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国华侨亿男
爱国华侨亿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921,560
  • 关注人气:331,3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探亨特张为何能夺得金马奖

(2013-06-03 17:33:12)
标签:

800天环游地球

孤独川陵mkx

beijing

blues

杂谈

分类: 独立影评
神探亨特张为何能夺得金马奖
【神探亨特张(Beijing Blues)剧照】

    六一儿童节那天,我在阿联酋航空上看了《神探亨特张》(Beijing Blues),一部北京警察抓小偷的故事,简介中还提到该片是2012年金马奖最佳影片。这部影片属于“伪纪录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出来,拍摄地点就是我小时候常去的中关村、双榆树一带。影片给人感觉相当真实,虽然有点儿像微电影的加长版,在漫长的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中,我看了好几部影片,《神探亨特张》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

    不过就凭这些还不足以击败《夺命金》称雄金马奖,评委们又没在双榆树生活过,他们怎么会欣赏一部地方色彩如此浓厚的影片呢?刘德华等人在颁奖典礼后评价影片得奖原因时曾说,影片叙事手法新鲜,不同于寻常的电影。这部影片叙事手法真的新鲜吗?中外这类叙事手法的电影并不是没有,而且影片中还有个大BOSS张发财,让人看了很感觉有点儿“好莱坞”。

    真正让《神探亨特张》得奖的原因,是敢于将负能量搬上大荧幕,并且挑战主旋律,这才是影片最真正难能可贵的地方。此前两部夺得金马奖奖项的《斗牛》和《集结号》都有这种特质:《斗牛》中目不识丁的八路军、和日本鬼子拼命的国军,都颠覆了传统影视作品中同类人物的形象;《集结号》中被冤枉了半辈子的解放军战斗英雄、为保全大部队而没给小部队下达撤退命命令的干部,让人们了解了战争的另一面。

    《神探亨特张》虽然大致上是一部符合主旋律的电影,但其中展现了大量北京社会生活中的负能量,影片80%以上的内容都是在谈北京的各种犯罪现象,而且其中一些案例还黑白掺杂,为给母亲治病而敲诈的老北京人、为给小女孩捐款而偷窃的犯罪团伙,用假币换零钱的妇女被抓后孩子被压死等等。这些内容不仅反映了北漂们艰苦的生活,也告诉大家一些老北京人的窘境。

    最能打动部分台湾评委的桥段,可能是影片开头警察在喝酒时唱起了罗大佑的《现象七十二变》,“彩色的电视机越来越多,能分辨黑白的人越来越少”。影片中多次出现受害者不愿意花时间去警察局作证的情形,有的甚至说出“你们谁是骗人的啊”这样的话;当见义勇为的群众听说小偷偷钱是为了给在车祸中丧生的小女孩捐款,大家都下意识地松开了小偷。现在的中国和台湾80-90年代的社会形态很相似,因此80年代的台湾歌曲才能如此贴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