自身学习工作怎么办?我想知道我到底该怎么做?而且因为强迫,我该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也没学好,每次面试都没自信。

杨永龙:大脑出现念头不仅是自然的和必然的,而且念头也是有其自身规律的,既然是有其自认规律的,那么就说明它本身有一套从发生到消退的程序的,是我们不能人为控制的,既然是不能认为控制的,那么就需要我们接受、接纳和尊重它,让它以自己的方式发展变化。如果我们接受它存在,并知道它是毫无意义的“杂念”,不理会它,那么它将不会影响我们,很快就消失了。反之,我们去注意它,去和它辩论等,那么我们就会被它束缚。

芸茹:还有一点很困扰我,因强迫而错过的信息阅读,我会一直想从思想不集中的地方头开始看,又怕别人发觉说我怪,所以有时会一遍又一遍的看,怎么办?

杨永龙:就拿你来说,你在某个情景之下会出现某种恐惧和害怕的念头,这是因为你怕做不好工作,以至于让你自己产生了压力,这些个念头的出现其实就是你的潜意识对压力的一种发泄,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表现,而你却认为出现这些个念头不正常,觉得自己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念头,觉得这些念头太可怕了,所以就不停地自责和想为什么自己会出现这样的想法,从而对这一念头形成了强迫。倘若你事前就明白杂念是必然会出现的道理,那么你有可能就不会那么在意这些个杂念了,从而避免强迫观念的形成。你的问题的解决是“顺其自然为当所为”当情绪上出现不安时,要接受这种状况,“既来之则安之”,该做什么事情就做什么事情,不用去理它。那它就会慢慢淡出你的意识,你也就不会感到痛苦了。相反,你要是想方设法去消除这情绪和念头,消灭这种痛苦,那它就会像海浪一样,越来越强烈。比如你情绪很糟糕,觉得很痛苦。怎么去应对呢?痛苦就痛苦吧,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勇敢让它们存在,哪怕你心里有多大的痛苦都要忍住,有意识地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抵制住要去关注的冲动和想法。当你达到痛苦的高峰时,那痛苦就会突然消失了!

芸茹:谢谢老师,打扰你的休息时间了,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