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事中练心  承担中成长

(2008-04-03 00:00:23)
标签:

仁爱安徽访贫

心得

文化

分类: 见闻觉知 同师共学

历事中练心  承担中成长

(4月2日)

 

    安徽赈灾助学一行人今天回到了北京,作为志愿者之一的弟子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提笔给您写封信,汇报此次心得。心中的收获实在颇多,竟不知从何说起。细细想来,姑且列几个重点,向师父一一道来。

 

激动心发愿,期待心上路

    记得3月8日周末共修时,听说师父您要带领一批志愿者到安徽赈灾助学,我一听特别兴奋,那天中午就在佛堂一直拜佛祈求!希望我能随师父走上救拔众生之路。向基金会报上名之后,每天早晚课、学经论后,都必定回向发愿:祈求能去安徽赈灾助学,也祈求自己竭尽全力承事师长,并在这个过程中,能让自己的慈悲心得到启发。

    当知道自己能如愿去安徽消息后,我心中默默感恩师父给我这样一个成就机会。还在脑海里串想着向师父请教些什么问题呢?但没过两天,一师姐给我打电话说师父法务繁忙不去安徽了,你可不要失望啊。当时我一愣,心中不免有点失落,不过也就几分钟而已。因为出发前的两个星期,我对此次安徽之行的意义已经了解了很多,同时也参与了对助学仪式的设计,串词的撰写,敬师卡的建议,助学合同的修改,送给孤儿的“爱心树”的制作等等,此时内心已不仅仅是冲动后的好乐心,而是了解此行的意义后期待状态。也认识到师父不能亲自去,让我们独立承担,这不更是对我们信心和能力的考验吗?

    于是,我怀着期待的心随正行组近二十人3月27日出发了。我们一上车就齐心动手共同制作送给孤儿的“爱心树”,淡黄底色衬托着绿色仁爱慈善基金会的标志:一双慈爱的手托着青莲,中间的水波恰似“仁”字。我们期望把爱心人士的关爱传递到孩子们心中,并在树根上给孩子们写了一首小诗:

    人生之路,相依相信,

    分担分享,共造善业,

    让我们一路同行!

 

放下“我慢”,融入团队

    师父,我在前行培训中,当听说此行代表着佛教徒的名誉而去时,心里一下子觉得肩上担子重大,一种使命感油然升起,我告诫自己,此次行动一定要放下自我,随顺集体行动,一切听指挥,时时刻刻收摄内心,规范细节。

    出发前,无论是发放大米衣物组还是孤儿助学项目组,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但现场有太多的变数,计划在不断改变,我们的工作安排也随时要调整。大米在绩溪紧张发放后,大家已累得筋疲力尽,但第二天的助学任务还没有分配,忙到近九点才开结行会,可能是大家都疲劳的缘故,两同修为助学计划意见不统一发生争执,一同修竟然生气地站起来离开了会场走了,把大家凉在那里,当时我好惊讶呀!这可是我在世间单位都没有看到过的一幕,怎么在一群学佛弟子当中出现呢?面对这个境界,林老师出面协调,总算勉强把那位同修请回来,但还是谈不拢,各执所见。后来林老师让大多数同修休息,好迎接第二天的挑战。看到这样的境界,我心中给自己敲起了警钟:在团队活动中,一定要有大局观念,要有一颗包容心,一定要放下这个“我”,听从统一安排,当大家意见不一时,一定要以真诚的态度沟通协调,认真倾听别人意见,再回头想想自己是不是错在哪里了?或者真的你一点没有错,但为了大局,你就得牺牲自己个人观点,接受团队统一行动。

    师父,道理是懂了,但当第二天车快到太湖时,那位同修通知我说因种种变故志愿者发言临时换人,让我发言。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么隆重的会议而又这么短的准备时间怎么能有把握?但第二念就把昨晚的串习生起,什么理由都不要说,也不要有怨气,而是爽快地答应了。但是我知道,要想把基金会志愿者助学理念展现和志愿者的风貌传达可得抓紧时间准备。我二话不说迅速拿出笔和纸开始拟提纲,车很快到了太湖,我简单吃了几口饭,祈求三宝加持,又把提纲补充完善。好在之前对助学这块比较熟悉,大家饭吃完了,我对下午的发言也胸有成竹了。

