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益慈善信息化义工联参访龙泉寺

(2011-04-04 12:49:51)
标签:

清明节

龙泉寺

义工

玉兰花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4月3日龙泉日记

 

公益慈善信息化义工联参访龙泉寺



 

公益慈善信息化义工联参访龙泉寺

  今天,公益慈善义工联QQ群的26人来访龙泉寺,参观仁爱基金会。公益慈善义工联QQ群是仁爱网络技术义工团队发起建立的,现在群中已有160多人,发心搭建一个公益网络平台,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此次活动由群主发起,大家自由参与。在寺里用完午斋后,大家来到德尘居的展厅,王璐向大家介绍了仁爱基金会;接着,大家上到德尘居一楼的院子,进行交流。公益慈善义工联QQ群发起人谢远超主持交流会,从14:00-17:30相互交流了近两个半小时。林秘书长也参与了交流,并向大家介绍了仁爱理念。

  林老师介绍了这次活动的缘起,原来仁爱基金会一直有建设网络平台的构想。这个星期,林老师在云南做了一个贫困学生营养午餐的资助活动,全国大概有六百万贫困学生,他们基本上吃两餐饭,早上十点钟吃饭,下午四、五点钟吃饭,寄宿在学校里面,既使吃饭,饭菜很简单,大部分地区的菜是土豆汤,土豆片加点酸菜,泡在米饭里面来吃,长年都是这样。有一些学生因为营养不良,早操学生晕倒的情况时有发生。中央电视台报道这次活动,并且和仁爱一起参与推动捐赠。然后再推动,再报道,投入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引起了社会的高度重视。林老师说:“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是,作为民间组织,我们最主要的定位:是社会前进的一个小发动机,社会问题的发现者和实践者。我们发现一个社会问题,就会身体力行的去做,在做的同时,我们产生影响力,最主要是让社会看到,最后让社会解决这个问题,这个社会才会出现一个整体的社会改观。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在做的过程,特别的需要让社会广泛的知晓、整体的投入,一些社会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民间组织就是在这里面 起到一个相当重要的作用。民间组织要起到这个作用,就需要有一个平台,一个集合社会力量的平台,一个传播慈善影响力的平台。这些年,仁爱的很多志愿者把家里的事情放下,把工作放下,把所有的享受都放下,集中在一起,就是奔着这样一个理念,我很感动。透由大家,我们每个人发现社会问题去推动,然后让更多的社会人士来关注,最后让政府来解决。

 

公益慈善信息化义工联参访龙泉寺

 

 

  仁爱做了五年了,我们发现自己做得非常微弱,非常有限。虽然非常有限,非常微弱。但是微弱的力量在找到一个很好的点的时候,居然能得到那么大的社会作用。比如西部学生小饭桌营养午餐的问题,就是很好的证明。所以我们就觉得有一个强大的网络平台来参与公益,参与慈善,是一个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长海老师去做调研,做设计,09年开始推动。俗话说,好事多磨。从做基金会开始,一直走到现在,我发现做好事非常不容易,但是做成了非常的开心。

  我们国家的公益发展,虽然政府提供政策,有精英人士引领,如果想要让这个行业在全国扎根、形成,就需要全行业所有的人去参与,要想全民参与,就需要有这样的平台在我们身边随时存在。今天来的人都很有爱心,我们IT界也有很多有爱心的人,基于这样的初衷,怎么去聚一群这样的爱国人士,做一个对全国的公益界都有帮助的网络平台,作一个示范的行业,影响到更多的人来参与,就是今天讨论的主题。

  由于种种因缘,今天能来到山上参加活动的不到三十人,大家先互相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作一个最初的认识,接下来针对起步阶段各种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达成了一些共识。弓老师和唐老师都是很专业的IT人才,提出了很多宝贵性的建议。

  从太阳高照一直聊到太阳落山,大家的兴致越来越高,但因时间关系,大家不得不暂时结束,暂时告别。大家的公益热情在逐渐的升腾,有一位义工现场表示愿意承担相关的工作。

 

 

 

我快乐所以你快乐

——热线接听心得分享

  似乎是检验下午王博士培训的效果,晚上接了一个电话,感到王博士“棒喝”的风格不知不觉影响了我,个人认为,这次接线比较成功。

  通过询问了解到了来电者遇到的问题,心里很清楚来电者者的症结所在,来电者把成贤成圣作为自己的目标进而对生活、工作进行约束,而实际行为连基本的道德底线都守不住,理想和现实的巨大落差,导致了来电者内心强烈的纠结和痛苦。我能理解他的痛苦,因为周围很多人都或多或少都有类似的情况。经过在热线将近两年的经验,现在在接线的这段时间里,我已经能比较自如地放下自己价值观、观点、想法、情绪,这次也放下了要取得好结果的念头,甚至连祈求也没想起来,一心一意地跟着来电者感知他内心的变化。

