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4,993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接地气不是美食的全部

(2015-09-11 06:55:08)
标签:

美食

扬州

趣园淮扬菜体验店

旅游

舌尖

分类: 美食心情

接地气不是美食的全部

朋友发了条微博,说在扬州吃了顿不错的饭,餐厅在风景区里,窗外绿草茵茵,湖水涟涟;菜品也很不错,虽然不是鲍鱼、鱼翅等名贵食材,用的多是扬州当地时令果蔬和物产,一桌宴席体现了淮扬菜选材讲究,刀功精湛、火候适当、滋味醇和等特点,大致人均在300左右。

有人看到人均300元的价格,就说这是官膳,不是升斗小民所能消费的。这样的说法在我看来多少有些简单粗暴消费额度判断是否为官膳,确是有些武断了。

 

在我看来,官膳的定义不是价格决定的,而是花谁的钱决定的。如果是花纳税人的钱,价格无论高低,都是官膳;如果是花自己的钱,价格无论高低,都不能成为官膳的。从另外一个角度——菜品内容来说,就更没有什么官民之分了。都是扬州街面上经常见到的东西,猪蹄、干丝、老鹅、茭白、鱼头、竹笋、萝卜、豆腐等,厨师功力深厚,把寻常食材做出了诱人的味道,这是功夫的力量也是手艺的价值所在。一个厨师从学徒到独当一面,没有多年的勤学苦练是不能想象的,十几年专注灶台那点事,手法、技巧肯定要比家庭主妇好上许多。一个好的酒楼不仅是环境好、服务好,菜品好更是重中之重。而菜品质量的决定权就在那些好的厨师手里,这也是酒楼的出品不同于家庭菜肴的原因。

 

社会发展到今天,人类除了语言差别、人种差别等不同以外,我们还要承认社会的构成是有阶层的。受教育程度不同、收入不同、从事的工作不同,造成了不同的阶层。阶层的存在,让社会形态有了丰富多彩的可能。不同阶层的消费意识反映到具体的消费行为中,形成了不同的消费行为、习惯和层次。现实生活中,有用十几元吃饱的需求,也有花更多的钱吃好的需求。无论哪一种都是正常且正确的需求,需要有不同的消费场所满足这样的需求,这也就是社会上不同消费水准的餐厅酒楼存在的根本理由。我们不能想象餐饮市场上只有家常菜馆没有风味菜馆、只有低消费的街边排挡没有楼堂馆舍的金碧辉煌。

 

谈论中华饮食文化的时候,我们总能听到“博大精深”、“丰富多彩”诸如此类的溢美之词。诚然,中国幅员辽阔,物产不同,风俗不同,造就了众多地方风味,比较著名的就是所谓的八大菜系了。如果对菜系构成有一些了解,不难知道形成菜系的基本条件就是要有经典名菜、特色小吃和宴席佳肴。我们继承传统不仅仅是要传承那些走街串巷的民间小吃,还要有那些被人们认可的、被历史典籍记载的宴席菜肴和经典名菜。如果只是按照所谓接地气的标准来继承,怕是要舍弃很多传统菜的精华,人为的割裂文化的传承。不能想象的是,如果一个国家饮食只有接地气的菜品,所谓饮食文化的繁荣与发达又如何能够实现?对于饮食行业的发展,是否应该把眼界放宽一些,看到饮食文化的丰富性、包容性、阶层性呢?能不能不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上用“接地气、亲民”的标准来判断饮食行业的千姿百态呢?

 

扬州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是八大菜系中淮扬菜的发源地,饮食文化极其发达。早在唐朝,诗人们就在慨叹扬州的“诗文之盛、娇娥之多、饮馔之精、歌吹之美”,近代虽然没落了,但是扬州三把刀的名声还是传遍大江南北。近年来,扬州发展迅速,城市建设和古城保护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在瘦西湖、个园、何园、东关街驻留游逛。作为传统文化名城,扬州有必要也应该拿出自己最美妙的一面展示给游客,这其中美食分享是不可或缺的。美食记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带出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美食旅游热潮,片子中涉及到的一些地方,成为好吃之人趋之若鹜的旅行目的地。在片子第一季、第二季中都有不少篇幅介绍的扬州,更是好食者向往的地方了。不说旅游者的消费能力如何,就扬州本身来说,就有必要把自己的美好最大限度的展示出来,让前往者体会扬州城的无限魅力,其中美食是重要一环。美食、美景、人文底蕴的结合,才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完美展现,仅有接地气的一般消费是难以做到这一点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