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炳亭
李炳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13,467
  • 关注人气:30,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苦学的拷问

(2015-05-29 15:01:36)
标签:

教学

教育

课改

分类: 专栏文章
    "劝君走廊莫喧哗,室内俱是苦读人”,“拼十年寒窗挑灯苦读不畏难;携双亲期盼背水勇战定夺魁”……多少格言、警句就堂而皇之地张贴在一间间教室的门口和墙壁上,中国孩子的“苦读”,就这样被诠释为一种催人泪下的学习场景!
    你想考上大学吗?请选择苦读!你想出人头地吗,请选择苦读,“十年寒窗苦”、“学海无涯苦作舟”,似乎唯有“苦读”。假如学之不苦,便没有资格叫做读书。中国的教育史,俨然就是一代代人的苦读史。
    泱泱五千年文明,中国有那么多的圣人、贤能,张口闭口的“子曰”“圣言”,“读书破万卷”,每日里“三更灯火”,都读到学富三车、五斗了,却也未能让我们看出有多少过人的高见,真是令人失望之极。书读到这般境界,是书患还是人殇?中国所谓的师表、圣贤,除了偶尔几个自娱闲情的之外,又有几个人深得读书“三昧”?满脑糊涂却都善于“一言以蔽之”,境界大抵如此,假如我们因此鄙夷他们,你还以为我们是寡陋和狂妄吗?
    今人奉苦读为圭臬,以为深得读书精髓,而且变本加厉。放眼中国的校园,有哪所学校想起来质疑一下苦学,并且能解放那些苦读的身影,真正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再不想尽办法动真格的,垮了孩子,也便垮了国家。有人在孩子们中间调查关于“学习”的联想,得到的答案是“恐怖、枯燥、惩罚、考试、监狱……”假如学习真如此令孩子们恐怖,拆掉学校算了,这样的教育还有继续的必要吗?
    当然有必要,哪个国家会拒绝学校教育?教育决定了一个民族的前途。问题是,为什么我们的教育却变得如今天这般堕落?它堕落到了千夫所指,堕落到了只有“功利”。比如考试,难道考试是教育的唯一?正因为一切都为了考试,高考一结束,那些与书为伍的学子就把书付之一炬。书带给了他们一切,然而他们对书却如此憎恶!假如书有灵,难道不觉得寒心?
    其实,寒心的是我们的孩子。中国教育几千年,我们连月球都快要踩在脚下了,为什么就解决不了一个简单的学习方法问题?其实,学习哪又是一个“方法”能解决得了的,它的背后,起作用的是我们的教育思想!有什么样的教育思想,便有什么样的教育,也便有什么样的孩子和国家未来。中国专制几千年,当然衍生出来的是专制的教育,呈现在学习上的,便叫做苦学,不仅苦学,还要“苦撑”、“苦熬”!
    只有乐学才可以实现“终身学习”,才可以真正发展自己。
    乐学的方法有很多。
    首先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愿意学”。要解决愿意学的问题,还包括把学习的权利归还给学生,让他们能做自己的主人,并在做主人的过程中找回丢失已久的信心。当然,除了兴趣和信心,我们还要给孩子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解决一个“如何学”的问题。拥有了这样的金钥匙,假以时日,才能让学生拥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我们常讲素质教育的素质最主要的就是学习能力,这也是我们一直期望却总达不到的“终身能力”。
    苦学当休,那些还在应试的深渊里挣扎的学校,别把苦学当渡舟了,这舟是摆不到彼岸的。舟覆人翻,中国传统教育的悲剧还不能让你清醒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