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可能患上了“强迫性思维症”

(2009-10-02 08:18:02)
标签:

强迫性思维

心理现象

健康

分类: 强迫

老师:

你好!百忙之中打扰,不好意思!

最近一个月,可能我也患上了强迫性思维症,不过现在我的症状还不是特别严重,主要表现为:总是想一些过去的同事、同学、朋友、歌曲、影星的名字,如看到一部电影的人物,我就会去想演员的名字,如果想不起来就会很急,但是有些同事和朋友很久都没有联系,加上有些如果关系不是很好的,现在是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但是我控制不住,我自己也在暗示自己不要去想,因为这些都是过去了,想着也没有什么用,对我现在的生活一点影响也没有,好像一点效果也没有,解决了一个问题,想起了一个名字,第二个问题也会接着而来,我好累。觉睡不好,吃饭不好,我现在有家庭,妻子贤慧,女儿可爱,我不想这种症状困扰我太久,不想让它影响我的生活。

我是深圳的一名家电零售商场管理人员,出现以上的情况,我自己觉得有四点原因:

1、过去的一些紧张感的积累,如以前高考就出现去一次,但已经10年了。

2、我的工作环境是负责彩电、音响的销售管理,电磁辐射和噪声也会影响自己心情。

3、在深圳这个城市,治安很差,我经常会紧张身边的陌生人,过分敏感。老是担心被偷和抢。

4、可能出门在外,身边的朋友太少,有种很强烈的孤单感觉。

5、工作同事顺利、工作得心应手,工作压力小,没有挑战,没有多少学的东西,所以有种空虚的感觉。

我不想这种症状破坏我的生活和学习!请杨老师指导!我将不胜感激。

这位朋友:

您好!认识您很高兴,同时也很乐意于您共同探讨您所面临的问题。

您说“最近一个月,可能我也患上了‘强迫性思维症’”,我们首先要弄明白“强迫性思维”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子的?“强迫性思维”就是某些思想,表象或意向进入自己的意识领域之后,自己明知道这些思想、表象或意向对自己来说是没有现实意义的、不必要的或多余的,然后用过分关注、不断暗示等方式方法来摆脱或消除它,结果是越摆脱,这些思想、表象或意向越紧紧地缠着自己,使自己越加显得无能为力,因而出现了非常烦恼、痛苦的心理和情绪体验。本来我们在某些情境之下会不时地回忆一些过去所发生过的事情,有时候看见某一个事物也会自然而然的联想起与之相关或无关的事情,这是很正常的思维或心理表现,其实这种情况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只是发生以后绝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很正常的思维或心理表现,而不对它关注,很快这种思维或联想也就自然消失了。问题的关键就是您把很正常的心理现象当作不正常的东西来极力摆脱,结果是越摆脱它越是紧紧地缠绕着您,由此而产生了强烈的痛苦和心理冲突。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强迫性思维症”=正常的心理现象+摆脱。比如,“总是想一些过去的同事、同学、朋友、歌曲、影星的名字,如看到一部电影的人物,我就会去想演员的名字”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呵呵,人都是回忆性动物嘛,回想“同事、同学、朋友、歌曲、影星的名字”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当自己控制不住要继续想下去的时候,马上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自然而然也就把所联想的或回忆的事情给忘掉了。但是您却没有这样去做,而是“在暗示自己不要去想”,结果是越暗示它对您缠得越紧,说白了这种暗示就是摆脱的另一种方式。

关于强迫性思维症的矫正,用简单的一句话说就是:“强迫性思维症”的治愈=放弃“摆脱”=接纳正常的心理现象=为所当为。

首先要认识到它是您多年有意无意形成的性格所造成的,我认为您的性格具有过分追求完美的倾向,比如做事深思熟虑、严谨拘泥,墨守成规、循规蹈矩、不善应变、认真刻板,对他人反应敏感,责任心过强、理想主义等等。只有您认识到了自己不良的性格,才能对症下药加以改造自己不良的性格——针对自己的个性缺陷多思索,多纠正、多领悟。俗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这就是说要改变不良的性格需要较长的时间、恒心、信心和决心,当自己的新习惯取代了旧习惯之后,您的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

其次,在强迫思维出现时,不能紧张,不能强迫它消失,而是坦然接受,以放松的心态对自己说“想就想吧,没什么大不了的!” 也就是要以平常心来对待,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对待天气的变化一样——顺应自然,该做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该听课就听课,该睡觉就睡觉,该与同学玩乐就玩乐),坚持把自己该做的事和能做的事做好。慢慢地您心绪就会放松,对强迫思维的出现也没有那么恐惧和紧张了,久而久之,当您真正得到了放松之后,这种症状也就逐渐消失了。