    下午,当我从容地把愿志者的心声向与会的领导、校长、老师、同学传递时,心中有很大感受,当你怀着一颗至诚的心、利益他人的心去做事的时候,个人的感受就微不足道了,把集体的力量章显,我们的善行才能集合,善业才能广大,这样团队才能和合向上。

    师父,还要感谢您!快要轮到我发言时,我心中殷重地祈求!口中默默念诵观世音菩萨名号,脑海中忆想三宝!本已安定的心就更加充满了力量和信心。

 

孤儿的坚强 激活了我的爱

    师父,有时觉得自己对苦难的孩子已经了解了很多,但当我在火车上看到了孤儿的情况介绍后,我惭愧自己的自以为是,并没有真真切切体会这些孩子内心是多么的苦。第一份材料这样写着:

    我家住在太湖县城西乡,我是一名弃婴,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后来被好心的养父母收养,但他们长年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养父母总是为我们的生活开支犯愁,经常流眼泪,我不想麻烦养父母,不愿给他们的艰苦生活雪上加霜,我真的想放弃学业,我苦闷,我彷徨,希望有好心人能帮着我。

    这一份没看完,我的心就被深深触动,多么懂事的孩子啊!模糊的泪眼中,我继续看下一份:

    我是城西乡幸福村的,幼时家父患癌症病故,母亲因承受不了家庭的重担,丢下年幼的弟弟和我离家出走了,我们跟着近7旬的祖母一起生活,祖母年事已高,已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供我和弟弟上学读书,但好强的祖母为了不让我们辍学,而接受帮人看孩子的担子,这样能挣一点生活费勉强度日。我家的平房还是父亲在时盖的,现今已破旧不堪,每逢天下大雨,家中就会下起小雨,加之去年雪灾,使我家房屋受损严重……

    看到这里我实在不能继续,抑制不住内心的悲怜,竟当着众多用餐的人爬在餐桌上哭起来,世界上怎么还有这么可怜的孩子啊!旁边的师姐一看我这样,安慰着我。我想起出发前,领导说,我们不能流泪,特别是不能当着老乡和孩子流泪。可我就是控制不住眼泪。师父,当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想我一见到那些苦孩子会更加难受。后来,在和随行法师谈到我的一些感受时,法师说的话给我很大启发:我们之所以会这样,就是觉得我们是给孩子献爱心去了,你可怜她。其实,我们如果只是停留在“献”的层面上,你的爱有一天终究会枯竭的,那你也会很苦的。我们应该换个角度来看,我们内心的爱是被激活的,而激活是由双方来完成的,是互相的碰撞,激活后的爱就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永不止息。

    是呀!我不应只停留在慈母般的感情用事上,而应思考如何做好签协议前的动员交流上,把投资者的爱通过我的言语传达给孩子们,真正能让他们了解到,再难再苦的日子,都会过去的。因为有社会、善心人士关注着他们。

    当我真正面对面接触到孤儿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低估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被分配到高中孤儿组,有12个孩子,这些孩子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等我,他们脸上都写着懂事与朴实,我就让他们挨个自我介绍,并不时从学习、生活、爱好、读书、立志、做人等方面提一些问题和他们交流。

    有个上高一的男孩子说:“老师,我有个很大的志向。”

    “哦----是吗?跟大家说说。”我鼓励他道。

    “我从小经历了很多苦,失去父母,生活动荡,但在我成长的16年当中,不知道有多少好心人帮助过我,资助过我,我很感激他们……”说着说着孩子的嗓子哽咽了,泪花在眼眶中闪动,他顿了顿,继续说道,“我现在要发奋努力,好好学习,将来要回报这些好心人。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能帮助他人的人。”

    听了这个瘦弱孩子说出这样强有力的心声,我的心也为之一振,但我没有跟着孩子一起流泪。而是问孩子:“你真了不起!那你现在觉得苦不苦呢?”

    孩子抬起头,擦了擦眼泪说:“吃点小苦没关系,将来就不会吃大苦了!”

