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国债风险高 美就业复苏慢(9月30日)

(2012-09-29 23:40:01)
标签:

西班牙

非农业就业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欧美日三大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给市场带来的亢奋,还是很快散了。关于中国A股的传闻,也仅让国际市场开心了半天。对西班牙债务危机和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心,主导了上周市场的走势。欧元回软,美元走强,资金重回避险天堂。股市下挫,不过九月份全球股市的表现,依然是今年单月最好的。石油与大宗商品受制于需求忧虑,黄金白银则在急升后喘定。

西班牙在上周通过紧缩了预算案,这被认为是该国迈向向欧盟求援的第一步,西国十年期债券利率在短暂升上“关键6%”之后,又现回落。西班牙的问题有多方面,其中最主要是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欧洲战后最大的泡沫”后,重创银行(尤其是地方银行)的资本金。房地产价格的调整又仍吊在半空中,拖累了经济的复苏。该国失业人口超过20%,年轻人超过40%,经济举步维艰。经济不景,削弱了税收基础,令本来就存在结构性短缺的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市场对南欧危机的忧虑,扯高发债成本(明年的利率支出首次超过公务员支出),更使西国的财政雪上加霜。从宏观的角度上看,西班牙应该尽快申请欧盟援助,压低发债成本,舒缓市场的压力。这样做不仅有利于西班牙财政,也可以稳定欧元乃至全球市场。但是西班牙必须同时收紧公共开支,削减福利,此举必然开罪选民。政治家的取向多与选票挂钩,所以首相拉霍伊在此问题上的立场飘忽不定,能拖就拖。笔者认为西班牙问题拖下去形成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高,十月中下旬是第一个高风险期。

美国九月非农业就业数据,估计维持过去数月的趋势,预计增加就业95K,紧贴上月、上三个月和六个月的平均数字,其改善速度依然低下,失业率升至8.2%,不过时薪则应该比上期的零增长有所好转。由于QE3已出,非农就业数据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变小。然而市场现在对增长十分敏感,而且美国明年的财政悬崖已经逼近,因此此数据一旦出现意外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比较大。

本周除了西班牙救援问题外,市场焦点在PMI和非农就业上。周一美国ISM,49 vs 49.6,欧洲PMI45.1 vs 45.1。周四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例会,估计没有大的政策变化。同日联储公布九月份会议的纪要,预料含糊地表达全体支持无限期买债计划,处理手法上与之前近似。周五日本银行开会,料亦无政策上的改变。同日美国非农业就业,预测为95K vs上期的65K。美国消费信贷预计$8.5B vs -$3.3B。另外,中国长假期末时海外资金会否逼多大宗商品,也值得关注。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刊出,周一9:30am主要内容会在央视2台交易时间中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