  这位老兄在山上呆过大半年,抬头仰望着那么高的正确目标,已经不会低头看看脚下,就这么一直仰着,眼睛朝上,所以看不到自己,更看不见脚下的路。所以对待他,用平时柔和地抚慰效果不会好,需要使点劲往下拽,所以这次我不自觉地采用了“棒喝”的方式,具体就是反问、类比的方法,当然“棒”不能重,要以对方能承受为限。用棒敲他,他肯定会反弹,这时,再安抚、劝慰,晓之以理,之后,瞧准时机,再敲一下,然后再去安慰,如此反复几次。另外,花样也不能单一,“棒”的同时,发现他所排斥的人身上的闪光点,予以夸赞,让他意识到自己的短处,看到别人的长处,总之,从各种角度采用各种方法目的就是使他眼睛能落下来,看看自己,看到脚下。不知什么时候,我发现他的语气变了,由原来的认为自己有理、高声大气,变得语调低而且还“对,对。是,是”地应承着,终于,他说:“我现在好多了,心里好受了。”这时,一看表,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我跟他再见,道晚安。这次,发现,晚安这两个字是带着心说的,不是顺口溜。因为他心情好些了,能睡个好觉了。

  之后,我又回放了一遍录音进行总结。发现以前自己在接电时,有很多东西还没放下,最主要的就是想“得好”的心,这个比较隐秘,其实就是为了“名”,想让来电者说自己好、有爱心,因为有来电者这样夸过自己,所以就有想得好的心。那么在接线时就一味地用柔软语,尽量显得亲切、包容,想这样去感化来电者,也不看看自己有多少爱心,能不能办到,从而忽略了不同来电者不同的身份、背景和经历,用同样的态度对待不同类型的来电者,已经很僵化了,这次突然获得“灵感”,能放下得好的心,得益于王博士的棒喝:“你要是来‘仁爱’为了当官,为显示自己,证明自己比别人强,甚至,在说话的时候,为了占上风,喜欢那种感觉,那你们‘仁爱’好不了......只要你们热线有一个人不是为了名,甘心让别人说自己,只要能有一个人,就行。”

  另外一点,很重要的是,在了解了来电者的痛苦后,首先生起同情、理解、关爱之心。能够生起,表明我们已经接纳来电者所谓的“错误”;能够接纳,表明我们已经放下了自己的价值观、想法、情绪、喜好等等。其实,在这时,就已经决定了接这个电话的效果。之后所用的就是方法和技巧。这次本来已经下班了,电话打进来,我本来不想接,但一念起,觉得这么晚来电,来电者心里肯定不好受,睡不着,所以就接过来倾听。这一念,对后来的结果是有很大影响的。

  还有一点,对团队来讲很根本的问题。我们之所以生不起同情、关爱之心,是因为,我们很多人内心有阴影,有很沉重的包袱还没放下,我们本身就需要关爱。试想背着重负去做事、去精进是不可能的,事做不好、做不下去是必然的。正如王博士所说:“从心理层面帮助别人,首先帮助自己成长最重要,你内心有问题、焦虑,是对来电者的伤害,最终互相伤害。”在承担中,我们很能体会到这点,当务之急,是解决我们自身心理的问题。对此,王博士用了一句我们耳熟能祥的话:“时时勤拂拭”。

  如果我们不知道自己内心哪有脏,怎么拂拭?所以要把同行当成镜子,照见自己的尘垢,然后擦自己,不要去擦镜子!我们之所以产生碰撞,是因为我们经常去擦别人,尤其我们手中还有利器(法),在阴影上又增加了新的阴影,这种伤害更大。对此,我的思考和体会是,首先认清自己,让自己心明眼亮,让心敏感能够感知别人的心,就能够发现、躲避无意戳过来的利器,保护自己,同时理解他无意的伤害行为。只有理解了,才不会排斥,进一步才能产生关爱。这点同样适用于接线,王博士也说,“心不够敏感,不能体察来电者的内心。”那就只能被来电者的话搞晕、搞蒙,不知他的话里的意思,听不出弦外之音,对来电者了解不清晰,就不能更有效缓解情绪。另外,大家都养成自省的习惯,更进一步能够自我觉察,就会减少很多无意的话语伤害,我们才能走进对方的心,才能互相关心,产生一种由内而外散发的真正温暖的氛围。

  所以,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内心干净,阳光才能照进来,内心充满阳光才可能带给别人温暖,自己真正地快乐,才能带给他人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