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内心寻找苦乐源头》要点笔记(6/6 )

(2009-07-30 07:42:01)
标签:

宗教

系列讲座

佛法

开示

北京龙泉寺

感悟人生

学诚法师

分类: 学修笔记

●《感悟人生》系列开示之七《从内心寻找苦乐源头要点笔记(6/6 ) 

六、世出世法人为本·破迷开悟依教行 

(7月30日)

《从内心寻找苦乐源头》要点笔记(6/6 <wbr>)

   

【如实观察】:

——世间上面的各种学科,无论是教育、经济、法律、科学、还是政治等等,没有一个学科,没有一件事情,没有一个领域,不与有情的生命有关系。

——也就是,没有一样事情不与人有关系,没有一样事情不与人的心有关系。

——世间上面种种的学说、技能都是因为有情而出现于世间的,没有一样东西不是因为有情而存在。

——如果离开了人,离开了众生,那么我们所有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法律也就没有意义了。

——反过来说,我们所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人服务的,都是要让人的心越来越快乐,越来越幸福,都是要告诉我们怎么样去关心人、帮助人、利益人。

 

【学佛要旨】:

——所以,佛法一开始就在这一点上面特别得关注,就是要指出人性的弱点,指出人性的问题,告诉我们人内心的阴暗面,然后慢慢去培养,让我们内在的无明状态一点一点淡化,让我们的无知一点一点消除,智慧一天一天成长,佛性一天一天在显现。

——这些就是我们学佛法的意义与价值,真正来讲,这也就是我们人生的奥妙之所在。

 

【如理认识】:

——大家到三宝地,就是要来寻求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来揭开自己生命当中的一些奥秘,来认知我们自己生命的真相。

——所有的佛法、所有的佛经,都是告诉我们这些经验、这些方法、这些下手处,以及我们修行用功的过程当中会存在的哪些问题,遇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办,怎么去面对,怎么去解决,都是要让我们越学越有信心,越学越好,都是起这样一种作用的。

 

【共修意义】:

——所以,我们皈依之后,就要常常来寺院参加共修,这是很重要的。

——只有我们常常来参加共修,常常来薰习佛法,我们内心里面佛法的力量才能够不断得到增长。

——如果我们皈依以后,不常常来寺院里边,或者说,就不再来寺庙,那我们是很难把佛法学好的。

 

【师父策励】:

——所以,我们皈依了,找到生命的依靠,就要真正把佛法僧三宝作为我们今生今世的依靠,乃至生生世世的依靠。

 

 

 

『附录·思考题』:

1.我们到三宝地学习佛法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

2.皈依以后,我们该如何学习佛法呢?

 

 

相关链接:

《从内心寻找苦乐源头》要点笔记(5/6 ) 

 

 

 

 

 

学诚法师系列讲座视频链接: 

《感悟人生》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苦乐人生》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认识人生》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信仰与人生》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心的世界》开示系列讲座视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