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增长可能超预期

(2012-03-14 21:22:20)
标签:

日本经济

出口

产业链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2011年对于日本来说,可谓流年不利。地震灾害、核电站危机、企业假帐丑闻、政局动荡,似乎日本经济已经步入第三个“失去的十年”。日本企业的形势也不理想,索尼、Panasonic、丰田等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同告下跌。产业链因震灾、水灾遭到中断而影响生产,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日本企业抱残守缺、故步自封,也是一个原因。那些龙头企业居然至今还在生产VHS磁带(磁性录像带),两年前才停产Walkman(录音带式随身听),就反映出日本曾经叱咤风云的大企业,还沉浸在缅怀当年荣光之中,在日新月异的通讯、移动、电子的融合时代中落伍。

2012年的日本,日子应该好过一点。美国经济复苏、消费反弹的局势,比想象的更好。欧洲债务危机有所舒缓,欧洲大国的增长动力并不弱。新兴市场的需求依然旺畅。从订单流量来看,日本的出口形势应该较年初时的预期更好。日圆近期走贬,对于出口商的利润空间也有明显的帮助。

由于生产链中断、停电,不少日本企业的库存急跌。补库存,也使生产的增长速度大大加快。关西地区关闭核电站,估计会影响今年夏季的电力供应情况,不过生产企业经过半年来的准备,缺电对今年的冲击会明显地小过去年。

灾后重建的进度,是今年日本经济增长的摇摆因素。日本政府的灾后重建资金,大多已经到位,不少基础设施项目也已开工。这对整个产业链带来的乘数效应会很大,对于低迷内需的刺激可能较大。不过重建项目在地方上也遇到阻滞。许多遭受核污染的地区,未必适合居住,令地方政府在资金使用、建设选址上大费踌躇,拖延了开工时间。总的来说,灾后重建所带来的需求增长,是今后日本经济的一大动力。

日本央行在上月重启量化宽松,将债券购买规模上限提高十万亿日圆。由于央行目前尚未达到之前设定的上限,此举暂时不会产生短期的、新的流动性效果。不过日本银行已经抑制住了日圆不断攀升的势头。也许央行干预带来的汇率回落难以持久,至少对产业倚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在短期有直接的帮助。

综合所述,日本经济在今年预计有显著的好转,上半年GDP增长甚至可能达到甚至突破3%。

当然,日本经济仍面临众多的结构性难题。人口老化、财赤严重、年轻人就业困难、内需不景、企业出走,而且日本在新一轮IT革命以及接下来的生物革命中,大大落后于美国。不过放眼世界,今年上半年最可能爆出正面惊喜的,是日本的增长。日圆贬值告一段落后,以日圆做借贷货币的套利交易,可能有一轮洗牌。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