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一行参访北京龙泉寺

(2011-05-09 12:55:47)
标签:

母亲节

文化

孝道

北京龙泉寺

生命

母爱

梵呗

法器

分类: 龙泉每日

●5月8日龙泉日记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一行参访北京龙泉寺

 

  2011年5月8日,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一行来访龙泉寺,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的热情接待。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一行参访北京龙泉寺

 

学习法器与成就法器

  今天是5月8日,再过两天就是四月初八佛诞日,龙泉寺将举办浴佛节法会。

  “娑婆界,我等本师释迦牟尼佛……”上午八时许,远远地听见一阵阵悠扬的梵唱传入耳中,于是带着相机,循声而去。

  进得佛堂,见到十多位悦众与“准悦众”正在上梵呗课。自今年年后恢复梵呗课以来,每周两次课程,以培养新的悦众。近一个多月以来,为了准备浴佛节法会,又集中练习《娑婆界》赞偈,今天是法会之前的最后一次课程。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一行参访北京龙泉寺

 

  贤益法师担任维那已经一年了,为人谦逊的他谈及自己的体会,就是简单的四个字“做得不好”。然而从贤益法师平日的付出之中,大众都能感知到他那种承事大众的发心。平时上殿缺悦众,需要现场协调。上供的日子,法师常常立在白板前,为大家书写佛法与法器知识;法会期间,为保证经文念诵的顺畅,法师将其中的生僻字搜集打印出来,张贴在白板上,以方便大家。自己也视需要寻找资料,学习丛林清规等相关知识。经过几个月的课程,已经培养出一批新的悦众,有一部分已经开始在早晚课、诵经时间以及法会中承担。

  在为常住、为大众付出的同时,贤益自己也得到提升:将担任维那当作修行的一个方法,通过大音念诵,以自己的音声带动大众、感染与摄受大众。出家数年以来,除了担任维那,还学会了四种法器,现在正在学习铃鼓,并且发心将来要学会全套法器。通过承担,在与大家互动、沟通与协调,也增进了师友缘。师父建设道场的理念是“靠事业凝聚共业,靠共业推动事业”,对个人而言,通过承担、承事增进师友缘的同时,亦能藉助良好的师友缘进而提升自己。事相与大小程度不同,但是其中有着相共的道理。从中也体会到依师当从依僧起,学习佛法要跟人学。通过在承担中与师友互动,还能够对治自己的慢心。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一行参访北京龙泉寺

 

 

  学习法器的多是沙弥班的同学。一位沙弥师谈到自己发心学习法器的因缘:现在寺里大众的承担与学修较多,很多人没有太多时间学法器。有时候上殿时缺悦众,需要现场协调,比较辛苦,于是自己发心要学会全套法器,为维那师分忧解难,并以此承事大众。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已经开始承担。最开始的时候有些紧张,硬着头皮上去,心会比较疲累。但是自己以此作为破除我执、突破习气的机会,平常忆念师长的教授,知道师长看到的问题同自己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当遇到境界的时候,想起师长的话,就能后得到师长的加持,渐渐地将自己的生命跟师长联系在一起,觉得比较真切、身心也变得比较踏实。

  其次觉得许多古来大德都能亲近师长,从身语意诸方面受到善知识近距离的熏染,相对而言自己福报不够,然而亦能在现实缘起下,从师长的行谊中学习提升。另外,觉得自己出家不久,在沙弥净人阶段,应当在团体当中同师友多造共业,以期更好地融入团体。以前自己的心比较内敛,在同大家一起互动、学习与承担的过程中,自己的心就慢慢地打开了,感觉也变得更轻松了。在师友团体中,看似平常的一些事情,跟大家一起做,就很容易地做得比较熟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业缘也近了。

  以前学法器的时候觉得比较难,担心出错,没有全身心地融入到学习中去,导致自己比较紧张。后来自己调整心态,放松身心去学,教法器的法师也比较包容,所以慢慢地有了一些突破与提升。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一行参访北京龙泉寺

 

 

  在与教法器的法师的互动中,也得到一些提升。譬如贤今法师做事比较认真,强调发心,就是说知道自己发心是要干什么,要发心学法器那就好好地、认真地学,直到自己有一天能够承担,成为真正的悦众。有广大的发心,在常住、大众需要自己的时候,才能更好地承担。现在不少同学都发心要学会全套法器。一天上晚殿拜八十八佛忏的时候,贤益法师突然让他打法器,感觉挺紧张的,但转念一想:“紧张就紧张呗,迟早得有这么一次。就当自己藉此苦受消除宿业,苦就苦吧。”于是就上去了,后来就慢慢突破了,心也发起来了。

  在与同行互动的过程中,修习观功念恩的法门。发现大家为人都比较好,相处得比较和合。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都愿意帮助自己。反省自己以前有些缘着自己,花时间陪着别人练习。慢慢地受到同行潜移默化的影响,觉得他们的素质足以带动自己,虽然他自己并不需要再多练习,但是为了带动新人,还是愿意一起练。大家一起辗转增上。以后自己学会了,能够带动别人了,大家也提升了,团体的整体素质也就提升了。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一行参访北京龙泉寺

 

  自己在承担的过程中,觉得大众将这个众人交给自己了,就要有承担的心,要尽力地做好。为教法担当,应有“舍我其谁”的精神。落实到具体的事相、面对现实的境界的时候,也是如此。虽然还在学习阶段,当大家需要自己承担的时候,就认真地去做,偶尔出错,就白众忏悔或自责心忏悔,并不断改进。

  在道场中,师父为我们营造了成长的空间、创造了承担的平台,让我们在初学的阶段就能得以开始承担,在承担的过程中可以不断提升自己,如此辗转增上。所以要珍惜这种承担与提升的机会,并以此承事师父、承事常住、承事大众。

  于出家人而言,打法器是一个修行的法门,不同于世间普通的乐手演奏乐器。学习法器可以帮助自己修习戒定慧,并与他人营造共业;在承事三宝,以音声做佛事的同时,亦能帮助自己最终成为“法器”——堪以纳法的“器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戒的殊胜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