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炳亭
李炳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08,816
  • 关注人气:30,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杜郎口快读20】什么是真正的学生主体

(2014-05-19 09:25:57)
标签:

改革

教师

教学

教育

杜郎口

分类: 本报报道

以人为本,就是要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在课堂上自由自主地学习,让课堂充满活力,把学习的时间、学习的空间、学习的权利、学习的自由、学习的快乐,全都还给学生。学生在课堂上有没有发挥出主体地位,要看他们的学习状态是不是真正的自由、自主。学生学习并记忆字词时,有的教师采取让一名学生读,其余学生默写的方式。学生看似是主体,实则不然。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差别,教师认为的重点问题,可能学生已经掌握了;教师认为不重要的,学生可能还不会。因此,这样的学习效果未必好。此外,这种学习方式也会让学生书写的内容被限定在固定的范围内,学生的自主地位、学习兴趣都难以体现出来。这种课堂,能体现出学生自由自主的学习状态吗?既然如此,教师不妨换一种方式,不固定学生书写的内容,而是让他们自由地写,写自己不会的,或掌握得不太扎实的。这样,学生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也会被激发出来。可见,只有把学习的自由和权利还给学生,给学生真正的自主地位,才能推动学生的主动学习。

  教师提出问题后,是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还是让有想法的学生马上回答?如果是后者,那么,这个学生积极了、自主了,却束缚了其他人的想法,限制了他们的想象。这对个人来说是自主,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却是限制。课堂中需要的是全体的自主,是所有学生的主体地位。有人担心,这样会挫伤有想法学生的积极性,实际上,教师应该积极引导,让有想法的学生深入思考,提出更有深度和高度的想法。

  有一次,在某小学听课,学生对“奉献”这两字解释得非常好,这时,教师用多媒体打出字幕,内容是带有“奉献”的句子,然后让学生模仿例句造句。这时,学生看似是主体,但仍然没有发挥出主体地位。教师为什么不让学生自己尝试造句?限定了例句,让学生模仿造句,这仍然是一种束缚,束缚了学生的想象、思考、兴趣。教师应该让学生海阔天空地自由想象,这才是真正的放手,才能真正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除上述现象外,当教师发现学生出错后,是及时指出,还是引导学生自己去改正?当课堂学习达到一定熟练程度后,是教师出题还是让学生自由出题?对于类似的问题,教师应该给学生自由,让他们去思考;给学生时间,让他们去发现;给学生空间,让他们去探索;给学生权利,让他们去想象……学生在得到自我认同感的同时,也会在自我唤醒、自我挖掘、自我感知、自我体验、自我发现、自我教育中,自由自主地成长。也只有如此,学生才能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而不仅仅是形式上的主体。

  (作者孙玉生系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教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