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修札记(二):换上“新软件”,朝往菩提道

(2010-10-02 14:39:04)
标签:

开示

菩提道

佛法

善知识

三宝

文化

分类: 俗众弟子

北京龙泉寺2010年十一精进共修札记(二)

换上“新软件”,朝往菩提道

 

  站立在见行堂的一角,期盼着,期盼着,期盼着九点快点到来,期盼着能见到师父,早早地便知七天里的每一天的这个时候都能聆听到师父的开示。怎样的欣喜啊!深知这都是不可思议的因缘,不可思议的福报,于是早早地策励自己要珍惜,要认真,要专注。


共修札记(二):换上“新软件”,朝往菩提道

 

  九点整,师父来到见行堂,学员们以最灿烂的笑容迎接师父,我使劲地按捺住激动,跟自己说平常心平常心,不过真的很难做到啊!师父开示,先说到今年是第六十一个国庆,一家子又聚在了一起,学员们利用七天时间来此修习非常难得。七天里我们都要读诵《菩提道次第广论》,非常殊胜,我们信佛要成佛,佛是大彻大悟、圆满的圣者。佛陀是觉的人,我们是迷的人。菩提道,就是觉悟的道,觉悟的人所走过的路。这七天,我们所要修习的就是“觉悟之道”,而后,师父详细地从“教理行果”的角度开示了如何修习觉悟之道,同时,开示藏传佛教的“见修行果”与汉传佛教的“教理行果”是一致的。

  师父开示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师父举的一个比喻。师父说,我们修学佛法,就像给电脑安装各种软件,有各种各样的软件,不能什么软件一股脑都装,要装相容的软件,这样电脑才能运装。我们大脑里有很多“低层次的软件”,这个软件啊不跟佛法相应,那么我们就要清除这个染污的、低级的“软件”,换成与佛法相应的软件,这样佛法在我们自身这就可以“运转”了。师父的喻例很生动,也很契我们当代人的机。对于我们所熟知的软件,居然也能跟佛法联系在一起,真是既新鲜又另有一番道理。

  我们现在这个“软件”,没装别的,装的都是一个“我”,而诸佛菩萨的“软件”呢,装的是“众生”,我们怎么能把这个装满“我”的软件升级到装满“众生”呢?恐怕这“升级”不是那么简单的,甚至有可能得要回炉重做。这个“我”,无处不在,就是来到这清净的道场,它也如影随形。比如别的同修发的书包比我的好像好看一些,我的睡铺位置不好半夜起夜不方便,那个同修看起来要比我安静,肯定内心比我有功夫等等。唉,无处不在的“我。这还是在清净的道场里,要是回到纷扰的尘世能偶尔觉察出个“我”就更不简单了。所谓菩提路漫漫,一不小心就会悲观失望,就会越学越苦。反观自己,知道天天带着这个我不好,要放下啊,但是放下了么?肯定没有,放下就没有烦恼了。那为什么放不下呢?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不明理。对这个“我”懂都不懂怎么放下呢?首先得知道为什么要软件升级,然后要了解升级有怎么样的方法。师父在开示中教授了对治“我”的“秘诀”。

共修札记(二):换上“新软件”,朝往菩提道

 

  要受教,要有正知见。无论是“教理行果”还是“见修行果”,教和见都被放在首要的位置。我们受谁的教,当然是受佛陀、受祖师大德、受师父善知识的教了,但是受教也是有方法,有次第的,是不是捧着本经书就是受教了呢?不是,因为我们对佛经几乎都不知所云,佛陀所讲的经是应当时的因缘环境所讲的,与我们现今的状况不一定契合,这不是经本身的问题,而是我们的“软件”太低端了,无法将其运转到自身上面。所以,我们要读诵宗喀巴大师所造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广论在今天有着特殊的因缘,常师父将善知识的体悟转换成现代的语言,让我们能够听得懂,学得会,依着做。善知识教导我们,要从一个“迷”的思维模式变成一个“觉”的模式,我们内心的软件要重新组装。自认为每天都在学佛法,其实学的都是自己心中的“佛法”,与真正的佛法不沾边。想想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人生苦短,短短几十载,我们居然一直声称在学却没有真正学到佛法,而且还没意识到,一直是自己在跟自己兜圈子,这多恐怖!归根到底,还是没有真正受教,我们受的是自己的教化,不是佛菩萨的教化,想到这,就觉得这次共修一定要好好地诵《广论》。

