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债危机与恐慌疲劳

(2011-10-20 01:10:57)
标签:

欧债危机

银行注资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1976年唐山地震时,笔者住在此京。第一、二次有震感时,第一时间冲出门外,站在空地上等天亮。到第五次有震感时,就不再惊慌,留在家中继续睡觉。这种做法是否安全,另当别论。不过从心理学上,人们有恐慌疲劳,即同一危机不断刺激神经时,人们的心理恐慌将随时间而递减。市场对欧债危机,便有恐慌疲劳感。

在连续两个月遇到强烈沽空后,欧洲银行股出现强烈反弹,并带动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大涨。从对欧债危机及银行流动性的极度悲观,到目前的相对乐观,其实只有德、法领袖就解决欧债危机方案的一个时间承诺。方案的框架缺乏,资金来源、操作程序也不清楚。

欧债危机至今已近两年。出问题的国家已经由希腊蔓延到几乎整个南欧地区,危机的性质已经由债务危机转化为银行危机,危机的程序已经由流动性短缺升级到信用危机、破产危机。

笔者看来,欧洲领袖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离祭出实际有效的、决定性的解决方案,尚有一定的距离。这种距离不是技术性的,而是埋藏在欧元先天性的缺陷-利益错位。法国银行需要注资,但是法国政府出资随时可能导致法国主权评级下调,导致主权债务困局和上升的资金成本。于是法国主张银行注资应该在国家之上的欧盟单位进行,即由EFSF出马。但是EFSF并不能印钞票,由它拯救意味着德国等其它国家为法国买单。欧盟领袖认为EFSF资金不足,不妨通过借贷抵押,将资金杠杆上去。但是通过欧洲央行抵押扩张,意味看欧洲央行承受巨大的(几乎是无限的)欧猪违约风险。尽管大家都知道,现在到了出钱的时候,但是谁来出钱的问题并未解决。

从目前的信息判断,欧洲会有一揽子方案出台,包括加大民间债权人对希腊债减债的力度、扩大EFSF杠杆并向ESM过渡、协调地重整银行资本金、修改公约增强财政政策的统一性。这些在纸面上看都不错,但是一涉及谁出资,问题就来了。

新方案没有一项可以做到绝对有效的,而欧洲领袖寄希望于整体方案可以提升市场的信心。届时提出的方案细节能否满足市场的预期,是未知数,能否有效解决欧债危机,更是未知数。Over promising and under delivering(承诺过度、兑现不足),是欧洲政客的通病。市场只是在恐慌疲劳症下,让极度超卖的市场作出技术性反弹。笔者看来,欧债危机没有完,欧债危机的最坏时间也还没有到。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