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坏风气

(2015-10-13 10:44:43)
分类: 这个可以发

十一的假期,现在回顾,已经晚了。而且,也的确没什么好回顾的。

但也并非没新闻。十一当天,不文明游客的消息就开始打榜了。之后,电视、报纸、网络,每天不停,争相“活捉”各种不文明。这有点儿像3·15,之前之后,中国的昧心商人总没有闲着,但媒体的曝光,只局限在这一天的日子口儿,好象中国的昧心商人平常的确闲着不发作,专挑3·15来个大的给你们看看。这样的媒体发布程式,让我想起汪星人,也不知道从哪儿就叼来一件战利品,目的只是在主人面前炫耀。

然而不文明游客这件战利品,还是经过了挑拣的。因为这种新闻的功能,起码之一,是可以挑起受众之间的内讧,也就是所谓的“反响热烈”。而受众也的确配合,愤怒当然是免不了的,然后还有回护,还有人肉,还有地域之争……

好吧。让我们把所有的不文明游客都集合起来,自带笔纸,写下自己的罪状,挂于颈上,来个总览,我们会有什么发现?我尝试这么臆想过,发现,这是多大点儿事啊。刨去那几个铜缸刻字犯了罪的,绝大多数,都只是像我一样的普通人,或因为情商,或因为倒霉,落下了一个自私的把柄。而这个把柄,敢问,在中国,谁没有呢?更多的人,只是把这个把柄隐藏起来,聪明地施展于其他不易被人发现的场合时机。所以我说,不文明游客情商可怜,倒霉却不活该。

这么看,我倒希望,若媒体和受众都能意识到这一点——即:不文明游客只是我们大家的代表,我们谴责他们等于谴责自我——这个深度,就行了。

不过,十一最大的新闻还不是不文明游客,而是38一只的虾。观察这只38的虾的走向,有助于你理解什么叫不文明。新闻出来了,各种段子随之也出来了,全民的调侃、开涮、取乐、攻讦,然后青岛不行了,“好客山东”也不行了。当然行不行也不能当真,反正这事的大结局,就像以往和以后我们能见到的一样,哄闹着结束了。这,就是2015年十一长假最重要的记忆,对吗?虾如有知,虾也会脸红吧。

结束于哄闹,这是中国绝大多数信息传播的真正结局。然而我还是要说,这个“绝大多数”里,暗含着中国人民的乖巧和精明,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是可以哄闹的,什么需要噤声,什么水太深,什么可以肆无忌惮。这并无什么标准,而只是生理性的趋利避害,但有一条——他们遗忘了,什么叫认真,什么叫原则。与媒体的出于本能相比,这个哄闹里,泛滥的,是自私的集大成者。如果让我给下个定义,那就是不文明里的最不文明者。

坏的风气,跟好的风气一样,需要领导者,更需要追随者,才会蔚然成风。眼下看,领导者是容易被发现的,也容易被控制和约束,但乌泱乌泱的追随者,既同样罪大恶极又无从追究,并且大有任其摆烂的趋势。

怎么办?那是仁者和智者的事儿。但在媒体这儿,起码可以先做到,十一长假新闻,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不能无中生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