  受了教,要树立正确的知见,放不下“我”,被“我”这个表象所迷惑,是内心没有正确知见的表现。怎么才能建立一个最最基本的知见呢?师父开示道,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靠对三宝的信心。师父说,信心本身也是一个法类,要不断地去修,这样对法才不会有疑惑,对法一怀疑就跟佛法没什么关系了。我们必须对三宝要建立胜解,就是不可动摇的殊胜的理解。对师父开示的这点也有体会,记得最初进入学佛小组的时候,有位宋师兄,他每次说起三宝,说起师父,眼里都满含泪光,晶莹的泪光特别打动人。当时自己就是被这位师兄的“深情”感召,而后接触到了龙泉寺,接触到了师父博客。师兄的泪光就是对三宝的感情和信心,是对师父的感情和信心。自己也要努力地修习信心法门,心里装的是三宝,这个假我自然就放下了。第二,要在境界上修习,尤其是在逆境中。面对伤害你的人,给你带来痛苦的人,阻碍你的人,你有办法来面对,内心的功夫就自然增长,修学就自然增上。第三,要众善奉行。多行善举,多利益他人,“我”就会渐渐淡化掉了。师父说,能做到都是不容易的,要慢慢慢慢地不断去修习,去闻思,去校正。

  师父开示的最后,又具体讲了关于这个“我”,非常生动。师父说,怎么叫“我”呢?我的形象,我的外在,我的认识等等,都是把假合的当成了实在的。比如,“我的钢笔”,我们自然就把我和钢笔联系到了一起,其实,我是我,钢笔是钢笔,如果你认识你是你,钢笔是钢笔,你就不会烦恼了,推而广之,我的家庭,我在社会中的位置等等,我们都是在用我们这种“低级软件”的观念界定了事物本身。其实你是你,它是它,我们要从树立佛法的正念开始,要明白“我是谁?”先从知道“我在干嘛?”开始。

  开示结束后良久,师父的法音仍在耳畔回荡,诵经的时候一打瞌睡,马上忆念“喂,你在干嘛?”“喔,我应该珍惜殊胜法缘,怎么能瞌睡呢?”写这篇分享,也忆念“喂,你在干嘛?”“我在写心得,跟同行善友们分享法喜,愿他们也能早日闻思佛法,也能听到师父的开示”,这是换新软件的开始喔。“喂,你在干嘛——”

 

 

莫把包装盒子当成自己

  十一精进共修的第一天,很荣幸能在见行堂里听师父讲法。一边听,一边记笔记,打定主意回去细细思维。

  其实听完之后,心里触动很大。师父说,离苦,也是有求的,有求本身也可能引发痛苦,学佛,用功用不上去,痛苦,结果越学越苦,在“受”上用功,头上安头。这个问题师父以前也讲过,只是当时没感觉,还觉得自己学得挺好,等到难受了,才会对法有希求。反省自身,发现自己学佛学得很是纠结。想着如何如何精进,结果早上起不来,纠结;想着要诵经,结果做不到,也纠结;对境,心转不过来,还是纠结。应该这样作意的,怎么就转不过来呢?明知道不应该这样想,可就这样想。自己跟自己打架,老是找自己的麻烦,越学越苦,还不明白为什么。

 

共修札记(二):换上“新软件”,朝往菩提道

 

  回想自己的心态,最初想,一定要好好学,一定要如何如何,这个心态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自己学佛是要离苦得乐,本来早上起不来自己也好好的,(倒不是说这样正确不正确的问题),结果一想精进,好嘛,倒烦恼了。好像说,不早起,不诵经,不念多少佛,就如何如何,早起了,诵经了,念佛念够了自己就学佛学好了。其实自己正是搞反了,在相上做功夫,没有在心上用功。自己要的是这个“精进”的样子而已。

