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性、谎言与欧元

(2011-05-18 21:59:57)
标签:

卡恩

欧元

石油价格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在错误的时间与地点,以错误的形式对女性实施性骚扰。他要为此失去在IMF的高薪厚禄,无缘问鼎法国总统宝座,再赔上几年的诉讼甚至牢狱生涯。美国以类似形式,骚扰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国际政治,却可能无须负上任何法律或经济上的责任。

在纽约那家Sofitel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有当事人知道,笔者无从置喙。不过事件发生的时机却十分蹊跷。希腊的财政情况在迅速恶化,今年财政赤字可能达到GDP的9.5%,而非希腊政府之前承诺的7.4%,明年情况也难有明显改善。希腊长期国债利率超过15%,以如此高利贷来发新债偿旧债,不啻饮鸩止渴。市场纷传希腊债务重组,它的债务违约掉期(CDS)已经大幅高过雷曼兄弟倒闭前的水平。

很明显,上星期一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财长及IMF会议,对希腊十分重要,对欧元十分重要。有没有拯救希腊的新方案成形,不仅对当事国重要,也还会影响爱尔兰、葡萄牙在市场上的集资能力。恰恰在开会前的两天,拯救希腊的主角之一卡恩陷入桃色危机,在飞机起飞前十分钟被拘留。

卡恩身陷“强暴门”,不仅令希腊获取欧盟财政支持的短期希望落空,更令欧洲债务国家的长期偿债能力蒙上阴影。IMF在平息欧债危机上,一直冲在前面,与欧盟犄角相依,这中间卡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卡恩失足,加上他的副手利普斯基(John Lipsky)即将约满离任,IMF已出现了权力真空。

对欧债营救不力,市场预期新一轮欧元弱势,美元随之反弹。美元由弱转强,带动市场去杠杆,套利交易平仓,风险资产价格下跌。近来石油价格的暴跌,乃美元反弹之杰作。

笔者曾讲过,如果汽油价格维持在每加仑四美元,下一任美国总统未必姓奥。高油价、高食品价令美国通货膨胀率突破3%。尽管联储的政策标的是排除油价、粮价后的核心CPI,美国当局也难无视选民的不满,因为选民根本不知道核心CPI与CPI的区别,只知道自己的购买力被油箱、冰箱所侵蚀,事实上美国的消费信心已经出现回跌。与粮食相比,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更高,因此对国际石油价格更敏感。美国政府和货币当局在言语上、行动上,估计会引导美元(有限度的)反弹,以抑制油价的飙升。

以目前的经济状况,笔者认为石油价格的合理范围应该在每桶85-95美元左右。加上过度货币发行所带来的流动性因素,油价可能被再垫高10-20美元。比这更高的油价,则似乎难以用基本面因素来解释。华盛顿一般可以忍受油价在一定区间内上升,但是大选在即,油价直线飙升明显不是现任美国政府所愿。于是捕杀拉登、开放石油开采纷纷出炉。

在击毙拉登后,好像美国步枪的准星,瞄上了欧元。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