第三,当强迫思维出现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不去想,不要和它进行“硬顶”、“硬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允许和任凭它出现与存在而坚持做该做的事,以这种不怕、不理、不主动克制的态度去对待,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改善。

第四,针对那些“莫名妙的想法”而扰乱自己所做的事,且真的难以做下去的时候,①找点自己喜欢的事做。喜欢什么就做什么,随心所欲只要自己喜欢就行。当您全身心地投入在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之上时,莫名其妙、烦躁不安的心理自然就会从您的身上悄无声息的溜走,如参加文体活动、写作、画画、制作工艺品等。②可以去参与群体活动适当的放松一下,像去跑步啊,打打篮球等等,充分把自己脑子里面的想法转化到锻炼身体上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以及不良的思维。③回归自然。大自然是人类美好心灵的陶冶者和塑造者,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不仅可以抚平烦恼苦闷,而且还可以使心灵得到和谐快乐。不妨在学习之余散步公园、田野,或与同学逛街,或跑步、骑车,这样一来既可以调节一天学习的疲劳,又可以驱散烦乱寂寞心理,进而给您的生命注入新的活力。④探访血缘亲属:血缘亲属由于生活情景层次、文化氛围、历史背景基本相同或相近,当您遇到困惑、坎坷与烦恼时,为您分忧解愁的最佳人选就是血缘亲属,但是要经常往来,时常走动,否则也会产生疏远感而变得陌生。⑤助人自助:人的心灵除了需要尊严、宣泄、肯定、自由、包容之外,还需要别人的关怀。关怀和善待他人是得到自我尊严、肯定以及爱的较佳途径之一。所以选择合适的时间,参加各类志愿者的服务活动,主动与他人交往,多参加集体性文娱体育活动,多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培养生活中的爱好去抑制病态的兴奋点,有助于改善自己的不良心境。

第五,转移注意力。当反复进行强迫思考时,思维会专注于一点,这时最重要的是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尽快脱离现实症状,摆脱痛苦。例如,一旦处于“止不住的往下想”的情景时,马上去做感兴趣的事或听音乐,这时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感兴趣的事或音乐上,就可能会忘掉所联想的情景。

第六,“与其想,不如做”。对情绪既来之则安之,不受其控制,要为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去行动。

第七,天有阴晴雨雪,人有悲欢离合,万事万物不可能有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所以才有残缺美、曲折美等等,所以,我们每天都可能会面对障碍、挫折,乃至意想不到的失误,当我们尽力了,我们就不能过分苛求自己,苛求自己的结果只能使自己感到失望、失败,从而失去信心。

第八,凡事尽可能往好的方面想,多看积极的一面。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因为有能力才会有自信,才能挑战自我走向成功。

第九,调整生活状态。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使枯燥的日常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出现症状时,可以进行深呼吸放松(长长地、慢慢地吸气。您可以将您的肺部想象成一个气球,您想尽量将这个气球充满。当您感到气球已经全部膨胀了起来,就表明已经气沉丹田,保留两秒钟。然后,轻轻地、慢慢地将气呼出。吸气持续四秒钟,呼气也持续四秒钟。您可以一边呼吸一边数秒。为了放慢速度,您数秒的方法可以做些改变,将“一秒”变成“一个千分之一”这样可以将速度基本上降到大约一秒钟一个数字。开始吸气时,您的脑子里便开始数:“一个千分之一,两个千分之一,三个千分之一,四个千分之一”,您一定要将吸气坚持到数完“四个千分之一”,然后以同样的方法呼气。),或想象放松(想象放松法是通过一些安宁、舒缓、愉悦的情景的想象以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您要尽量运用各种感官,观其形、听其声、嗅其味、触其柔……恰如亲临其景。比如,您可以想象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散步。在一个暮春的下午,夕阳西下,余辉相映,您踩在柔软的草地上,清新的野草味、花香味以及田园味阵阵扑鼻,不时还有鸟儿鸣叫、蜂蝶飞舞。您身临其境,微风拂面,就像小时候妈妈温柔的抚摸;柔光沐浴,就像出远门时父母的谆谆叮咛;高天远山令您心旷神怡,您此时舒展全身,慢慢地做深呼吸,感到无比轻松舒坦。)。这样就可以排除杂念,心平气和,达到放松的目的。

第十,只知道道理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实践!很多农村妇女患了心理疾病(当然,并不一定是强迫症),只要给她们讲简单的道理,然后告诉她们应该怎么做,她们就勇敢地做,结果是病症很快就痊愈了,这就足以说明实践的作用!虽然我们的智商都很高,但光想不做或者光说不做,永远停留在嘴上或者某些字眼上,是没有用的!