  这个心态里面还有另外一层,其实自己不“精进”,也不见得有多烦恼,但是一看别人“精进”,坏了,自己烦恼就起来了。说白了,心里隐隐的意思是,我得比别人“精进”。在别的方面也是这样。学校里,哪个同学考了什么证书,英语几级了,自己也得去考,别人期末起早贪黑地复习,我也得“勤奋”。完全的世间心态。就像师父说的,遇到一个“包装”比你好的,你就难受了。自己早就习惯了维持自己的良好形象,世间的一系列名词儿,勤奋啊、上进啊,好学啊,有礼貌啊,等等装扮在自己身上,还自我感觉良好。别人一夸奖,自己还要谦虚一番,不过心里更确认了自己的良好形象。把包装盒子当成自己了,还慢心老高,结果苦的是自己,别人讲自己几句就受不了。对外相的不断追求非但没有解脱,反而更加不敢见人,更加胆怯,没有力量。

  回头看,慢慢见到了自己那颗时刻想往外跑的心。向外求什么呢?只能不断地跟着外境跑,任由外在的世界支配自己的苦乐,只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迷失。回到心里,一种前所未有的踏实和安定油然升起。对别人观过的时候,一想到他为我做了那么多事情,感恩的心升起来,怎么还会去挑对方的毛病呢?与别人攀比的时候,停下来想一下,自己究竟在求什么呢?安的什么心?面对他人的时候,想想是不是又按着想定的样子装饰自己了?心里没有覆藏,充满光明的感觉真好。

 

共修札记(二):换上“新软件”,朝往菩提道

 

 

学员心得体会集萃:师父讲法大开大和,又细致入微

  学员1:今天开始剥掉层层的伪装,面对真实的自己的内心,原来自己是这么的不堪。发现自己的真实面貌之后,第一次不再拒绝,不再继续为自己辩解,坦然地接受后,心里竟然很轻松。这一刻我相信,只有接受,才能开始改变。

  学员2:听了师父的开示,体会到师父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们。我们的知见要落实到修法上。无论是汉传、藏传佛教,我们学佛都需要善知识的引导。平常我们学习往往出现拘泥于某些论著,名相的文字层面,而师父是在帮助我们纠偏。体会出我们学佛是要跟着善知识在学,而不是某些文字教理。

  学员3:师父讲了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理路的一致性。师父讲法大开大和,又极微细。通过师父的开示,给我的受用是要破除自己内心及对外部人、事、物的种种执著或排斥。明白了从分别到无分别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学员4:通过师父今天的开示,体会到师父的过人之处最根本的并不是来源于他的经历、历练、性格上的有事或是习惯。那些都是世间法的部分。师父真正的力量来自于他与法相应的智慧。就像师父所说,对空性、缘起有认识,所以会抉择明确处事圆融。对于种种名言的超越才能显得自在清净。不仅仅是因为师父毅力和决心,对于师父和师父所讲的法都很仰慕!

  学员5:师父说搬砖是法,做饭是法。有智慧的人什么法都难不倒他。这些法都是无常的。学佛就是要超越这些相。

  学员6:最初我学佛碰到的是念佛的净土法门。可是没有了解要信解行证的次第。就是以为净土只是老实念佛,而没有信解时又做不到“老实”。后来有人就次第问题推荐给我《菩提道次第广论》,才知道已经有大师指引给我们一个学佛的地图,而且它十分细致。学佛也是一个系统的学习,不能没有选择地对各种法门,各样法会都投入进去。那也是不可能的。

  学员7:用感恩的心对待别人的劳动,才能欣赏这个世界,才有可能有出离心,放下分别心。众生平等,这样用真心去对别人,才会换来真心的忏悔。是自己在修行,同时也是在帮助他人,也就是度众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