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颐和吴老
颐和吴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5,848
  • 关注人气:2,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莫将“金”碑作“元明”

(2014-10-03 09:05:05)
标签:

瑞云寺

通圆懿公功德碑

故大行禅师

刘行懿

纠错

分类: 碑刻、摩崖造像

       北京房山区史家营乡的曹家坊村有一座建于辽代的寺院-----瑞云寺,“瑞云形势甚可爱也,北冠大寒,南带龙泉,松桧阴森,果栗荣茂,千变万状,丛萃目前,山路险阻,人迹稀少,真道人所居也”。金代由于战乱寺院颓败,有原于此修行的高僧大德“懿公”(俗名刘行懿)凭借自身德行众领门徒和俗弟子齐心响应整修瑞云寺,“各不负初心,戮力同谋,兴造是刹”,将古刹修葺一新。

     

     “懿公”于金天兴二年(公元1233年)七月初二日在瑞云寺圆寂,享年八十有四。其荼毗后舍利至于灵塔内,并立功德碑一统。

 

      此碑异常珍贵,不仅由于其年代古老(近八百年),碑之阳还用洋洋数千文(2559个字)记载了“懿公”之功德,并叙述了金代由于战乱社会出现的“人自相食”的凄惨景象:“会国多故,祸乱并兴,郡邑相呑,人自相食,原野厌人之肉,川谷流人之血,耕桑久废,饥馑荐臻,民卒流亡,狼虎猖獗,莫之能救......一朝兵寇,劫人食之,生致二男五女,将赴鼎镬时,公示以至诚劝之,贼感公之言,遽释之家”。

 

       另外由于“懿公”高德众望,“公自默受印以来,始卒教度门弟僧二千许,尼八百馀,官贵仅七百,俗弟子万馀人”,所以其碑阴镌刻门人、俗徒等多达800多人。其中门徒200多人;有身份的高官俗徒30多人;周边俗徒弟子四五百人。有身份的高官俗徒有知府、宣差、同知、八千户、元帅等。周边的俗徒弟子有来自宛平县齐堂村、良乡县玉河村、德兴府、北矾山县、南矾山镇、宣宁府、定安州、燕宁府、奉贤县和定兴县等地的,可看出“懿公”传道之广、度人之众。

 

      碑座为赑屃,碑首螭龙,碑高2.7米,碑色青灰。碑阳额篆为“大行禅师通圆懿公功德之碑”,碑文首题为“故大行禅师圆通懿公功德碑并序”,年款为“大朝癸巳秊(年)九月日,大化缘建塔立碑”。碑阴额篆为“敕赐瑞云禅寺”,碑文首题为“大行禅师门人开坐于后”,年款为“时大朝癸巳年九月日记”。

       这里重点说一下石碑年代的问题。纵观网载均说元代,大家可以搜索查看;就连本应权威的房山区文委网站公布的“三普”不可移动登记文物竟将此碑说成是明代的,不知何故?

       其实碑阳的年款中的“大朝”的“朝”字有点风化,乍一看确实像是“明”字,但是碑阴却明确写着“大朝”二字。“大朝”是元朝之前金朝的尊称,“大朝癸巳年”就是金天兴二年(1233年),而元朝始则于1271年,说是明代则相差更为远矣。石碑年代属于金,而非网传是元明。

 

      另将“双塔邨人”老师辑录的此碑碑阳之文链接于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阅知其祥。
房山寺庙碑文20_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2592330101fpxr.html

 

 

 

瑞云寺所在正如碑文所说:瑞云形势甚可爱也,北冠大寒......

莫将“金”碑作“元明”

 

 

深山古碑

莫将“金”碑作“元明”

莫将“金”碑作“元明”

莫将“金”碑作“元明”

 

 

碑之阳篆额:大行禅师通圆懿公功德之碑
莫将“金”碑作“元明”

 

 

碑身之阳,点击可看原图

莫将“金”碑作“元明”

 

 

碑阳年款“大朝”易误认为“大明”

莫将“金”碑作“元明”

 

 

碑阴篆额:敕赐瑞云禅寺

莫将“金”碑作“元明”

 

 

碑身之阴
莫将“金”碑作“元明”



碑阴年款“时大朝癸巳年”
莫将“金”碑作“元明”


房山区文委网站记录为明代
莫将“金”碑作“元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