最后,我要告诉您的是:您的问题是您自己把正常的心理现象当成了异常,然后以过分关注的心理和行为去摆脱它。如果您按照以上十种方法去处理,那么您的问题就会得到彻底的解决。您的朋友杨永龙祝您早日走出困境,健康而幸福地融入生活之中!

谢谢你,杨老师!

感谢你百忙之中回信。给了我治疗的信心。但是最近我觉得病情有些加强,好像陷入了恶性循环中,比如头脑中解决了一个问题,但是又有另外一个问题出来,虽然我有信心治好这种病,白天好一点,但是晚上就不行,睡觉质量不好,经常失眠,老是为了些想不出答案的问题困扰。有时候觉得好痛苦啊!我以后有自己的生活和将来,这种病要多久才能治愈啊?我已经不能正常工作,我现在已经辞职了,一心就为治好它。有没有更好更快的办法,如果实在在强迫思维的时候陷入了,没有得到答案,是应该让思维断续下去或是马上终止思维。恳请回复!

这位朋友:

您好!我建议您还是继续坚持工作,即便是晚上睡眠不好也要把工作坚持下去,这将有助于您更快地得到调节和康复。

关于强迫现象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存在,比如我经常门锁了以后觉得灯没有关,然后要打开门看一看;有时候觉得钥匙没有装好就不自觉地摸一把;当想到过去的同事、同学、朋友、歌曲、影星的名字的时候,觉得有某个人的面孔没有想起来,就反复的动用各种办法去想;……。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和行为,只要我们不把它们突出出来,我们也不去关注它们,那么我们就认为它是非常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表现。当我们把它们突出了出来,更多得用心思去关注它们,并认为它们是不良的心理和行为表现,然后有意识的去摆脱它们,结果是越摆脱想得越多,越摆脱自我感觉越痛苦,进而也就进入了恶性循环。前面我已经给您谈了“强迫性思维症”=正常的心理现象+摆脱。“强迫性思维症”的治愈=放弃“摆脱”=接纳正常的心理现象=为所当为。

当自己在强迫性思维控制之下觉得非常痛苦时,马上去干自己感兴趣的事。在这里不是“想”,而是用行动去做。只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投入到了自己感兴趣、让自己感到了幸福、愉悦和快乐,那么控制我们的强迫性思维就自然而然地忘掉了。转移情绪是一种个体对冲突情绪的主动回避与克制的方法。面对“无休止的想些可怕的问题”,您可以用“正受不受”的方法把它转移走,也就是说,对迎面而来的烦恼,我们可以避而退之,不去想它,不去接受它,而是去做自己平时最想做又能产生愉快体验的事情,比如,听音乐,踢足球,打篮球等,用愉快的活动来充满自己的时间,用时间的推移来逐步淡化心理的烦恼。转移讲的是时空转换——此时此地遇到的烦恼,要换到彼时彼地来消释;转移还要讲心理的转移,遇到了难以解脱的烦恼,不去想,不去强化刺激自己的情绪,而是把自己的思绪硬性拉开,用积极的情绪来抵消消极的情绪。根据您的具体情况来说,当您感觉到自己被痛苦的回忆缠绕时,主动去参加体育、文娱等集体活动,这些活动由于随着生理机能和血液循环的加剧,人的心理也会随之开放,这样就更有利于您把不良的心绪宣泄出去,当然也可以和谐人际关系之后,让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您,使您在融洽、关爱之中淡化或消除痛苦的回忆。

当您止不住要想的时候,您还可以用写日记的形式诉说(把日记本当作是我),把您所想和所痛苦的事一览无余的全部写出来,当您写完之后再一一评判它的事时候,您就会觉得自己的那些想法非常幼稚,进而达到自我认知和调节的目的。我们知道,人的不良心理就像垃圾箱的垃圾一样会越积越多的,而且这些垃圾还会像烟雾一样弥散而侵害心灵,一旦倾诉出去就会显得心旷神怡、开朗和乐。

关于“实在在强迫思维的时候陷入了,没有得到答案,是应该让思维断续下去或是马上终止思维。”的问题,您可以运用橡皮圈厌恶疗法。具体做法是:把橡皮圈套在手腕上,当强迫思维无法终止的时候,就用力弹击在手腕上的橡皮圈,连续弹击直到强迫思维消失为止。

