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5,664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输出价值观

(2008-01-06 00:16:08)
标签:

情感

分类: 编辑手记
 

  胡女士冒着玉石俱焚的危险,振臂一呼,号召中国人认真学习法国总统的名言,争取向世界输出价值观。


  说到价值观,其实中国还真没少输出过。我这几年在穷国走,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国人在当地人眼里已经是大款的象征了。当然有不少人觉得中国人都是暴发户,但稍微受过点教育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说,中国人有钱,是因为中国人勤奋,又重视教育。

  甚至美国人都会这么认为。美国有“学区”的概念,住在某个学区的小孩可以就近上该学区的公立学校,比私立学校能省不少钱。所以,房子的价格跟学区的好坏有直接关系。在加州,学区好的都是因为中国人多,他们的小孩能把该校的平均成绩提高好多。当然,成绩好是不是意味着其它什么,那是另一个话题了。但起码,中国家庭的孩子总体上给人以勤奋好学的印象,应该是不错的。


  中国人在海外还有一个形象,就是由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为代表的功夫。我在印度遇见一个卖鸡蛋煎饼的,告诉我说他最喜欢的电影不是好莱坞,而是中国功夫片。他甚至问我,你们中国人平时是不是都喜欢打架啊?他从功夫片里学到了一个真理:自己弱小就要被别人欺负,所以他经常去武馆练功,身上已经有不少肌肉了。

  我觉得,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最有影响力的价值观就是以功夫片为代表的以小胜大的勇气。起码在电影里,这种勇气是建立在自强的基础上的,无论是李小龙还是李连杰,虽然都是貌不惊人的小个子,但却都有一身好本事。


  这次联合国气候谈判大会,中国俨然就是发展中国家的领袖,靠的就是这种以弱胜强的武侠精神,以及一定的经济实力。当然,这种精神是不是意淫,或者,中国的带头作用到底是好是坏,那是另一个话题了。


  如果胡女士觉得,输出不了价值观就抬不起头来,那世界上95%的国家大概都抬不起头来。起码在我看来,目前还没有一个非洲国家符合胡女士的要求,亚洲国家也少得可怜。在这方面,中国已经算是好的了。

  按照道金斯的理论,价值观就是一种能够自由传播的Meme。它是否能够被输出,取决于这种价值观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一个国家强大了,人民幸福了,自然会有人向你学习。否则的话,即使你死乞白赖求人家学,甚至拿着枪逼人家学,人家也不会学你。所以,输出价值观本身是一个伪命题,毫无意义。只有那些拿不出真材实料的国家,才会如此看重这一点。


  还是先好好过日子吧,把日子过好了,价值观自然就输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剔鸭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