    我不竟对孩子由衷赞叹:“很好!孩子,你的理想一定能实现的。”

    一个上高二品学兼优的女孩子,脸上总挂着微笑,她对我说:

    “老师,我这张敬师卡特别想送给民政局局长,感谢他对我的资助和帮助。”

    我一听,便陪着她一起找到局长,记者也跟来了。面对局长小女孩一点不怯懦,她打开精心制作的卡片,向局长读着感恩赠言:

    我是一只丑小鸭,我很自卑!因为我曾被人讽刺,被人讪笑过,但是我很庆幸,上帝在施于痛于我时也赐予了太多。老师,是你们唤醒了我沉睡已久的自信,你们让我明白了自己存在的价值,我笨拙的语言永远无法表达我内心对你的万分感激!我想告诉所有帮助过我的好心人,因为是你们为我这只羽翼不丰的幼鸟撑起了一片翱翔的蓝天;我想告诉全世界的人,我喜欢笑,我很坚强;我想告诉自己,我会成为一只美丽的小天鹅。

    听着孩子发自肺腑的感言,在场的记者老师们都被这真情所打动,局长也郑重接过卡片珍藏。

    师父,您知道吗?当我和这些孩子交流时,内心深深地被孩子们一次次打动,不是因为他们身世的苦难,而是,面对这样的苦日子,他们内在流露出来的那种坚强不屈,那种比城里孩子所少有的懂事与纯真,让我的心灵得到又一次洗礼。

    这些孩子都是朴老的同乡,他们的行持也印证了朴老的一段话:

    一个真正的人,面对困难的时候选择战斗,面对战斗的时候选择胜利,面对胜利的时候则选择谦虚。

    孩子的身影印在我脑海,朴老的话刻在我心里。做个真正的人,珍惜瑕满人生,学佛法行佛事,成就佛果,利益众生。我在心里为这些孩子祈愿:愿佛菩萨格外呵护他们,让他们都能展开自由的翅膀飞翔,真正能离苦得乐!

     

感恩三宝的滋养,师友团的加持

    师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三宝的功德体会得越来越多,特别是这些天,我更是处处感到佛法在实践中的妙味。

    当紧张而劳累的发放大米活动到了第二天后,勇师兄已劳累得病倒了,躺在大轿车后排座上,身上盖着厚厚棉被还直发冷,显然是在发高烧。因为要赶近六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所以车子不敢多耽搁,法师带领同修们一起为这位师兄诵大悲咒和心经,法师还亲自把准备好了大悲水让师兄喝下。

    山路越来越陡,路随山转,车随路晃。车上已有好几位晕车呕吐,我也觉得有点难受,但就在大家都闭目收心祈求时,我看到文宣组的一师姐竟然拿着东晃西摇的电脑在校对稿子,好让人佩服啊!我凑上去问那位师姐:“你赶写稿子真辛苦!”她眼睛闪着光说,“嗨---我们文宣组都是这样逼出来的,没事!快完了。”我没有敢再多打扰她,望着她全身心投入的背影,随喜的同时也悟着其间的道理:你的心力有多大,你就能成就多大的事。再糟糕的环境也影响不到你笃定的追求。

    我旁边的一位师姐是来自福州的林居士,她言谈中总是透着热情,当得知基金会要来安徽捐衣之事后,她便发心组织身边的居士们开始行动,前期准备工作遇到了种种困难:没有放衣库房;整理衣服的人手不够;极缺男装;不知如何分配打包到每一户村民等等,当实在支撑不下去想放弃的时候,通过电话了解到北京也遇到同样的困难也在想办法克服时,她那颗责任心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就跪在观世音菩萨面前祈求!然后不遗余力地继续干下去,一个个困难就都迎刃而解了。她感慨地说:“佛菩萨好像处处帮我安排好了似的。当我把装满衣服的大卡车送上高速路口的时候,看着车徐徐启动,奔向安徽方向,心里松了口气,这下好了,几千名善心人士的1万多份爱将传递出去了……”我听着她热情洋溢的话,身体的那点不适也不知跑哪里去了,林居士那股做事勇猛精进值得我学习。

