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再升天 美元未入地(9月16日)

(2012-09-15 21:23:20)
标签:

qe3

美国经济

金融资产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在伯南克和德拉吉的两根指挥棒下,全球高唱量化宽松,风险资产价格猪突猛进。继欧洲央行之后,联储于上周四也重启量化宽松政策,不仅将低利率环境的结束时间推至起码2015年中之后,而且宣布不封上限地购买按揭担保债券(MBS),全球股市为之疯狂,美股回到2007年水平,欧股升回去年7月希腊危机之前的水平,风险指数VIX陡降,美元指数略跌0.5%,但是已经足够令黄金飞起,石油飞起,欧元上扬,大宗商品反弹。美国国债被大手抛出,西班牙两年期国债利率仅有六周前的一半,意大利十年期利率跌破5%。一时间投资市场跃升为人间天堂。

伯南克果然令其“直升机”绰号名副其实,把目前可以拿出来的宽松政策几乎无保留地全部端出。这次出招的着力点有两个:房地产市场和市场对QE退出时间的预期。通过直接干预MBS来影响上升中的按揭利率,通过改变联储自己对退出的时间预期来引导市场的判断,而且这次联储对购债总额没有设下上限,颇有破釜沉舟的决心,直至就业市场出现明显的改善。笔者并不看好QE3对实体经济的帮助,只要银行无法将流动性转移到实体经济中,联储的宽松政策未必对实体世界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是联储扩张基础货币,增加了金融市场的资金总量。只要市场情绪不恶化,货币的周转速度不变,更多的流动性追逐有限的资产,风险资产价格会上升。不过此说的前提是人们的风险意识不变、杠杆不变、银行的贷款意欲不变。不要忘记为什么欧洲美国先后重启宽松政策,风险并没有因为市场情绪突然高涨而远去,笔者认为QE3的持续效力恐怕短过之前的两次QE。

美元因为QE3而出现了贬值,这是意料之中的。笔者认为美元的基本面好过欧日,汇率基调仍然向上。支持美元的最大因素,是它的不确定因素较少,增长减速比较容易量化。同时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明显减少,制造业在流回美国。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筑大底,海外资金流入应该会加速。美国的主要不确定因素在于,明年初税务优惠到期后是否会出现财政悬崖。目前看来部分税务优惠恐怕难以续期,国会两党的争斗估计会持续到大选之后,甚至超过截止期,不过笔者相信悬崖不至于太深。

本周市场焦点:希腊与三巨头的谈判以及西班牙是否要求援助,重要经济数据不多,倒是市场如何消化美欧QE对债市、汇率的影响更值得关注。周二德国九月ZEW指数,-20.2 vs -25.5.周三美国新屋动工775K vs 746K,二手房八月销售4.6M vs 4.47M;日本领先指数91 vs 91.8。周四欧洲九月PMI45.5 vs 45.1;美国八月领先指数-0.1% vs 0.4%。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刊出,周一9:30am主要内容会在央视2台交易时间中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