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东风
陶东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6,230
  • 关注人气:28,5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重思想”的妙用

(2022-06-30 11:51:28)

“双重思想”的妙用

陶东风

奥威尔《1984》的主题之一是:极权主义统治建立在对事实和真相的篡改和遗忘之上。更有甚者,它还表明:真正底的忘和记忆重塑,不要忘掉忘的西,而且要忘掉你的忘,忘掉你对历据的篡改。去不但被抹掉、篡改,而且种抹掉、篡改行本身也被抹掉、被。用话说然,遭到篡改,我是知道的,但我永远无法加以明,哪怕在我行篡改造的候。种事情做了以后,什么据都不留。[1] 于是,“一切都消失在迷之中了。抹掉了,而抹掉本身又被忘了,言便成了真[2] 也就是,集世界中的人“时调整自己的信仰,而且必精于艺术他必自己一直在不断调整自己的信仰。”[3] 就好比社所有成都在行一次大模的自欺欺人——们进行得如此底,以至于忘了自己曾自欺欺人之“有意无意识,之后又并未意识到你刚才完成的催眠。”[4]

这样一种妙透的境界被奥威尔称为重思想”,它已权统治下人的极精神状态重思想意味在一人的思想中同保持并且接受种矛盾的知的能力。[5] 一方面,人知道自己的记忆按照“老大哥”的要求应该向什么方向改这个过程是自的,有意的;但另一方面,如果得自己的篡改行,就“老大哥”所要求的思想控制的最高境界:忘掉自己的篡改行,相信现实有被篡改,或者,相信篡改后的现实才是唯一的现实,就有弄作假的感者只有忘自己的偷,才能不再有犯罪感。道理,篡改史者只有不再得有篡改,才不因弄作假而留下心里这样就能到自诚实正派的完美一,实现“既要利用自,而同又保持完全诚实的目标坚定性。[6] 如果一个人记得自己的欺骗行为,那就会因这欺骗行为而意识到自己的不诚实,就,就会犹豫或怀疑自己行的正性,而失去“革命”目定性。这就是说,在使用“重思想”的同也必须运重思想”把“重思想这个词,因你使用“重思想”这个字眼就等于承认、意识到你在篡改现实、自欺欺人,所以必须一下“重思想”,你就擦掉了这个意识。“重思想”的最高境界,就是对双重思想一次重思想。

这个上,极绝对是唯心者而不是唯物者,他们认为现实只存在于人的头脑中。勃良曾经对温顿说,只有经过训练头脑才能看清现实你以为现实是某种客的、外在的、立存在的西。你也以为现实的性不言自明。你自欺欺人地认为你看到了什么西。但是我告你,现实不是外在的。现实存在于人的头脑中,不存在于任何其他地方。[7] 头脑决现实,正确的头脑(所经过训练头脑”)定正确的现实更准确地现实只存在于“老大哥”的头脑,因为老大哥头脑错误除了通老大哥的眼睛,是法看到现实的。

 



[1] 《一九八四》,中译本,第152页。

[2] 《一九八四》中译本,第75页,黑体标志引加。

[3] <</span>一九八四>与我们的未来》,第107页,黑体标记引加

[4] 《一九八四》,中译本,第37-38页。

[5] 《一九八四》,中译本,第209页。

[6] 《一九八四》,中译本,第209页。

[7] 《一九八四》,中译本,第245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