    再看看周围的同行善友,真的好感恩他们!从爱心粥的贾师傅张师兄那里知道什么叫尽心尽力服务大家;从总指挥林老师那里学到了包容各种根性的同行,能使整体工作顺利开展;本地人郑妈妈做事有条不紊;王师姐严于律己吃饭从不多言;温师姐处处关怀他人;卫师姐真心爱孩子;方师姐吃苦耐劳;徐师姐的大方歌声;玉师姐时时不忘忆念三宝;记者金师姐聪慧冷静以及众多默默奉献的各位师兄,都是我的老师,都是我学习效仿的榜样。师父,此刻我体会到了您常常说的修行不要离开师法友团队的道理,跟着团体的脚步走,可能有的快有的慢,但没关系,因为你的方向不会错,最终你一定能跟着师长走到极乐世界的。

    颠簸的路程总算结束,第二天一大早,我发现勇师兄竟然又在忙前忙后,根本不像昨日发高烧的病人,我问师兄:“还发烧吗?”他笑咪咪地说:“一点也不烧了,感恩三宝加持!大家给我诵完经后,我喝了法师给的大悲水,没想到当时就不那么难受了,这不,一觉睡起来,全都好了。三宝的力量不可估量啊!”我也随喜他的感受!

    是的,此次在这方面我也有深刻感受。师父,当我们助学活动及所有衣物大米发放圆满完成后,返程的车出发了,大家一起做晚课,之后,车厢内一片热闹,大家唱歌庆祝。但我并没有想象的那样激动,反而内心格外平静,我把mp3中佛经咒语的诵唱打开,一心听诵,听着听着,突然,心中生起一股从未有过对师父您的思念,我拿出师父的法照细细忆念您的恩泽与呵护,不觉中泪水哗哗倒出,师父,师父,我在心里呼唤着您!就像孩提时远离父母而苦苦思念的情感涌起……一路上再也不想说一句话,我看不清内心的状况,也不清楚为什么会突然生出这样的感受,但当内心渐渐平定下来后,啊!是那么清凉,那么祥和。静静体会佛菩萨将法水甘露从我眉宇间徐徐灌人脑海中……

    因为不明白自己的心相,便请教法师,法师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想一想为什么而做?是否在利他?而且做事之前的愿心发起很重要,有强烈的愿心做事时才有足够的力量,当完成师长事后自然会生起一种愿果。法师鼓励我今后好好努力,就会不断体会到更多这种被师父呵护的感受!经法师这么一说,我一下明白了。做事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标,目标明确后,愿心愿力依止行持次第也要清楚,这样修行才能日有所长,月有所获。

    春天的花亭湖翠树环绕,我们一行人坐上环岛游览大船,冷风习习,青山绿水,干净的空气让人忍不住深深呼吸,仙境一般的景地,但今天没敢贪婪,我们几个居士利用这机会围着法师请法。此次行程中,两位法师无论是威仪行持,还是开示点拨,都让我收获颇多,从内心感激他们。其中一法师为灾民离苦奔波,路过同样受灾的自家家门而不入,是他不牵挂家中呼唤儿子的老母亲吗?不是,当法师在大会上发言时,我真切体会到了这位大别山的儿子对母亲的挂念,在西风禅寺五祖像前,法师至诚叩拜后留下了热泪,虽然我不知法师的内心所想,但却默默为法师和他的母亲祝福!大别山的母亲养了一位好儿子!师父您培养出了一位好佛子!

    一阵凉风吹来,我注视着前进的方向,大船行使在波浪中,我感觉就如僧俗二众坐在通向极乐世界的般若船上,心情就像空中的小鸟在飞翔,随着浪花的欢唱,我也悉心把从法师那里获得的珍宝串起来珍藏。也把这美景和珍宝供养给师父!

    下了船爬上山,站在五祖禅师修炼打坐的飞来石边,感受着祖师曾经领略过的风景,放眼望去,水围绕着山,山连着水,粒粒群岛点缀,青翠的湖面两只水鸟自由游动,激起湖水一层层涟漪……真是人间极乐,在这殊胜之地,我们拜佛礼祖,祈望佛菩萨的摄受!愿人间众生都能远离恶浊污染,得到一个清凉的世界。

    师父,您常说修行要历事炼心,在承担中成长最快。弟子感觉到了,此次安徽之行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对师友团体的信心倍增,对佛法僧有了更强烈的皈依心,对师父的功德又有了更深刻体会。师父,皈依您座下后,感觉自己条件差得很远很远,总是远远恭敬地望着您听您讲法,甚至不敢祈求近距离见您!此刻,弟子特别想给您当面顶三个礼,表达内心的一片感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