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965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狡猾的齐泽克之五:生成的若干悖论

(2015-11-25 20:42:58)
分类: 哲学笔记斯文了


 齐泽克并不是一个很守规矩的哲学家,从他任意写作的行文风格就可以看出来,东扯西聊,逻辑性很差。但齐泽克绝顶聪明,能把不可解的拉康概念接入现实,生成了齐泽克式的悖论。很显然,这些悖论都是打着拉康旗号的。这篇文章,我从齐泽克的《斜目而视:通过通俗文化看拉康》总结他生成的悖论,而不是阐释他。我相信齐泽克对悖论的兴趣超过他对拉康概念本身的兴趣,书的标题就是一个悖论。我总结他的悖论也是不完全的。

 齐泽克的“蛇蝎美人”魅惑之态,是从拉康“女性并不存在”延伸出来的,这是一个悖论,因为这个悖论相对更能体现齐泽克把拉康概念接入现实的功夫,我单独成文,这里不再赘述。重点梳理其他悖论。

       关于重复的悖论

现实不过是幻象空间在填补了实在界的黑洞之后的剩余。这是悖论出现的机制。

齐泽克引用《伊利亚特》的文字:仿佛在梦里,追赶者永远无法成功地追上他正在追赶的逃亡者;同样,逃亡者无法彻底摆脱追赶他的人。

  这是一个悖论,《奥德赛》中,大力士赫拉克勒斯不断射箭,结果飞矢不动。拉康认为,目的是最终的所得,重在结果;目标是我们打算获得的东西,重在过程。驱力真正的目标是不断地复制自己,是回到自己的循环之途,是不断重复循环之途,是远离自己的目的。真正的快感就来自这种不断重复的循环运动。这就是西西弗的悖论。

  幻象通常被设想为可以实现主体的欲望的场景。幻象所实现的是,所展示的,是欲望本身。欲望的实现并不在于它的完成和充分满足,而在于欲望自身的繁殖,在于欲望的循环运动。之所以实现愿望,恰恰是通过幻觉,使自己进入一种状态,这种状态能使他无限期地拖延,阻止自己充分满足欲望。通过幻觉,他使自己不断地繁殖匮乏状态。而匮乏,却是欲望之为欲望的根本。拉康的焦虑并不是缺乏欲望的客体-成因。导致焦虑的不是客体的匮乏,而是过于接近那个客体,并会因为失去匮乏本身。焦虑是欲望消失导致的。

 也就是说,人一旦接近目标,就是灾难莅临。因为人失去了重复的循环。重复是人的精神食粮。这时一个颠覆性的认知,指出人精神支撑的位置是重复,否认了目的性,人不断重复,在艰难困苦中生发的欲望,不是为了实现所谓理想,而是阻止理想实现。人的目的不是赚100万,而是重复赚的过程,性的目的不是为了刹那的快感,而是重复过程。这也是“欲壑难填”、“人没有满足的时候”的内因。因为人们并不是为满足某个欲望,而是重复获得快感的过程。

 我们总是发现自己又回到了原来的位置,尽管我们曾经试图逃离。

 

         关于假装的悖论

     齐泽克从大对体衍生出一系列的悖论,即幻象中的幻象。这就是著名的“在我们之内又不是我们”,我把这句话总结的大致公式是,是AA但不是A。齐泽克阐释的大对体,即大对体是不存在的,只是回溯性建立起来的幻觉。

     齐泽克引用电影《鸭羹》台词:这个人看上去像傻瓜,做起事情来像傻瓜,但这你千万不要上当受骗:他真的是个傻瓜!

     与此同质的是拉康的一个笑话:你要去克拉科,却告诉我说你要去克拉科,害得我以为你要去伦贝格。齐泽克把希区柯克电影一段法庭辩解改写成“这两人看上去像一对恋人,做起事情来像一对恋人,但你千万不要上当受骗:他们真的是一对恋人!”

     这是一个关于认识论的悖论,齐泽克和拉康虽然没有指出来,即“是AA但不是A”。也就是认识论存在某种本能的幻象。既是本能,又是幻象,这两个矛盾体却在难以捉摸的大对体,即形而上学层次上高度融合。

     这个悖论会带来什么?拉康说,动物欺骗和人类欺骗存在巨大差异,只有人类可以通过以真作假,进行欺骗。动物可以用假充真,进行冒充。只有人类通过讲真话进行欺骗,只有人类通过假装欺骗,却真的在进行欺骗。我记得波德里亚曾经对假装和模拟尽心区分,假装是一种姿态,比如生病,但模拟需要细节的真实,更具有欺骗性。有些现象模拟欺骗,其实在进行真的欺骗。

    齐泽克的视觉是,假装我们是什么,结果我们真的成为我们要假装的东西。

              关于爱情的悖论

     爱情和婚姻进入很多哲学家的视野,为什么?一旦这种日常词汇和现象被哲学凝视,那么,爱情和婚姻如同形而上学不可解。齐泽克是有创造性的,这一点我是推崇的。他在阐释拉康的小客体的凝视,把造成创伤归因于被客体化的正是我的凝视。意味着我的凝视不再属于我,它是从我这里偷走的。

   这是拉康精神分析提出的,大意是凝视的镜像不是实质的客体,是扭曲客体。我理解齐泽克的意思,影恋、自恋、太关注自己的感受的人容易受伤。爱情一旦被凝视,就会出现男女的关系就会荒诞化,这并不是齐泽克的独家发现,而是一个常识问题。

   齐泽克《斜目而视:通过通俗文化看拉康》的悖论贯穿该书始终,开始就摘录康德一段话“婚姻是两个成年异性签署的彼此使用对方性器官的合约”,似乎声明自己探讨的话题是悖论话题。面对“你为什么爱我”这一问题,齐泽克说,唯一适当的答案是:是因为你身上有一种不属于你的东西,因为你身上有一个无法确定的未知数,它深深地吸引了我,但无法把这个未知数与任何实证的属性连在一起。

    爱你什么?是因为美貌、善良、善解人意、体贴?当然,钱权交易属于另外一个层次,这里特指精神层次。但所有这些特质绝对不可能被指标化,一旦被指标化,就是商品的标签。那么,爱情的神秘性,即其不可解性凸显出来了,而性爱仅仅是简单的生理过程。

   这种对爱情的凝视类似于“爱情啊,你姓什么”。性,属于义务,关于生殖器使用的下流义务,严格意义上的爱情是互相医治对方空缺导致的疾病。“我爱你”这三个字是无法解析的哲学问题,我曾经写过长文分析过词语异化,这里不再赘述。拉康说:我爱你,但在你的内部,存在着某种不属于你的东西,即存在小客体,它是我要你废掉的原因。

爱情是一个永恒的悖论。齐泽克说,她死了,他才会终身爱她。我能理解齐泽克的凝视,肉体消亡之后,会诞生创伤性影像,得到一个小客体。她的形象永远清纯,人格永远高尚。这是人和现实的矛盾,需要靠幻象来调节。如果幻象没有一个客体,人会在撕裂中渡过一生。我想说的是,人生产幸福指数,要勇于塑造一个不存在的爱,把幻象当客体。这是人永世无法解脱的现实困境。在烟火和雾霾中,统治现实的是幻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