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去了一趟阳澄湖

(2011-09-18 23:10:25)
标签:

阳澄湖大闸蟹

蟹农

鑫阳大闸蟹

水乡

美食

分类: 美食心情

周末行色匆匆,去了一趟阳澄湖。

 

周五晚上10点的航班飞上海,飞机正点起飞,到了上海已经是周六的凌晨了。查google地图,虹桥机场离我们住的酒店还有75公里,估计车行一个小时。不过真的上了路,却走了两个小时,到了酒店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本想住在好一点的酒店,可惜当晚房间满了,只好住到一个农家乐的度假村。几个人开了一个别墅,发现住宿条件实在一般,夜深了,已经没有精力再去找酒店,只好将就住下。说完17日得安排洗漱完毕,躺倒床上时已经快四点钟了。累了,很快就睡了。

 

17日早上八点半就醒了,头还有点晕呼呼的,可是也没了睡意,起床出来转转。离开北京的时候天气已经有些凉了,可是阳澄湖这里还是夏天的气温,白天有32度,而且由于是水乡,湿气大,愈发显得闷热。出门走了一会儿,就是一身汗水,真是想念北京的凉爽。

 

湖边的景色不错,虽然是阴天,但是空气的通透度还是不错的。度假村紧邻湖边,走几步就能看到游艇码头。想着下午要进湖,就是从那个码头下水,也就没有了走过去的劲头。随意在度假村旁的农家转转,一群白鹅紧张的叫声把我们引了过去。原以为鹅是不怕人的,因为总是听说沿革可以看家护院,大鹅还具有相当强的攻击性,于是战战兢兢的走近鹅群。没想到鹅群看到了我们惊慌失措的不知躲向哪里了。我们向哪边走,它们就朝相反的方向移动,看到这幅场景,愈发的想和这些雪白的鹅亲近一下啦,可是始终不能如愿,只能在围栏的外边拍了几张照片。

远望游船码头

去了一趟阳澄湖
可爱的白鹅
去了一趟阳澄湖
农家的大公鸡。一点都不怕人,气宇轩昂的走来走去。
去了一趟阳澄湖

中午在永乐度假村的餐厅吃了当地的农家饭。通行的朋友说,这样的农家乐才有真正的“乐”,那里像京郊的农家乐,只是为了吃饱,吃食做的粗糙少味道。(这一部分单独记述)。吃完中饭,准备到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去,临走前退掉了昨晚住的农家乐,换到阳澄湖维景度假酒店。
我们住的酒店
去了一趟阳澄湖
从酒店的房间里拍摄的阳澄湖湖面
去了一趟阳澄湖
车行10分钟,到了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一路上风景如画,路边绿植丰富,繁花似锦,白墙黛瓦的水乡民居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像极了水墨画。路很宽,也很平整,我觉得就是在花园里穿行,如果不是路边那些挂着灯笼的蟹餐馆提醒,真没觉得这里是农村。整齐如新规划的城市,美丽确如花园一般。

去了一趟阳澄湖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杨维龙会长在介绍今年大闸蟹开湖情况。
去了一趟阳澄湖
离开阳澄湖大闸蟹协会,我们坐快艇进湖,参观大闸蟹生活生长的地方。湖水还算清澈,只是与我在云南见识的抚仙湖差了很多。水至清则无鱼,抚仙湖的水怕是养不了大闸蟹吧?
图中的围栏里就是养大闸蟹的地方。
去了一趟阳澄湖

围栏的入口处,像不像水寨的入口?

去了一趟阳澄湖
摇着水泥船的蟹农

去了一趟阳澄湖
这些竹子搭成的架子,就是栓蟹笼用的。
去了一趟阳澄湖
还没有系住笼口的蟹笼。
去了一趟阳澄湖
蟹农为我们演示捕蟹的过程之一
去了一趟阳澄湖
之二。大闸蟹一般白天休息,晚上活动,捕蟹一般都是晚上打开蟹笼并拴紧上边的笼口,第二天清晨5点多钟的时候开始收蟹。为了我们能看到这个过程,蟹农破例在下午捕蟹,很是感谢这位蟹农大哥。去了一趟阳澄湖
刚刚捞上来的母蟹,张牙舞爪的不服。
去了一趟阳澄湖
有蟹,也有小鱼和小虾这些都是蟹的吃食。如果是都吃这些,蟹的味道就美了。可惜的是,还是要喂一些玉米,尤其是催肥的时候。难怪馋宗大师沈宏非先生说,现在的大闸蟹“一股玉米味”。
去了一趟阳澄湖
阳澄湖大闸蟹都有防伪标签,今年的标签还升级了,据说更不容易仿制。新防伪锁扣一直到16日傍晚才由政府限量发放到协会,然后由协会于17日发放到企业手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新版的防伪标志与去年相似,但新采用了激光防伪技术;防伪戒指的背面开启后,底部花纹随阳光反射,颜色会有不同变化。图为鑫阳大闸蟹公司的员工正在给螃蟹带防伪标签。
去了一趟阳澄湖
捆蟹是熟练工种,但是看到这般模样的捆蟹,还是很有兴趣的拍了几张。
去了一趟阳澄湖
准备运往各地专卖店的开湖蟹。

去了一趟阳澄湖
参观完捕蟹、捆蟹带标签,这一天的行程算是结束了。回酒店之前,发现路边的景色正是我梦中的水乡景色,随手拍了下来。夕阳西下,宁静安详。

去了一趟阳澄湖

虽是来去匆匆,身心疲惫,但是这一趟阳澄湖之旅,还是很值得的,除了踏上了阳澄湖的土地,亲近了阳澄湖水,见识了大闸蟹生活生长的地方,还有美味的水乡农家饭。关于美味,明天继续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