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炳亭
李炳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07,550
  • 关注人气:30,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阚社长在局长峰会上的致辞

(2010-07-19 10:57:59)
标签:

教育

分类: 共同体大家庭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局长相聚中原,在有着3500年文明的中国八大古都之一——郑州,共同探讨区域教育发展大计。这是一次具有标志意义的课改盛会。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在百忙中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局长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袁贵仁部长上任之初曾指出: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以县域内实现均衡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中传递出的信息,一是均衡发展已经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二是县域教育承担着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责任。今天,我国的课改,历经10年,在无数课改人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已步入改革的“深水区”,涌现出如山东杜郎口、昌乐二中、兖州一中、郑州102中学、河北围场天卉中学等一大批典型学校和典型经验,那么,对于区域教育发展而言,如何从个体改革走向整体全面改革,从硬件均衡走向质量均衡,从独自发展走向协同发展,从差距合作走向差异合作,实现区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和战略文化升级?近年来,以郑州市教育为代表的一批示范区和实验区,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行动范本,今天,中国区域课改共同体在我们组建,就是为了研究和剖析诸如郑州经验、殷都区经验等等,并以此为契机,实现区域课改经验的共享,全力推进我国区域课改的进程。

由《中国教师报》倡议发起的中国区域课改共同体,是继组建中国名校共同体后,成立的又一个集公益性、实践性、研究性、联谊性于一体的民间课改组织。旨在团结一批有理想、有思想、有专业追求和改革精神的教育局长,相互搭建一个有价值的交流平台,以彼此信任、对话问题、碰撞智慧,相互借力、相互借智、相互借道,协同发展为宗旨,致力于课改的行动研究,从根本上解决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

今天的教育缺失的不是理论、理念,恰恰是方法、操作。让理念落地,转化成课堂教学行为,才能让理念“鱼游大海”。多年来,《中国教师报》始终从教育发展的大处着眼,从课堂教学的“小处”入手,致力于课堂改革和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宣传和推广。

致力于课改途径和方法的探索,零距离贴近教师,服务于教师的课改成长。正是基于这样的办报理念,近年来,先从在杜郎口中学创办全国第一个“全国教师培训基地”开始,《中国教师报》尝试课改的“田野研究”,先后创办了昌乐二中、兖州一中等11个教师培训基地。并于20085月,发起组建现已含有22个省市、40家核心校、800家成员校组成的“中国名校共同体”,以“建设新课堂”为使命,高擎“课改聚义、搂抱发展、相互借道、共同成长”的行动主义旗帜,致力于高效课堂“途径和方法”的研究与推广,以此破局素质教育实施中的课堂瓶颈和与之形成的发展制约。三年来,这项“行动研究”实验,引起了全国基础教育界的高度关注,获得了广泛好评,引发了全国教育界的“课改行动热”。

但是,转型期的教育发展仅仅靠一所学校或者一批学校来实现带动是不够的,我们迫切需要一批区域课改典型,来实现教育的整体发展和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我们认为,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心是从硬件均衡走向质量均衡。质量均衡必然要通过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来实现,而学校内涵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课堂问题,区域教育内涵发展必然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换句话说,撬动教育这个“地球”的“支点”正是课堂。而课改的关键是人的因素,人的因素恰取决于观念,有什么观念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民族。

区域课改共同体的成立,就是希望能真正团结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大事的教育局长,共同以行动来铸就我们的课改大业。我们倡导不同区域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打破原来孤军奋战的发展状态,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独立走向联合,从行动走向成功。希望每个区域都成为先进思想和经验的提供者和受益者,通过差距合作与差异合作,发挥1+1>2的合作效益,实现课改的共生共荣。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国卓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曁区域课改共同体成立大会,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课改聚义”,是一次盛大的集会,更是一次庄严的宣誓。作为全国教育主流媒体,《中国教师报》将一如既往地践行我们倡导的媒体价值观,展现媒体具有个性的行走方式:始终锁定如火如荼的一线课改实践,锁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课堂改革,与投身课改的教育同人一道关注方法、关注案例,破解课改密码,以解放学生、发展学生,高效乐学、师生相长为指向,通过对成功课改学校经验的解读、推介,使更多的人获得一种改革的价值认同,为中国名校长的出现摇旗呐喊,为中国名师的成长鸣锣开道,为中国教育家的诞生呼风唤雨,为中国区域教育的发展擂鼓助阵。   

我们一直坚信,先进的经验永远来自基层,来自一线。我们期待着更多先进的区域课改典型经验能从我们在坐各位所在的区域中涌现,期待着有思想力和行动力的教育局长能批量出现。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会议期间身心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