最后我要建议您的就是自我暗示,厌恶痛苦的联想。当出现痛苦的思维出现时,心里可以不断的反复地默念“这是心理垃圾我必须清除”, “我不该痛苦的联想”,“痛苦的联想是有害的”,“我讨厌痛苦的联想”等等。这样反复多次的默念,能克服痛苦的回忆的毛病。心理学家证明,从心理上厌恶它,在观念和行动上也就随心理的变化而放弃它。

至于您晚上睡眠不好,我建议您参加较大运动量的体育锻炼,不如打球、长跑、跳迪斯科等,经过运动之后会帮助您改善睡眠的。

您的朋友杨永龙相信您通过自我的切实行动和调节,一定会拥有自己的一片艳阳天的!

谢谢你!杨老师。我知道给你添了不少的麻烦,不过我已经辞职了,现在在家里静养,每天没有事情做好无聊的。找工作倒没有什么问题,不过我怕现在如果去上班,又坚持不了。当不去想的时候心里好愉快啊!可一去想就觉得特别痛苦,不过我还是有决心去治好它,最后问一个问题:我现在想回老家去好些或是呆在深圳治疗好点?

这位朋友:

您好!呵呵,这样根据您的人际关系和谐与融入程度来确定。如果您在深圳人际关系比较和谐,相互之间的融入程度也非常好,参与各种各样的文娱娱乐活动也比较方便,那么就留在深圳;反之,那么就举家回老家,相信通过这一两个月的游览、探访血缘亲属以及身心的全部放松,春节之后您的问题也就会得到彻底的化解。您的朋友杨永龙即日。

老师:

你好!多次打扰,见谅!最后我还有一个问题是,我现在听到一首歌曲就想知道歌名、看到一个影星就想知道影星名、看到一个感兴趣的人或物,也想搞清名字,这应该怎么控制?希望这是最后一次麻烦你。

这位朋友:

您好!呵呵,“听到一首歌曲就想知道歌名、看到一个影星就想知道影星名、看到一个感兴趣的人或物,也想搞清名字”,这是很正常的,我也会和您一样。呵呵,当我们想不起来的时候是非常多的,呵呵,想不起来就想不起来吧!当我们这样去让自己处理的时候,我们既需要追下去的思维也就自认终止了。呵呵,说白了这就是自然而然的接纳自己有缺陷,只要接纳了自己的缺陷,那么您的问题也就自然而然的消逝了。

老师:

非常谢谢你!我的QQ6243*****,如果你也有QQ号,我愿意一辈子跟你交朋友!我现在辞职了,对我的这种症状有什么影响吗?现在我老婆和小孩回老家不现实,只有我一个人先回去,我老婆才上班几天,你也知道在深圳找份合适的工作也不容易。小孩在这边上幼儿园,我想一个人先回次家,有四年没有回家了。

这位朋友:

您好!呵呵,我的QQ因为有半年多没上了,前几天有位朋友需要咨询,当我上QQ的时候发现被盗了,呵呵,只好索性不上了,呵呵,用信件交流也是不错的。您的问题是把人类正常的思维和联想给突出了,如果您不把它当一回事儿,让它仍然回到被突出之前的地方上去,您的问题也就自然消失了。至于辞职之后您如果能把自己的身心活动安排的丰富多彩,那么对您的症状是不会有大的影响的,让您们举家回老家主要的目的也是为了人际关系和谐,相互之间的融入程度提高。呵呵,其实也没有什么别的意思。呵呵,祝您在老家过得开心快乐,同时也祝您早日把被您突出思维和联想放回到正常的地位之上去!

老师,我现在非常痛苦,有两个问题一直困扰我,就是只要在外面听到歌曲或是看到电影我都会无论如何想尽一切办法搞到名字,不然我会很紧张;另外一个问题是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无意看到一个广告片,里面有个人物,是有名字的,现在我无论如何也想不起他的名字,好痛苦啊!怎么解决呢?

这位朋友:

您好!呵呵,前面我已经说过,针对这种情况只要您不去刻意在意它,以坦然的心情接受它,以放松的心态对自己说想就想吧,没什么大不了的! 也就是要以平常心来对待,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对待天气的变化一样——顺应自然,该做什么事就去做什么事,坚持把自己该做的事和能做的事做好。只要您不再去在意它,不去管那些胡思乱想,要是它们浮现在脑海里,就让它们任意浮现,而不为此烦恼,那么慢慢地您的心绪就会放松,久而久之,当您真正不把它当回事儿,真正把心绪放松之后,这种情况也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