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莫尔特曼教授谈世界宗教

(2010-11-13 12:54:29)
标签:

莫尔特曼

非洲

世界宗教

基督教

创造中的上帝

文化

分类: 俗众弟子

莫尔特曼教授谈世界宗教

莫尔特曼教授谈世界宗教
 

  11月4日,龙泉寺6位法师和5位居士来到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聆听了著名神学家莫尔特曼(Jurgen Moltmann)教授关于世界宗教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虚云讲座第八讲。讲座由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修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主持,并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赵敦华教授等四位教授进行了评议。

 

莫尔特曼教授谈世界宗教

 

  莫尔特曼教授,1926年生于德国汉堡,二战期间成为战俘,此间开始研习福音神学。1952于哥廷根大学取得神学博士学位。其后曾相继任教于伍伯塔尔教会神学院、波恩大学、图宾根大学福音神学系。莫尔特曼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神学家之一,是巴特以来神学运动的最后一个代表人物。他著述甚多且影响很大,主要有《盼望神学》、《被钉十字架的上帝》、《三位一体与上帝国》、《创造中的上帝》等,很多已经译成中文。

  此次讲座是莫尔特曼教授于北京论坛上将要作的主旨发言《时代危机中的生命文化》的大标题下,谈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当地区性宗教随着全球化变成世界宗教时,从生态的角度宗教需要调整自身,以地球本身为中心内涵实现在大地上共存,而非以人为中心。他在讲座中对世界宗教进行了重新的定义。在这个重新的定义中,他把世界解释为尘世、大地。

莫尔特曼教授谈世界宗教

 

  他首先对世界宗教进行了历史性的回溯,分三个阶段,即前现代、现代及后现代的宗教。在前现代的世界宗教中,他谈到了自然宗教、家族宗教和政治宗教。在前现代的宗教里面,佛教可说是第一个非政治性的世界宗教。佛教追求灵魂的内在平衡,与家族宗教和自然宗教和谐存在,并且与政治宗教不相冲突。与这种前现代的世界宗教不一样的,现代世界宗教主要是基督教在十九世纪殖民过程中的扩张所引起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整个欧洲的近代历史,也不断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原则扩散到其他民族和文化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基督教和现代的欧洲世界,把一个“历史不断进步”的观念,把一个“人作为中心”的观念,带到了我们现在对宗教的理解当中,这就是他所总结的现代宗教的特征。与此相应的,后现代宗教就是一个多元宗教的社会,在这个意义上,每一个宗教在一个共同的状态当中,承许一个人精神发展的需要,在这里它成为一种商品,里面的问题就在于,它成为一个商品的过程中,可以根据一个人精神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需求,提供各种类型的东西,但是再也不对人提出任何严格的要求,就像是可以给人的心灵提供宁静,但是从来不要求人。这是他所归纳的三个历史过程。

 莫尔特曼教授谈世界宗教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中,莫尔特曼教授谈到了在同一个地球当中共存的多元宗教的未来的状态。他在报告中提到了在上个世纪James Lovelock提出的盖亚理论(Gaia Theory),这个理论认为地球是一个活体,它可以自己对自己的整个系统进行调整和循环,莫尔特曼教授认为应该把这样一种对地球本身的理解带到对世界宗教的理解当中来,当这种新的理解成为世界宗教的基础之后,我们以前对世界宗教的理解就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这个时候成为世界宗教的核心不再是人,而首先是宇宙,这也是一贯的一个主题。他同时也提到了《道德经》上的第二十五章和第五十二章,第二十五章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还有五十二章中的“道可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在他引的这两段文章中可以看到,人不再成为第一个出发点,相反人是从最高的原则衍生出来的派生物,也就是说这时候的中心不是人,而是世界本身,也就是宇宙本身。在第二部分快结束的时候,他讲到一个例子。是说在非洲的原住民,一个小孩想去砍树,他的爸爸告诉他,如果你要砍这个树,一定要对这个树的灵魂道歉,并且要新种植一棵树,但是当他去问当时在非洲殖民的宣教士的时候,宣教士就说你可以砍,你完全可以这么做,因为人是一切世界的中心。教授是想以此例子来说基督教把以人为中心的方式进行了扩张,其实这是对其他的老的人与自然更加健康和谐相处的宗教传统进行了摧毁。

 

莫尔特曼教授谈世界宗教

 

  报告最后,莫尔特曼教授引用中国山水画的意境来表达了他对世界宗教前景的看法。经常看到在我们中国的山水画,人是处在一个非常小的不起眼的位置,更重要的地方经常可以看到一个非常高的山脉,从山脉上面一股泉源从天而降。这股泉源象征着将智慧从天堂带到我们人的世界。这是他所理解的,在基督教的意义上人跟世界的一种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