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7月29日龙泉日记

(2009-07-30 07:20:06)
标签:

八关斋戒

四天王

六斋日

波尼

龙泉日记

北京龙泉寺

文化

分类: 龙泉每日

7月29日龙泉日记

 

    今天是己丑年六月初八。

    早课后,是八关斋戒。师父自从于今年一月十日给一些居士传授菩萨戒之后,每月的六斋日,寺里都会有受八关斋戒。

    六斋日者,据毗婆沙论所说,凡遇持斋之日,则遇中不食。一每月初八日,帝释勑四天王各治一方,此日四王遗辅臣观察世间人民善恶;二每月十四日,此日四天王遗太子按行天下,伺察人民善恶;三每月十五日,此日四天王亲自按行天下。有慈教父母,恭敬三宝及尊长者,并修六度,持八戒斋者,诸天相庆,则降善福,注禄增算。如不修善持斋,唯造恶业,诸天忧戚,降以不祥,减禄除算;四每月二十三日,此日四天王遣辅臣观察,与初八日同;五每月二十九日,此日四天王遣太子观察,与十四日同;六每月三十日,此日四天王躬自按行观察,与十五日同。

7月29日龙泉日记

六斋日,寺里安排授八关斋戒

 

    六度者,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进,五禅定,六智慧也。八戒者,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不坐高广大床,不着华鬘璎珞,不习歌舞戏乐也。斋者,过午不食也。

    五点半,大家排班去佛堂,这段时间是贤甲法师给大家传授八关斋戒。法师每次开示都说一些基本、浅显的道理,容易行持的戒相。今天开示说持戒是要靠环境的保护,在世间是不容易持守的。比如说“不杀生”,在世间过年时都会杀猪宰羊;“不偷盗”、“不妄语”,在单位帮领导想办法让公司得到最大的利益,偷税漏税、做假账等;“不淫欲”,电影电视经常播放不健康的内容,天天被熏习;“不饮酒”,在社会上,与客户、同事、同学、亲朋好友吃饭时难免会不喝酒;其它“不非时食”、“不香花蔓庄严其身”等在社会上都很难做到。

7月29日龙泉日记

受戒的同修们,排班入场退场

 

    当我们来到山上后,会感觉到在世间时与父母、单位、亲友拉拔时的痛苦消失了,内心比较清凉。但时间久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外向一些的同学喜欢利他,但容易被别的同学反弹和误解;内向的同学注重观照内心,但由于闭门造车,与同学距离日远。虽然到了山上,但学佛却还未入门。为什么我们生活在一起两三年的人,听闻佛法还是有问题?是因为心没有靠在一起,按自己的知见去努力地利他、修行,但效果却并不显著。师父讲《百法》是为了培养大家有一颗度人的心,六心:承事师长的心,服务别人的心,利益别人的心,观功念恩的心,积集资粮的心,成就别人的心。我们要学习这六心。

    我们有碰撞时,不要去抱怨外境,而是要找苦因在哪?只要有利益大众的心,在利他心时与师长同心同愿,这样与同行的关系就会越来越好,内心慢慢趋入安稳。

    接着是供养,法师说道:观想虚空中诸佛菩萨、师父以大慈悲眼在注视着我们,等待我们慢慢成长,无量无边的香水、香云海、花海、灯海、光海供养给师长三宝,无量无边的奇珍异果、各种美妙的音声供养给师长三宝。让这些供养化除我们无始劫来的业障,让它们化成乌水,在师长三宝的加持下,从我们的脚底流走。

    接下来是忏悔,发愿,然后是宣戒相,回向。

    八关斋戒结束后,文化组的李师兄分享自己上山以来受持八关斋戒的体会:受完戒以后身心很轻安,一切都很美好,山是山,水是水。戒体力量自然增强,对受戒有希求心。偶尔有一次因为晚上加班,次日晚起了没能参加,但却自然而然地守戒了。

    李师兄持午有一年多了,刚来寺里时将近半年还吃晚饭,后来突然就不想吃晚饭了。先是一天、两天、三天,后来就全不吃了。以前身体不好,持午之后身体就好了,基本上不生病了,精力比原来好了。

    今天李师兄受戒特别有感觉,说当法师在带大家供养完后到忏悔时,同办公室的同学一下涌都现在他的眼前,一个个从脑子里过,感觉很亲切很亲切,毫无排斥的感觉!平时他要是想起一些同学来还会观过,但今天却感觉是那么地亲切!

    六点半,参与国庆六十周年活动的四位法师前往北京市宗教局,参加“6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民主政治总队宗教大队组训动员大会”。

7月29日龙泉日记

出发前合影

 

7月29日龙泉日记

 

 

    十点,文化组的主管法师、英文方面的同学、一位帮寺里校对师父英文翻译的美国老太太波尼、一位波士顿某大学的学生大牛,一起开了一个“头脑风暴会”。缘起是波尼刚从云南丽江过来,有一个“绿色生活概念”的大概构想,这个构想源于她不能吃带酵母的面包,而她的一个邻居却不能吃含另一种物质的食物。还有比如土豆、西红柿、青椒等食物对有关节疼痛的患者不适宜,有些停吃这些食物的患者就会感觉好一些。

    她说,她主要从健康饮食、生活,绿色环保理念来做,她要超越一般的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的定义,她要寻求自然、美丽、健康、热情、伦理、持续、和谐的健康生活模式。绿色生活是通向快乐、满足、生活的一种自然道路。

    这种生活方式要遵循一种自然法则、因果法则,因此要努力达到身体、情感、精神健康和良好状态的更清晰的认识。这些不仅仅局限于自身,也包括社会和环境。她想培养一个更高阶段的自我,在每日生活中去实现,在社会中承担更多的责任。绿色生活中心给大家提供安静平和的环境,让大家吃到有机绿色环保的食物,读有关的书籍。

7月29日龙泉日记

与外教波尼老师交流

 

    大家给她梳理思路,大牛问到财务的问题,募款的方式;王师兄提议在农村建一个有机农场,提供食物,然后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大家有耕作的地方,还有好书和相关的书读,在身心上起到安稳的作用。之后可以在城里、学校、社区成立连锁店,提供有机食物和书籍,周末时组织有兴趣的人员去乡下耕作。

    中午用完斋后,波尼老师就离开寺里,坐飞机飞回美国。临走时,大寮送给了几个中午刚做的、特别好吃的糊塌子:用面、葫芦丝、盐、胡椒粉、姜粉加水和成,然后用植物油炸出来的。

    晚上颂完经后,是同学们分组讨论师父开示的《百法》。同学们讨论了这么长时间,体会是蛮多的。

    基金会的林居士说:师父每次开示时都是结合我们的现行、同学们出现的问题来讲的。

    这段时间基金会的同学在学习师父《百法》开示后,增进了大家对师父理念更进一步的认识。理念一致了,大家更合和了,也愿意把内心敞开了。变化很大的同学如王同学,原来在山下租了房子住,现在搬上来了;温同学,原来不爱上山跟同学们挤在一个大屋子里睡,现在也基本上在山上,只有周末才回去,内心状态看他明显在调;李同学从原来每天观十个人的过到观一至三个人的功,到现在观三四个人的功,越观越觉得大家都很厉害;孙同学也有很大改变,由原来比较封闭、自卑状态中出来,愿意祈求、有信心了,愿意与同行善友交流,一起解决问题了。

    王同学说是体会到了师父的悲心,以及师友团队的重要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