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文化的人不伤心

(2016-04-27 18:07:11)
分类: 这个可以发

海昏侯的墓葬品已经办成展览了。我去看的那天,黄发垂髫,摩肩接踵。

不出我所料,马蹄金们果然是主角儿。它们占据了外间展室的中心展柜,闪着金光,还被排成各种队列,尤其威武显耀。有一刻,我还以为我在菜百呢——就差拴上价签儿了。

金子必须也是文物,这显然是没的说的。然而之前的报道,也就应该稍微含蓄和专业一点儿,比如说到金子的文物价值,最好就不用“大量”来形容——“大量”是形容财富的,文物可是越稀有越珍贵,孤品才是王道呢。所以,展览里的五铢钱,最好也不要堆成一座小山以示其多,又好象在金子面前它们都已黯然失色,不值一提。

然而比起海昏侯,南京博物馆就更倒霉一些。据说因为出借朝天宫举办商业活动,馆长大人都被停职了。

说倒霉是有道理的。新闻里说的“出借”也很含蓄,如果换成“出租”呢?就直白得多了。然而,南京博物馆的确是在“出租”。不过他们依然是倒霉的,因为在《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里,有一条——“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经营性活动,必须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审批程序……经营性活动收入应当用于文物事业发展……”就是说,南京博物馆的“出租”本身,是合法的,“收入”,也是法律允许的,唯一说不过去的,就是“未履行任何报批手续”。所以,所有新闻的板子,都打在了这一点上,也只能打在这一点上。这和网民的义愤,并不在同一个频道上。如果大家以为馆长停职就意味着文物不能“出租”,那可是天大的误会。有北京的太庙为例,那儿可没少举办商业活动,据说还损坏过点儿什么物件,但为什么没事儿呢?因为人家“履行审批程序”鸟。

而如果再看看“跑男”把“撕名牌”撕进杭州博物馆,南京博物馆恐怕只能哭晕在厕所了吧。

我敢肯定,杭州博物馆一定也是“履行审批程序”了,所以才它的馆长才没有停职。但是,我愿意把网民中肯的意见抄录上,希望籍此比较一下他们的心声,与《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之间的差距——“……无论是真品还是仿品,都要对文物存有敬畏之心,因为文物本身不是一个普通的老物件,更代表了它背后的文化、文明。对于电视台这样的社会公器,应该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正确的舆论导向,而不是哗众取宠,娱乐至上,将文化作为面具来掩饰金钱享有特权的真相。”尽管这话说得容易让人以为装比,但其中的“敬畏”,还是与《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的精髓,大相径庭的。

所以才会有标题的文字——“没有文化的人不伤心”。这本是一支歌儿里的歌词,放在这里我却觉得尤其贴切。没有文化的人,我见得多了,并不可怕。但没有文化的人,一旦拥有了权力,那么他(她)岂止于自己不伤心(他伤不伤心也没所谓),而是百分百会让别人伤心。就像没有文化的人掌管着文物,他(她)可以出租,可以损毁,还可以制定法律保护自己的出租和损毁。至于“经营性活动的收入应当用于文化事业发展”,在没有文化的人那里,你认为有一丁点儿可能吗?

只有两条路可以杜绝——第一,换有文化的人干;第二,取缔《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经营性活动管理规定》之类的法律法规,文物压根儿就不许用来经营。其中,又以第一条为首要。

北京的南锣鼓巷,据说因为商业味儿太浓,丢了文化,丢了魂儿,主动申请取消了AAA景区资质,调整之后,要让它回归社区。

比较前面的例子,南锣回归的倡导者,和他的行为,显现了多么难得的魄力和勇气。这样的人,我举双手和双脚拥戴他拥有更多的保护文物和文化的权力。而南锣这些年的曲折经历,也是中国历史文化保护和文博领域演变的一个缩影。对南锣当初发展定位的反动,也必然具有里程碑一样的意义。

所以,拜托各路没有文化的人,要么学学有文化的人,要么离开你的权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